[原创] 在CMOS传感器植入微软AI,索尼是咋想的?

2019-05-27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图片出自:Getty Images)

Microsoft (以下简称“微软”)和Sony(以下简称“索尼”)近日宣布双方在Cloud Game(云游戏)、AI(人工智能)、半导体领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现在市场上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双方合作的Cloud Game(云游戏),不过AI和半导体领域的合作也极其重要。关于AI和半导体,今后两家公司将以共同开发图像传感器(Image Sensor)为目标。

双方计划把微软的Azure(Cloud Platform,即“云平台”)AI技术嵌入到索尼的芯片里,同时向法人客户销售。据此,不仅可以刺激索尼的“被忽视”的半导体业务,还可以扩大微软的云端业务。

对索尼的好处

索尼的半导体产品主要是以图像传感器为主,并销售给照相机、智能手机等厂商。在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业务部,智能手机客户约占了半壁江山,Apple、三星、华为是其主要客户。

索尼的Xperia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还不到1%,由于图像传感器占据了索尼半导体业务的半壁江山,所以索尼从整体智能手机市场中受益不少。由于用于“多眼型(Multi Camera,即多个摄像头)”智能手机的图像传感器需求不断高涨,2018年索尼半导体业务部的销售额比2017年增加3%,占了索尼集团整体销售额的10%左右。

由于图像传感器及3D传感器需求的增长,索尼预计2019年的半导体业务销售额将会比2018年增加13%,而且这将会弥补游戏业务的下滑。索尼通过此次与微软合作,不仅可以促进一直依赖智能手机发展的图像传感器的增长,还可以为索尼的半导体业务提供第二个增长引擎。

另外,双方还在讨论要把微软的AI 平台整合到索尼的消费类产品中。通过此次双方的合作,未来很有可能会带动索尼其他业务部门的发展。

对微软的好处

微软的核心增长引擎是商务云业务(Cloud Business),上一季度的销售额为96亿美金(约人民币652.8亿元),去年同比增加41%,占据了微软集团整体销售额的将近三分之一。微软云部门有三大支柱,Office365,Dynamics CRM(客户管理系统)、Azure(云计算平台)。Azure是继Amazon Web Service后的第二大云计算平台(Cloud Platform)。

微软通过利用其在PC市场上Windows压倒性的优势来拓展企业对Azure的采用。而且,通过IoT(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联网”)设备与Azure的连接,为现有客户提供新的服务。此外,微软正在引领一个“非亚马逊阵营”,也就是逐步扩大与那些讨厌亚马逊“控制”的零售企业的合作。图像传感器将会在Azure的扩张中发挥重要作用。

比方说,微软最近与大型超市Kroger(美国克罗格公司)共同开发了新一代的零售商店,其中,IoT传感器、图像识别摄像头、搭载数码显示屏的数码货架都与零售商店的“智能零售系统(Smart Retail System)”相连接。

通过与索尼合作,就可以利用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把高度清晰的图像信息传给Azure的云平台,这将更近一步提高微软在与亚马逊、谷歌等云计算平台竞争的优势。

两家公司的双赢(win-win)合作关系

由于今后搭载AI的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将会增加,所以索尼和微软在AI、半导体方面的合作将会是一种双赢关系。

对索尼来说,可以获得半导体业务增长的新引擎;对微软来说,为零售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Smart Solution),更加扩大“非亚马逊阵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