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三星抢不走台积电的7nm订单

2019-07-05 11:14:08 来源: Sophie

日前最大的产业新闻,莫过于有南韩媒体报导,绘图芯片大厂英伟达(NVIDIA)已经对外证实,将会把旗下最新一代的7纳米制程绘图芯片,交由南韩三星以采用内含极紫外光(EUV)技术的7纳米制程生产,这就等于与多年合作伙伴台积电拆伙,也造成3日台积电股价受到利空消息的重击,股价下跌6.5元,来到每股新台币242.5元的价位,跌幅达到2.61%。

不过,对南韩媒体的报导,外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最新报告持不同意见,认为南韩媒体的报导太夸大,NVIDIA的7纳米制程新一代绘图芯片仍会交由台积电生产。 大摩指出,三星与台积电在高阶制程的较量人尽皆知,早已不是新鲜事。 根据供应链指出,三星争取的应该是NVIDIA的8纳米和10纳米制程绘图芯片订单,7纳米绘图芯片订单仍应会给台积电生产。

大摩最新报告表示,三星7纳米制程较台积电起步晚,较有优势抢夺台积电订单的部分,应是8纳米和10纳米制程产品。 南韩媒体报导三星拿下NVIDIA的7纳米绘图芯片大单,大摩认为NVIDIA还是比较有可能下给台积电。

同时,大摩表示,NVIDIA和台积电有紧密的伙伴关系,因此若真的下单给三星,也会以台积电为主要供应商,三星扮演第二供货商的方式。 此外,大摩也以近期市场预估的数字点出,2018年台积电帮NVIDIA代工的芯片数量,为NVIDIA所有芯片数量的80%。 在此情况下,大摩力挺台积电,认为NVIDIA会下单给三星的报导过于夸大。

研调机构: 7纳米领先三星,台积电仍是大厂首选

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2330)大客户、全球绘图芯片龙头厂英伟达(Nvidia)证实下一代7纳米绘图处理器(GPU)芯片将转单南韩三星,引起业界瞩目,并冲击台积电昨股价下跌2.6%; 不过,研调机构与法人皆认为,台积电7纳米制程领先三星,良率稳定,仍是全球大咖客户首选。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分析师刘美君表示,5G、人工智慧(AI)与高效能运算(HPC)创新应用兴起,带动处理器走向高速运算、体积缩小、低功耗为发展主流,全球芯片大厂包括高通、英伟达、海思、超微等最新产品,都以最先进制程技术量产,引爆7纳米制程需求大增,而在7纳米制程台积电仍居领先地位。

刘美君指出,因各家大厂在7纳米制程推进速度不一,今年全球晶圆代工业务版图恐出现重整。 英特尔已宣布放弃晶圆代工业务,专注本业,以维持处理器霸主地位; 三星去年因7纳米良率不顺,采10纳米制程加强版8纳米LPP制程暂代7纳米,今年下半年才开始以7纳米制程量产产品。 台积电在7纳米制程启动时间点为全球最早,良率表现稳定,为各大设计公司导入的首选。

台积电7纳米制程目前呈现产能满载盛况,估计7纳米与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的7纳米加强版,将占今年全年营收比重超过25%,也将是带动下半年营运比上半年成长的主要动能。

法人认为,台积电生产制造技高一筹,又不像三星与客户竞争,高通之前10纳米转三星代工,7纳米制程又回到台积电投产,英伟达应该仅是一部分订单给三星,主要投产还是以台积电为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