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收购Mentor之后,西门子是这样做的!

2019-05-27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进入中国接近 150 年的西门子是工业软件方面的领先专家。例如他们的 NX ,使你能够实现数字孪生价值的下一代设计、仿真和制造解决方案;他们现代化、自适应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PLM) 系统 Teamcenter 则能够以数字化主线关联功能孤岛之间的人员和流程,进而实现创新。其他无论是 Tecnomatix 还是 MindSphere ,这些他们软件 “ 百宝箱 ” 里面的 “ 珍品 ” 无一不展现了他们在工业软件方面的创新。

而在他们于2016年收购了业内数一数二的电子系统和集成电路 (IC) 设计与开发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Mentor Graphic之后。后者在电气与线缆设计和电子系统设计以及集成电路设计、验证、测试与制造方面的经验与西门子原有的工业软件相结合,更是在电子世界和半导体世界的变迁中,为公司的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

西门子PLM电子工业战略副总裁Fram Akiki

西门子PLM电子工业战略副总裁Fram Akiki也在日前于成都举办的“2019西门子大中华区Realize LIVE用户大会”上也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里,电子产业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是以PC为代表的计算时代,第二是以手机为代表的连接时代。而现在,电子产业即将迈入下一阶段——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化关乎的不只是企业的生产效率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Fram Akiki强调。

根据西门子白皮书《数字企业变革》中披露,自 2000 年以来,财务 500 强中50% 的企业已经销声匿迹。如果不与时俱进,预计还有 40% 会在未来 10年中消失。这种挑战同样也出现在那些半导体厂商身上。

电子产业的三个时代

Fram Akik告诉记者,进入数字化时代,电子领域的创新有三大趋势:第一方面就是自动驾驶;在他看来,15年之后,50%的汽车成本都是来源于电子方面的成本;第二就是5G驱动连接的智慧化,有了5G之后我们会享受到在时延方面、速度方面还有功耗方面的红利;第三个就是AI和机器学习,这不仅已经和自动驾驶息息相关,还和其他各个领域有密切的关系。

在这三大趋势驱动下,必然会推动上游集成电路产业的变革来满足这种需求。作为一个在软件领域拥有夯实基础的公司,西门子则在过去的多年里一直通过各种收购来迎合这种创新,Mentor Graphic就是当中重要的一环,其他如solido、sarokal test system和austemper design的收购,也是打造一体化软件平台的重要补充。

半导体数字孪生

Fram Akik强调,通过把公司最好的软件放在一起。就可以打造从从预架构到设计到模拟到制造的解决方案。举个例子,他们将一个西门子的M-CAD机械方面的工具NX和Mentor Graphic的E-CAD工具Expedition整合到一起,使得M-CAD设计的产品可以输出到E-CAD上,然后在后者完整呈现出之前设计的样子,并且可以在E-CAD当中进行一些修改。当然这样的修改也能反馈到M-CAD的设计上。

西门子的集成解决方案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暨总裁Joe Kaeser去年曾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说过,西门子收购Mentor是为了证明“实体与机械世界能被软件仿真”,他进一步指出,产业的融合实现了电子系统的微型化,微型化系统需要半导体组件,因此微型化系统的仿真也需要半导体组件的仿真,这就是Mentor所擅长的。

在他们看来,电子系统复杂度升高,厂商要验证、打造一款产品越来越困难,而西门子数字孪生技术与Mentor等企业先进工具的结合,正是这个新时代所需的解决方案。为了迎接未来的新电子时代,他们也还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甚至收购。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