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冲击科创板的集成电路企业大阅兵!

2019-05-30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自3月18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受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起,目前已有112家企业提交了招股书。

上交所5月27日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将一同接受审议。

截止到5月28日晚,又有5家科创板受理公司集中提交“复试答卷”。同日“交卷”的还有参加“三试”的中微公司、瀚川智能,以及刚完成“初试”的威胜信息、硅产业。至此,11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处于“已问询”状态的为90家,已受理的18家,其中5家进入“三试”,49家完成“二问”。

112家企业中笔者也看到了不少集成电路企业的身影:

晶丰明源

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公司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等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国际专利4项,国内专利149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5项。

市场现状: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根据终端市场的需求设计开发各类芯片产品,行业内企业围绕各下游细分应用领域展开竞争。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专注于电源管理驱动芯片领域,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以2017年为例,与同行业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内A股上市公司相比,公司产销量规模位于行业前列,显著高于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内企业产量平均值。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内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

公司主要从事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的研发与销售。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6,749.33万元、69,423.12万元和76,591.5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99.98%和99.91%,主营业务突出。

硅产业

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硅产业集团自设立以来,坚持面向国家半导体行业的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全球化布局,坚持紧跟国际前沿技术,突破了多项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我国300mm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率几乎为0%的局面,推进了我国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技术“自主可控”的进程。

市场现状:半导体硅片是生产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传感器等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是半导体产业链基础性的一环。 然而,半导体硅片也是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大的环节之一,当前我国半导体硅片的供应高度依赖进口,国产化进程严重滞后。

2016年-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显示如下,公司200mm及以下半导体硅片(含SOI硅片)收入稳定增长;随着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的产业化,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的收入迅速提升。

乐鑫

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市场现状分析:较高通、德州仪器等国际著名芯片设计商,公司在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等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面临该类国际厂商的直接竞争。 同时,我国集成电路进口依存度大,近年产业政策的扶持、旺盛的市场需求驱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快速发展,参与企业逐步增加,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得益于下游物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公司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较高的成长性,营业收入从2016年度的12,293.86万元增长到2018年度的47,492.0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6.55%

聚辰半导体

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并提供应用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公司目前拥有EEPROM、音圈马达驱动芯片和智能卡芯片三条主要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液晶面板、蓝牙模块、通讯、计算机及周边、医疗仪器、白色家电、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众多领域。

市场现状分析: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公司众多,市场竞争逐步加剧。 国际方面,与意法半导体、微芯科技等国际大型厂商相比,公司在整体规模、资金实力、海外渠道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内方面,随着本土竞争对手日渐加入市场,竞争对手的低价竞争策略可能导致市场价格下降、行业利润缩减等状况。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675.37万元、34,385.79万元和43,219.22万元。

澜起科技

澜起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产品性能在行业内赢得高度认可,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满足了新一代服务器对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需求。

竞争地位:公司的内存接口芯片受到了市场及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已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司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采纳为国际标准,其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占据全球市场的主要份额。

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2,751.49万元和175,766.46万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79%、94.11%和100.00%,主营业务突出。

华特气体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特种气体国产化,并率先打破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等尖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的民族气体厂商,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提供气体一站式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市场分析:经济新常态下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1-100源、光纤光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环保、医疗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愈加突出。特种气体作为上述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其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高速发展。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划分的情况如下:

中微半导体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国为基地、面向全球的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向全球集成电路和LED芯片制造商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高端设备和高质量服务,为全球半导体制造商及其相关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公司提供加工设备和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他们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市场分析: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设备行业属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核心环节之一,根据半导体行业内“一代设备,一代工艺,一代产品”的经验,半导体产品制造要超前电子系统开发新一代工艺,而半导体设备要超前半导体产品制造开发新一代产品。 因此公司所处半导体设备行业是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基石,擎起了整个现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半导体行业的基础和核心。2013年以来,随着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的提升,半导体设备市场也呈增长趋势。根据SEMI统计,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从2013年的约318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预估62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33%,高于同期全球半导体器件市场规模的增速。

