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Marvell卷土重来

2019-05-31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成立于1995年的Marvell在巅峰的时候曾经位列全球半导体前五。在2013年中国4G牌照发放之时,Marvell领先于联发科和展讯推出了首款千元智能手机的4G芯片,并在当年的市场上大杀四方。但在高通、联发科和展讯等大举杀入之后,Marvell在接下来的两三年节节败退。到了2016年,公司创始人,CEO周秀文和总裁戴伟立更是双双离职,让外界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疑问。

Marvell过去十年的股价走势

但也就是在那一年,曾经服务Maxim Integrated二十多年的Matthew J. Murphy 被任命为公司的新总裁暨CEO。经过了三年的业务调整之后,曾经Marvell似乎又回来了,且股价创下了十年新高,但Marvell已经不是曾经的Marvell了。

 

从“移动”往“网络”的转变

翻看Marvell 2016年的财季(统计周期:2015年1月30到2016年1月30日)的报告,公司这一年的营收为27.26亿美元,较之2015年的37.07亿美元下滑明显。从其业务构成上看,存储占了公司将近一半的业务,毕竟这是公司赖以成名的根本。但曾经他们寄予厚望的移动和无线通信市场则营收下滑明显。

Marvell在2014到2016年的营收

我们知道,自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以来,智能手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席卷全球。如高通这样的芯片供应商也挣到盘满钵满。而Marvell的团队其实当时也很早就预见到了手机的发展趋势,因为他们在2006年就宣布6亿美元收购英特尔通信和应用处理器业务。当时他们也信心满满。时任Marvell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官Sehat Sutardja博士表示:“我们为能和Intel紧密合作并且他们将这项业务转让给Marvell而感到激动。该项交易为Marvell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使其成为手机和消费电子方面的长期领先供应商。”

但数据统计显示,在2014年Q3、Q4和2015年Q1的三个季度中,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收入分别为2.51、2.06、1.81亿美元,每季度分别缩水13%、19%、13%。而只用了一年时间,Marvell手机业务收入下滑了44%,并拖累Marvell总收入下滑24.5%,手机业务占总收入比也从最初的33%下降至25%。

虽然Marvell在移动处理器领域也推出过让人惊艳的产品,但在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下,Marvell和德州仪器、ADI等众多其他厂商一样,只能无奈地逐渐淡出了这个市场,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引致了Marvell在2016年的动荡。而新上任的CEO的大刀阔斧变革,引领了Marvell的新生。

Marvell在2017到2019财年的营收改变

如上图所示,从2017财年开始,Marvell已经直接砍掉了“移动和无线业务”,提高了对“网络”业务的重视。而收购和出售业务,则成为了Marvell转型最简单、粗暴且有效的方式。

 

买卖业务推动Marvell重新聚焦

Matthew J. Murph在上任之后表示,公司虽然有非常棒的工程团队,但我们布局太多不同的市场,过于分散投资在一些能形成绝对优势市占率的领域,为此他的第一个目标是聚焦,将核心业务聚焦三个方面,分别是存储、网络和连接三个方面。

立下了这个基调之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处理了现有的移动业务。

2017年5月,Marvell宣布,与公司旗下的MBU(移动通信部门)成功出售给中国芯片橱窗公司ASR。资料显示,Marvell此次出售的业务包括了基带IP、Thin-modem产品线以及成熟的基带研发团队。这也是Marvell出售业务的第一步。

2017年6月,Marvell宣布,将以95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公司旗下拥有视频和音频处理,但拥有大型IP投资组合和安全功能,可与机顶盒和数字个人助理一起使用的多媒体业务打包卖给Synaptic公司。

2019年5月29日,Marvell宣布,将以17.6亿美元的价格将包括WiFi连接业务部门、蓝牙技术组合和相关资产的无线连接产品组合与公司该业务部门约550名员工卖给了NXP。

