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联大的革命

2019-07-08 11:14:08 来源: Sophie

蓝海!蓝海!最近十年商业界最热门的名词莫过于这两个字。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联大控股执行长叶福海分享16字箴言: “专注客户、科技赋能、交易安全、大家有钱。” 一起共好、共大才能共赢,他认为蓝海不在远方,就在身边。

数字化转型的风吹向半导体上游,即使已是全球最大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早已将目光放在2030年,甚至更远方,执行长叶福海分享数字化转型两大心得: 专注客户,科技赋能。 但即便自身转型,仍要跟友商共好,才能共大共赢。

大联大执行长叶福海19日参加台湾《数位时代》主办的未来商务展,以 “工业4.0智慧浪潮下,分销商的转型与价值创造” 为主题分享了2015年就拍板决定的数字化转型策略心得,他直言,转型航向蓝海,必须要知道一件事: 未来不存在,所以必须不断研究找到未来的方法。

叶福海说,大联大控股是一家B2B企业,过去总是花很多时间思考竞争对手,思考如何超越,但这就是B2B思维,现在大联大换位思考,从C2B方向重新思考 “客户的需要” 。

大联大控股执行长叶福海表示,大联大2015年就决定转型为数据驱动企业。

——图片来源:《数位时代》蔡仁译摄影

大联大全球市场占有率12%,手握1.5万家客户,里面有大如鸿海集团也有小型企业,每一个客户需求也不一样,所以转型中发现的第一个心得是: 把时间花在客户身上,根据客户的需要思考解决方案。

“专注竞争对手将是无限战局,时间应该专注在你的客户。”叶福海直言,Walmart会知道他10年后的对手是Amazon吗?专注对手,还不如专注你的客户。

大联大第二个转型心得是: 科技赋能 。

叶福海说,现在很多科技可以赋予大联大新能力,比如AI、大数据、区块链,从发展历程来看,现在大联大只能做到 “响应” 客户需求,但明天起应该要 “满足” 客户要求,同时善用科技,找出方法 “创造” 客户未来的需求。

大联大2015年开始决定数字化转型,当时就设定目标2025年要成为一家数据驱动(Data-Driven)企业,该怎么做?叶福海说,内部不停研究该如何专注客户需求,如何做到科技赋能?

大联大第一个举措就是数据数字化,建立数字化平台。因此,2018年大联大推出 “大大网” ,旗下分 大大家、 大大邦、大大通、 大大购 、大大频 5个子平台,每个子平台定位精准又个性化。

为何推出这么多平台,弄得如此复杂?叶福海说,因为客户总计有1.5万家,其中有大有小,客户的地点跟需求又不同,所以无法用同一个平台去满足。

大联大早在2015年就设定了转型成长曲线。

——图片来源:《数位时代》王郁伦摄影

大联大第二个举措是把传统仓储改成智能商业物流,利用数据管理,让主管随时能看到仓库的信息。但叶福海强调,做到这两点,都只是“响应客户需求”,还谈不上“创造”客户需求,这也是2025年之后,2030年大联大的任务与定位。

因此,大联大观察到客户在工业4.0准备中,专注智能制造,要把生产时间从三小时缩短为一小时,却常忽略一件事:产线的机台要零件材料,当零件从仓库搬到车间,车间再把零件上到机台,若中间供单一改变整个流程要花三小时,换言之,智能制造省下两小时时间,但客户供应链物流仍多花了三小时。

观察到客户痛点,大联大重新思考,数字化平台建好后,叶福海说,大联大开始自问:我们有能力整合商业物流到数字化平台,根据客户的智能制造要求,根据时序及机台排程,把货直接交到客户生产线、甚至指定机台上吗?这就是 “短链革命” 。

大联大控股执行长叶福海坦言,公司市占率12%,1台手机有88%零件要靠同业供应,若只有大联大能做到短链革命,客户需求仍无法满足。

——图片来源:《数位时代》蔡仁译摄影

叶福海说,工业4.0要做的其实就是智能制造跟短链革命,因为客户等待时间比制造时间更长,客户制造越智能,等待时间反而变高,而大联大有机会在工业革命中,变成智能制造物流供货商,这就是改变方法。

但更进阶思考,大联大发现,虽然身为全世界市占率12%的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1台iPhone仍有88%零件是由其他分销商供应,元器件分销商产业是无法独占的,若业界只有大联大能做到智能制造物流,友商做不到,有办法解决客户问题吗? (编按:客户必须料件全到齐才能启动生产,缺一件都不行)

叶福海说,大联大的数据驱动转型目的不是超越对手,而是专注解决客户问题,也因此,若重新定位2030年以后的发展,大联大以三念出发: 利他主义、科技赋能、拉邦结派 ,建立大竞合共享平台。

怎么做?叶福海说,大联大将行业技术分享友商,大家一起共享、一起服务1.5万客户,这个目的是拥抱客户、专注客户,善念出发,利他主义。

大联大凭借区块链的不可窜改特性,让企业间交换数据都利用区块链平台建立交易安全,建立信任感,最后打造共享平台,一起帮客户提升产能跟产值,帮客户赚钱,创造未来需求,这样大联大也才能赚钱,共大共好共赢。

提及寻找蓝海市场,叶福海提到“台湾大车队” (注:台湾大车队是台湾最大规模的品牌出租车队,透过GPS卫星定位全天候掌握车辆状况,提供领先友商24小时全天候卫星定位的派遣乘车服务) 。

他说,“台湾大车队”本身从媒合交通需求起家,但他观察,现在“台湾大车队”正转型媒合生活需求,比方陪父母去看病、送洗衣服、帮电动车充电,客户没有改变,还是一群人,但“台湾大车队”改变了“任务”。

十年前,风靡一时的商业书籍是“蓝海策略”,大家都想找蓝海市场,但叶福海丢出问题:大家找到蓝海了吗?他直言,十年后,又出了一本书叫“航向蓝海”,那大家找到蓝海了吗?为何有些人找得到新蓝海,有些人没有?

对这些问题,叶福海说:全世界没有新的蓝海市场,只有找对蓝海策略,把自己变成蓝海企业,或把市场变成蓝海市场。

他举例,台湾大车队的市场没有变,但任务改变,台湾大车队拥抱客户,专注客户的需求,这就是蓝海市场,蓝海市场其实就在各位身边。

大联大控股执行长叶福海分享转型的心路历程与想法。

—— 图片来源:《数位时代》王郁伦摄影

叶福海说,大联大过去太专注对手,但其实大联大更应该探索客户,把1.5万家客户当成油井去探勘,用科技钻凿越深,就能发现更多机会。因此,大联大改变方法,找到任务、解决问题,这就是变成蓝海企业的路。

专注客户

科技赋能

交易安全

大家有钱

叶福海说,航向蓝海这本书中所有的企业都是处在本来的市场中,而非找新的蓝海,台湾常说“吃碗内看碗外”,这行为是错的,大家应该专注客户,善用行业技术,拉友商一起服务客户,重新定调蓝海市场,就能成为蓝海企业,台湾大车队就是蓝海企业。

★ 文章转载至“大联大”微信公众号(ID: wpg_holdings)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