2016、2017和2018年度,公司专用设备业务收入分别为48,803.93万元、82,580.62万元和139,767.1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07%、84.99%和85.29%。

安集微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公司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国内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4nm技术节点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

市场竞争格局分析:长期以来,全球化学机械抛光液市场主要被美国和日本企业所垄断,包括美国的Cabot Microelectronics、Versum和日本的Fujimi等。 其中,Cabot Microelectronics全球抛光液市场占有率最高,但是已经从2000年约80%下降至2017年约35%,表明未来全球抛光液市场朝向多元化发展,地区本土化自给率提升。国内高端光刻胶去除剂主要依赖进口。除美国的Versum、Entegr is外,光刻胶去除剂细分行业内主要企业还包括上海新阳。

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营收19,664万元,23,243万元,24,785万元。

和舰

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12英寸及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其中:公司本部主要从事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涵盖0.11μm、0.13μm、0.18μm、0.25μm、0.35μm、0.5μm等制程;公司子公司厦门联芯主要从事12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涵盖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1-2028nm、40nm、90nm等制程;公司子公司山东联暻主要从事IC设计服务业务。公司为全球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研发制造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

行业特点分析:集成电路制造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受摩尔定律影响, 集成电路制造行业设备及工艺需要不断升级和发展,导致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固定资产折旧速度非常快,一条8英寸新生产线在前五六年很难实现盈利,12英寸的生产线由于固定资产投入更大,折旧摊销金额也会更大,导致回报的周期更长,因而会影响行业内企业的毛利率及盈利状况。

2016年-2018年公司按产品营收明细如下:

睿创微纳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山东省红外成像与光电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光电成像技术工程实验室。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

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

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的军用市场由于底子薄,仍处在大力追赶阶段。 近年来红外热像仪在我国军事领域的应用处于快速提升阶段,包括单兵、坦克装甲车辆、舰船、军机和红外制导武器在内的红外装备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军用红外热像仪市场正快速发展,属于朝阳行业,市场容量巨大。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的构成情况如下:

晶晨半导体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科技前沿领域,公司商业模式清晰、稳定,属于典型的Fabless模式IC设计公司,将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和芯片测试环节分别委托给专业的晶圆制造企业和封装测试企业代工完成,自身则长期专注于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市场现状分析:从产业规模来看,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 2018年度,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实现销售收入2,519亿元,同比增长21.50%。从产业结构来看,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IC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个子行业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公司销售收入及占比分产品情况如下:

紫晶存储

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存储科技企业,也是唯一入选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存储器一条龙”的光存储上游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和光存储制造企业。公司从蓝光存储介质发展起步,早期面向消费级市场为主。2014年开始,公司把握蓝光存储技术融入企业级市场大容量数据存储的应用机遇,沿着“介质—设备—解决方案”的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路径,开展光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存储基础架构、存储管理软件、存储分层算法的设计开发,为客户海量数据提供基于光存储技术的数据智能冷热分层存储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是业界少数、国内唯一从最底层光存储介质技术发展起步并形成面向消费级市场和企业级市场的全产业链产品服务的光存储科技企业。

光存储国内外市场现状分析: 光存储的国际标准规格由海外厂商主导制定推广,相对应的大部分规格技术专利被海外厂商把持;海外厂商把持标准背后的规格技术专利并设立One-Blue, LLC.进行专利池开放式授权;海外厂商在大容量BD-R产业化方面发展领先;在BD技术时代,国内厂商在国际标准及规格技术专利话语权缺乏话语权,处于追赶者状态,创新基础较为薄弱;国内厂商在小容量BD-R产业化方面相对自主可控,面向企业级的大容量自主技术BD-R国产化仍处于空白。

公司历年营收详见下表:

小结:

科创板是要扶持真正的科创企业,总体而言,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科技创新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的企业多,处于领跑阶段特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少。

申报企业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细分行业龙头,技术水平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同时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过境内市场其他板块。

谁将在这场比赛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呢?让我们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