在卖业务的时候,Marvell还买了不少业务,快速不强自己的业务实力。

2017年11月,Marvell宣布,将以约60亿美元收购Cavium。

资料显示,创立于2001年的Cavium生产以ARM/MIPS架构的CPU/SoC,提供网络、影音与安全等功能,其处理器和开发板常用于路由器、网络交换器、网络附加储存等产品。分析师也表示,收购Cavium能增长Marvell在网络领域的野心,这两家公司合并后能扩大公司在网络方面的能力,与如英特尔和博通等大公司进行竞争。

cavium和marvell在产品方面的契合

2019年5月13日,Marvell宣布与Multi-Gig 以太网网络连接产品领域的Aquantia公司达成最终协议:Marvell 将以每股13.25 美元的现金,购得Auqantia 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股份。通过这笔收购,Marvell 可以拓展公司在Multi – Gig 2.5G / 5G / 10G 以太网网络市场的地位。Marvell 总裁兼首席执行长Matt Murphy 也表示:“收购Aquantia 之后,Marvell 将有能力在未来10 年,强势引领车载网络向高速以太网网络的转型。与此同时,在快速崛起的Multi-Gig 网络基础结构领域,Aquantia 可延展我们的触角,打造端对端的以太网网络连接产品群组,领先业界。”

2019年5月22日,Marvell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格罗方德旗下Avera半导体子公司。据官方新闻稿报道,Marvell 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Avera 的 ASIC 设计能力将加速这一转型。Marvel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Matt Murphy 表示:“收购Avera将使我们能提供完整系列产品架构,涵盖标准、半定制到完全 ASIC 解决方案。他们的资深设计团队与Marvell领先的技术平台相结合,我们将处于更佳位置能更好地利用我们在有线和无线基础设施中的扩展机会,立即开始高速发展的5G基站市场。此外,我们期待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与格芯进一步加深合作。”

 

万事俱备,Marvell重新腾飞?

Marvell创始人周秀文之前曾经在一场采访中聊过。Marvell在发展的过程中,曾经把握过三次成长机遇,第一次是存储方面。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这也一直会是公司业务主要的贡献来源。无论是在过往的HDD控制方案,还是现有的SSD控制方案,Marvell在这方面的业务也都是业界领先。而在未来,AI和云服务推动的数据需求,也必将给公司这部分业务带来更多的激励,这也是必然的。

而周秀文说的Marvell抓住的第二波机遇是在2000年互联网兴起的时候,公司推出了能满足互联网存储要求的1G的芯片;第三次机遇则是2002年及时察觉到WIFI需求增长的提前布局,他们在这方面的业务也表现不错。但如上文所说,公司在2019年将这部分业务出售了;至于第四次机遇则是在智能手机爆发前夕的卡位,然而这被证明失败了。

这次,网络基础设施成为了公司关注的一个领域。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毛利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在5G、AI和云服务的兴起,让网络基础设施的相关处理器需求飙升,而Marvell也通过这些收购准备了充足的“弹药库。

例如他们收购的Cavium,在网络和存储方面又很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他们最新推出的thunder x 2 处理器,拥有现在最好的性能,这将会将帮助他们在arm服务器芯片市场继续拓展,寻找广阔的机会,其他如成长快速的基础设施处理器方面,也是几个寡头的竞争,这对拥有雄厚实力的marvell来说,也是巨大的利好。

而收购的Aquantia的Multi-Gig 汽车PHY与marvell本身的千兆PHY 与安全交换器产品搭配,能打造出全球应用最广且至为先进的高速车载网络解决方案,让marvell有望成为L4和L5级别的自动驾驶所需网络的主要供应商。

脱胎于IBM 微电子业务的Avera Semi则拥有模拟、混合信号和系统级芯片拥有高度创新的设计能力、并在包括高速SerDes高性能嵌入式存储和先进封装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 IP 组合。而Marvell能提供完整的硅平台,支持数字处理的很多方面,包括基带、处理器以太网交换机和 PHY。双方的紧密结合给公司提供了为有线和无线基础设施领域定制ASIC的能力。

单从牌面上看,无论是车联网,ASIC定制或者说无线基础设施业务,因为他们的成长幅度肉眼可见,那就意味着Marvell已经掌握了进入半导体下一个时代的入场券。但我们也依然看到,marvell并没有稳坐钓鱼台。纵观现在的竞争对手,博通依然强劲、Intel虎视眈眈,华为这些设备也通过自研芯片,提升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掌控能力。至于被寄予厚望的arm 服务器芯片市场,在很多分析师眼里,也充满很多不确定性。

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marvell来说,一个新风口又摆在他们门前,至于未来的发展如何,就看Matt Murphy如何运筹帷幄了。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