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如何带领AMD逆袭的?

2019-07-01 11:14:08 来源: Sophie

超微(AMD)近几年来成功转型,面对英特尔(Intel)、辉达(Nvidia)等强大对手的竞争,以及美中贸易战打乱芯片市场供应链、冲击全球成长等逆风,AMD的股价表现却胜过对手。 带领超微成功转型的执行长苏姿丰(Lisa Tzwu-Fang Su)也被美国财经专业杂志巴隆周刊(Barrons)选为2019年世界最佳CEO之一。

科技公司通常不容易获得第二次机会,一旦遭遇重大挫败,往往一蹶不振; 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诺基亚(Nokia)、黑莓(Blackberry)、网络团购巨擘Groupon。

AMD在1969年成立,今年5月度过创立50周年纪念; AMD在2009年分拆出目前的格芯(GlobalFoundries)后,成为无厂半导体公司,专注硬件集成电路设计及产品销售。

苏姿丰1969年在台南出生,她3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25岁拿到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学位。 苏姿丰曾在IBM任职,担任半导体研发部副总裁期间,曾发明半导体绝缘硅制造技术和高效节能的铜晶片,在全球科技领域名声显赫。 38岁时,她转至半导体商Freescale担任技术长。 2012年,她跳槽至AMD,担任全球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

当时,AMD面临到严峻的挑战,个人电脑方面不如英特尔、行动装置方面则有高通(Qualcomm)、联发科等强劲对手,核心产品绘图芯片也被Nvidia超越。

然而,苏姿丰协助亏损累累的AMD在2013年抢下微软XBOX One芯片订单,迈出重生的第一步。 2014年,苏姿丰接任AMD执行长,成为史上第一位大型半导体公司女性CEO。 在苏姿丰带领下,AMD陆续获得苹果、Sony、微软、Google、阿里巴巴等重要客户的合约,开始起死回生。

苏姿丰不仅是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在业务方面也高人一等。 包括谈判、行销、管理。 这些能力,源自于在IBM时期葛斯纳(Louis V. Gerstner, Jr)的指导。 这位企业再造的传奇人物让IBM由「忧郁巨人」变成「蓝色巨人」,苏姿丰也在担任葛斯纳特助期间获得宝贵经验。

苏姿丰重视创新,在她领导下,AMD让对手英特尔吃尽苦头。 除了采用的7纳米制程技术领先,AMD处理器的效能表现也优于英特尔的同等级产品,并兼具价格竞争力,市场看好AMD的新款处理器将可分食英特尔市场。

苏姿丰对创新的观念来自父亲苏春槐,他表示,自小便对她强调「没有创新就会被淘汰」的观念。

超微股价今年来股价至5月底上涨约57%,优于同时期费城半导体指数的上涨12.6%。 英特尔股价在同一段时间挫跌7.16%,相形失色。

曾有传闻指出,英特尔有意收购AMD; 当时EE Times评论,「就算是不相信这消息的人,都认同英特尔想要苏姿丰的程度大过收购AMD」,堪称对苏姿丰成就的最佳评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