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外媒:苹果还在洽谈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

2019-06-12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外媒theinformation报道,苹果正在与英特尔洽谈,打算收购后者基带部门的关键业务——位于德国的营运中心。如果这单交易成行,这会加速智能手机巨头打造内部基带芯片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现在正在考虑将其基带业务拆分出售,而苹果则紧盯着当中最强的一部分业务。据报道,英特尔的基带研发业部门分布在全球各地,“基地”则位于德国,这是因为他们这部分业务是来自于其于2011年与英飞凌达成的一笔高达14亿美元的交易,而后者是德国公司。theinformation指出,无论苹果与intel达成怎样的交易,最终苹果都会吸纳数百名英特尔的工程师。

报道指出,这个交易从去年就开始讨论了,虽然已经谈判了这么长时间,但最后仍然会有可能谈崩,theinformation强调。

theinformation指出,很多当初来自英飞凌,曾经服务于intel的资深工程师,现在都已经投奔苹果了,当中包括Bernd Adler、Stefan Wolff。其中Stefan Wolff是英特尔基带德国运营中心的主管,他是在几个月前加盟苹果的,Bernd则于2015年就转投苹果了。

几个月前,在最大客户,也是唯一客户苹果与高通宣告和解之后,英特尔随即宣布他们将会退出5G基带的研发,按照他们的说法,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从中看不到盈利的机会。但正如我们之前的报道,即使苹果与高通达成了多年的供货协议,但苹果依然没有停止他们自研基带的步伐,他们依然在持续加强其国际化的研究纵队,力争在这个领域突围。

“我们已经聘请了外部人员来评估我们的5G电话业务的战略选择”,英特尔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打造了极具价值的基带产品和IP组合,我们对这部分业务仍然很有兴趣,但目前我们没有太多要说了”,他补充说。

苹果的发言人也对这单交易避而不谈。

四月份的时候,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苹果与英特尔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开始洽谈相关的收购事宜,但他们的报道指出,整个谈判已经暂停了。但当时的报道并没有指出,苹果对英特尔基带的德国部门还是很有兴趣。

据知情人士透露,Intel当年收购英飞凌的无线部门的时候,接收了超过1000名的工程师,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他们的无线基带业务部门已经在全球设置了32个点,所拥有的员工也超过了7000人。除了手机基带芯片以外,这个团队同时还在为wifi和其他技术研发相关芯片,但因为在基带技术上无法追上行业领先者高通,这让英特尔和苹果双方都为此感到沮丧,最终导致了今天的结果。因为与高通在授权费用上的分歧,苹果从2016年开始就使用英特尔的基带。

知情人士表示,无论苹果与英特尔达成什么类型的交易,但始终会包括专利和相关产品两个方面。具体的形式有可能与Dialog与苹果达成的协议一样。Dialog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负责设计处理设备电源管理工作的芯片。 去年,Apple和他们达成了一项价值6亿美元的交易,该交易将300名Dialog员工和一些专利带到Apple。因为当时苹果公司正准备建立自己的电源管理芯片,这笔交易给了Dialog一线生机。

苹果现在正在极力打造自有的基带,期望在关键部件上减少对外部供应商的依赖,但基带是一个非常复杂且投入昂贵的技术,这就让智能手机巨头不得不去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报道,苹果最近开始在线芯片制造的温床圣地亚哥大肆招聘,该公司,他们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雇佣1,200名员工。而根据苹果之前的透露,他们的蜂窝调制解调器可能还需要多年的时间去准备。报道表示,苹果公司已经告诉工程师,他们不希望在2025年之前发布包含自己调制解调器的设备。

当然,如果有了英特尔最好的调制解调器工程师,那必然可以帮助他们加快在这方面的进度。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