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确认涉足DRAM

2019-07-01 11:14:08 来源: Sophie

昨夜晚间,紫光集团发展公告,公告显示,经研究决定,决定组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委任刁石京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董事长,委任高启全为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CEO。

我们从紫光安排的两个人,可以看到了他们在做DRAM这件事上的决心。

关于刁石京,相信不用多说,是我国科技界和紫光集团的重要人士。

而高启全先生更是有“台湾DRAM教父”的称号,1953年10月出生于中国台湾的他工学硕士学历。1979年至1981年任美国FairChild电子公司工程师;1981年至1987年于英特尔Intel记忆体公司担任研发部经理;1987年至1989年服务于台积电TSMC,担任一厂厂长;1989年至1995年任职旺宏公司Macronix,为创办人之一;1996年至2015年任职台塑企业旗下的DRAM存储器芯片公司,曾担任南亚科技(Nanya)全球业务执行副总与营运执行副总及总经理职务,2004年出任华亚科技(Inotera)总经理,2012年担任南亚科技总经理主导公司策略营运,同时并担任华亚科技董事长等职务;2015年10月加入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他曾经担任过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的相关职位,现在转任紫光集团DRAM事业部的重要职位,回到更为熟悉的领域,有望助力紫光DRAM创下更好的佳绩。他们的横空出世,也为国内DRAM产业增添了一股新势力。

过去几年,由于深受短缺之苦,国内在过去几年兴起了DRAM建设热潮。除了被美国制裁的福建晋华外,我们还有稳扎稳打的合肥长鑫项目,紫光的这次入局,给国产DRAM增添了又一股的新势力。

虽然紫光没有谈具体的DRAM发展计划,但我们可以从之前的采访中看到些少想法。

在2017年接受Digitimes采访的时候,高启全指出,如果DRAM或NAND Flash授权生产,等于再走回过去台湾发展DRAM产业失败且惨痛的老路,台湾因为资源不足,分散成7~8家自己去打拼且各自为政,失败的经验变成很大的教训,反观大陆,要发展内存产业一定要集中资源、自主技术,同时绝对不能窃取别人技术。

虽然我们有决心,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和世界领先的DRAM厂商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以美光为例,资料显示,美光早已有了成熟的第一代10nm级工艺也就是1xnm,目前正在扩大产能的是第二代1ynm,生产对象有12Gb LPDDR4X、16Gb DDR4颗粒等。

资料显示,当前美光正在与客户验证第三代 1znm ,预计很快就会官宣,并在2020财年(今年9月开始)投入量产,据称会主要用来生产16Gb LPDDR5、DDR5颗粒。

按照DRAM内存行业以往的惯例,接下来就要超越10nm级工艺了,但想进入个位数时代实在太难,美光计划在1nm级上多呆几年,并准备了至少三种新的10nm级工艺:1αnm、1βnm、1γnm。

根据规划,美光将会有多达六种10nm级工艺,有调研机构称美光其实还有个升级版的 1xsnm ,但没有得到官方确认,如果属实将有七种,切不排除未来增加更多版本。同时,美光还在评估 EUV 极紫外光刻技术,预计届时只需双重曝光,可大大降低工艺复杂度,但具体什么时候、在哪代工艺上使用,美光还没有做出决定。

美光估计,DRAM内存生产中每一个EUV层需要1.5-2套EUV光刻机,月产能可达10万片晶圆,CPU等逻辑芯片则需要一个EUV层对应一台EUV光刻机,月产能也仅有4.5万片晶圆。

虽然领先者跑得快,但正如高启全所说,DRAM制程技术的发展逐渐慢下来同时,产品应用端是更为多元化,举例而言,台积电的fan-out封装技术帮苹果(Apple)生产iPhone处理器芯片,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让大家见识到半导体产业可以透过精巧的封测技术包装,创造大家为之惊艳的价值,因此,DRAM产业前景仍是很光明,且更需要合作伙伴的加入,共同把更多元化的市场之门打开。

期待紫光DRAM交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