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为啥想收购赛门铁克?

2019-07-04 11:14:08 来源: Sophie

据彭博社报道,知名芯片制造商Broadcom公司正在就收购网络安全公司 Symantec事宜进行高级会谈,因为Broadcom希望寻找半导体业务之外的机会,以实现多元化经营。

据称,在彭博社报道这则消息后,Symantec的股价飙升了 22%,高达 27.35 美元,而Broadcom的股价则下跌 4%。

近年来,由于云安全公司正在抢占企业市场的份额,并且出现了一些新兴公司提供移动安全方案,面对竞争压力,Symantec一直受到管理层动荡和核心业务被压制的困扰。

由于Symantec去年未能实现 Q4 的收入预期,其CEO Greg Clark已于今年 5 月份离职。 而在去年 8 月份Symantec就曾表示在削减其收入预期后,将裁减全球 8% 的员工。

另一边,Broadcom 的收购动作连续不断,去年不仅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CA Technologies,还发起了对Qualcomm的收购,不过最后被特朗普政府叫停。

Broadcom和Symantec均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博通为啥想收购赛门铁克?

资料显示,赛门铁克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旨在帮助个人、企业和政府机构保护无处不在的重要数据安全。 他们的集成式网络防御 (ICD) 平台统一管理产品、服务和合作伙伴,跨端点、网络、应用程序和云保护企业抵御复杂威胁。

全球5000多万人使用赛门铁克的Norton和LifeLock产品,保护家庭各类联网设备安全,畅享无忧数字生活。

相关消息来源说法,则是基于博通本身持续在网通应用相关业务发展,但在目前网路连接越来越重视安全防护情况下,若博通能结合软件安全防护技术资源,势必能在软硬件整合发挥更大效益。

从赛门铁克今年年初发布了一系列白皮书,我们也能看到博通的收购的一些可能出发点:

赛门铁克表示,随着各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基础设施的加速部署,会有更多的设备支持甚至直连5G网络,而不在经由传统的无线路由,赛门铁克认为这一趋势将使设别更容易遭受攻击。

攻击者可以利用硬件与软件(这包括固件、协议等)漏洞,感染并控制大量物联网设备,并有计划的针对特定目标发动以海量流量为特征的网络攻击,并造成严重后果。 安全性较差的物联网设备存在更高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那些连接数字和物理世界的关键系统和设备,如车辆、工厂中控制设备。 赛门铁克预计,针对关键基础设施中物联网设备的攻击数量在2019年会不断增加。 而智慧家庭中的智能硬件,或将被网络武器化。

除了设备自身的安全问题外,移动和物联网设备在云端存储或传输的数据,也将面临更多的威胁。 更多传输中的数据,将成为攻击者的重要攻击目标。 这些终端设备采集并回传的数据,往往含有大量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如果在厂商接收存储前就已经遭到劫持,就会造成用户的隐私泄漏。

他们也认为,安全性较差的物联网设备将是未来是重要的攻击目标。 家用路由是家庭内物联网设备和互联网重要的数据交换中心,如果拿下路由,攻击者就可以以此为跳板,监听所有流经路由器的数据,甚至盗取重要网站的凭证; 企业级路由器也没有足够安全,除了路由器外,因为不慎访问恶意站点所引起的恶意感染,也让攻击者能够捕获更多数据。

赛门铁克进一步强调,利用(硬件)供应链的攻击以及更严重的影响。 他们指出,从2018年的幽灵和熔断漏洞的出现中,可以看到更多攻击者未来试图感染硬件供应链的攻击场景。 不仅是芯片在设计阶段遗留的逻辑漏洞,还有BIOS固件、UEFI(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等。 通过对上述硬件供应链的破坏,安全威胁将随之分散到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中。 相较于软件漏洞,来自硬件的威胁将更难发现和消除。 同时,这也是攻击者进入企业供应链极好的途径。

除了上文的五个趋势外,多年前就有提出的“零信任”理念,也在2018年重新回归安全热词。 无论是在终端、网络、邮件还是云端,企业都应对访问者的身份和权限进行验证。 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对于加密流量,赛门铁克认为也不能信任,企业应对其解密后进行安全分析,来确保攻击流量不会混入其中。

由以上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博通想在万物互联大爆发之前,夯实安全布局的野心。

Intel前车之鉴值得参考

其实博通并不是第一个想这样做的芯片厂,九年前的Intel就做过类似的尝试。 ‘

2010年八月,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宣布,以每股48美元、约77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美国安全软件生产商迈克菲(McAfee)。 这是英特尔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价格约为迈克菲远期收益的40倍。

时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20日指出,除性能与连接性外,安全性将成为电脑运算的第三个支柱。 此交易旨在将迈克菲的安全软件融入英特尔的硬件产品中,并进一步向移动产品市场扩张。

英特尔表示,在未来几年里,会有数十亿新设备接入互联网,安全将成为一项关键要求。 欧德宁20日指出,2010年上半年,迈克菲就向其安全威胁数据库添加了1000多万新的恶意软件品种。 “在英特尔所有增长领域中,消费者持续关注的购买标准就是安全性”,英特尔软件部负责人里尼·詹姆斯表示,“收购迈克菲是我们迈出的很自然的一步。 ”

专家也认为,如果英特尔能顺利整合迈克菲的技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将被打造成为安全领域的领先企业,未来消费者也许不必再花钱为笔记本和移动设备单独购买杀毒软件。

然而美国市场研究公司顾能的分析师却认为,尽管计算机常常遭遇病毒和黑客攻击,但鲜有证据表明,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也遭遇了大范围安全威胁。 PNC金融服务集团基金经理阿莱克斯·瓦勒西洛认为,要让消费者接受上述安全概念并非易事,因为他们不太相信移动电子设备会受到类似电脑那样的安全威胁。 2010年,PNC售出了持有的英特尔股份。

但到了2016年9月份,Intel将该安全部门51%的股权出售给TPG(德太投资),并恢复McAfee的品牌独立运营,而当时的估值仅为42亿美元,缩水几乎一半。

也就在那一年,熔断、幽灵等安全漏洞席卷了整个处理器行业,Intel受伤最惨重。

虽然博通在芯片业绩大跌,市场挑战重重的时候,走向了似乎正确的一条道路,但这些前人过往的经验值得博通参考。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