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澜起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

2019-06-14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了2019年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芯片公司澜起科技正式过会,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内存接口芯片领军者是怎样炼成的

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3家内存接口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另外两家分别为IDT和Rambus)。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以来上述三家公司对应的内存接口芯片业务收入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由于内存接口芯片的价格较为稳定,其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内存出货量的增加。相比于全球服务器出货量的增长,由于服务器数据存储和处理的负载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器中配置内存数量也随之增长,导致内存接口芯片的增长率高于服务器市场的增速。据中国证券报消息,澜起科技提供的内存接口芯片占率大约为50%。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根据澜起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还曾包括消费电子芯片。

 

在内存接口芯片部分,澜起科技先后推出了DDR2高级内存缓冲器、DDR3寄存缓冲器及内存缓冲器、DDR4寄存时钟驱动器及数据缓冲器等一系列内存接口芯片,分别应用于DDR2 FBDIMM(全缓冲双列直插内存模组)、DDR3和DDR4 RDIMM(寄存式双列直插内存模组)及LRDIMM(减载双列直插内存模组)。其中,澜起科技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JEDEC(全球微电子产业的领导标准机构)采纳为国际标准,其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上述DDR系列内存接口芯片已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并占据全球市场的主要份额。同时,澜起科技也表示,研发此类产品不仅要攻克内存接口的核心技术难关,还要跨越服务器生态系统的高准入门槛。

 

 

津逮®CPU在英特尔®x86处理器的基础上集成了清华大学的DSC技术,可与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HSDIMM®)搭配而组成津逮®服务器平台,为云计算服务器提供芯片级的动态安全监控功能。该系列产品于2018年底研发成功,现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在消费电子芯片方面,该类产品主要包括机顶盒芯片和Wi-Fi芯片。机顶盒芯片提供机顶盒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调谐器、解调器和解码器SoC全套芯片以及为客户贴身定制的软件,支持有线、卫星、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的应用。Wi-Fi芯片主要应用于Wi-Fi无线连接。但自2017年8月以后公司已不再销售及研发消费电子芯片。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澜起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79%、94.11%和100.00%。主营业务突出,其中公司内存接口芯片收入占比分别为66.08%、76.14%和99.49%,为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

 

 

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是DRAM市场的国际龙头企业,还包括富昌电子、淇诺科技、中电器材等。2016年至2018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0.18%、83.69%和90.10%,客户集中度逐年增加,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内存接口芯片的销售占比逐年提升,而内存接口芯片下游应用——DRAM内存模组市场集中度很高。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在DRAM市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集中度变化具有合理性。

 

 

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分析

同时,在澜起科技的招股书中,公司还进行了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分析。公司认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尚无公司与本公司研发销售相同的产品。公司选取的可比公司为汇顶科技(603160)和兆易创新(603986),虽然两家可比公司与本公司在终端应用、上下游细分市场情况、竞争状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但其经营规模、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与本公司具有可比性,相关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1)汇顶科技汇顶科技成立于2002年5月,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要面向智能移动终端市场提供领先的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解决方案,并已成为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汇顶科技于2016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2018年三季报披露,汇顶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6,547.46万元,净利润31,873.45万元。

 

(2)兆易创新兆易创新成立于2005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主要从事各类存储器、控制器及周边产品的设计研发。兆易创新同样采用Fabless模式,产品应用于手持移动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个人电脑及周边等领域,于201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2018年三季报披露,兆易创新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72,112.60万元,净利润为36,666.55万元。同行业可比公司与本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

 

 

综上所述,澜起科技综合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销售的产品与本公司并不相同,而该公司的内存接口芯片技术全球领先,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其利润空间较大,因此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相比可比公司较高。

 

同时,澜起科技也给出了,公司在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

 

 

澜起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澜起科技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高于行业平均值,主要系公司致力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科技创新,注重研发的持续高投入,公司研发部门人数占总员工人数的70.98%,研发驱动也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研发投入占比较高具有合理性。

 

挑战和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应用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促使新建数据中心数量大幅增加,并向大规模、超大规模的方向发展,进而带动了全球服务器及其核心部件内存接口芯片市场需求增加。因而,澜起科技拥有比较大的发展前景。

 

产品研发风险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及产品迭代速度较快。澜起科技认为,芯片设计公司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同时对市场进行精确的把握与判断,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以跟上市场变化,赢得和巩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为此,公司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8年,下同)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822.69万元、18,826.93万元和27,669.52万元,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6.22%、20.03%和27.29%,占比较高。

 

同时,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指出了新产品的开发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存在周期较长、资金投入较大的特点,在产品规划阶段,存在对市场需求判断失误的风险,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定位错误;

 

■(2)由于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公司存在对企业自身实力判断失误的风险,主要是对公司技术开发能力的判断错误,导致公司研发项目无法实现或周期延长;

 

■(3)由于先发性对于公司产品占据市场份额起到较大的作用,若产品迭代期间,竞争对手优先于公司设计生产出新一代产品,公司有可能丢失较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影响公司后续的发展。

 

另一方面,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内存接口芯片,内存接口芯片下游为DRAM市场,主要客户覆盖了该市场的国际龙头企业。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在DRAM市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这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也相对较高,在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18%、83.69%和90.10%,客户相对集中。如果公司产品开发策略不符合市场变化或不符合客户需求,则公司将存在不能持续、稳定的开拓新客户和维系老客户新增业务的可能,从而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