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接近完成赛门铁克的收购

2019-07-08 11:14:08 来源: Sophie

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芯片巨头博通公司已为收购软件公司赛门铁克获得银行贷款承诺,并确定了节省成本的措施。这笔全现金交易可能使后者的估值超过220亿美元,其中包括债务。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可能在7月中旬左右达成,不过也有可能拖延或破裂。收购赛门铁克标志着博通在软件领域的第二次豪赌,该公司去年曾斥资180亿美元收购CA Technologies。

这些交易促使许多投资者担心,博通首席执行官陈福阳(Hock Tan)的收购策略被过分夸大了。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赛门铁克前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也对收购产生了兴趣。克拉克曾与收购公司Advent International和Permira Holdings合作,试图提出一份具有竞争力的报价。

但迄今为止,克拉克等人始终无法在价格上与博通竞争,因此其收购赛门铁克的可能性很小。博通、赛门铁克、克拉克、Advent和Permira的代表都没有对此置评。

延伸阅读:博通hold得住赛门铁克吗?

近年来博通以许多大型的并购案闻名于科技界。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他们在去年出价1,170亿美元欲买下全球最大的无线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却被美国总统川普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挡下。川普政府担心,拥有关键5G无线技术的高通一旦被收购,无法维持独立性的情况下恐怕难以提升长期竞争力,这恐怕会让敌手华为彻底称霸5G市场。

在那之后,博通的收购策略出现调整,转攻企业软件公司。高通并购案受挫后,博通很快又以180亿美元的金额买下企业软件大厂CA Technologies,博通财务长汤姆・克劳斯(Tom Krause)表示,博通未来将专注并购为企业后台提供营运功能,与基础设施相关的软件公司。

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的博通执行长陈福阳(Hock Tan)是这些并购案后的指导者。他的并购策略与其他公司不同,他的重点不在于将收购的子公司的业务融入母公司里达到综效,而是希望 买下那些有能力赚取稳定营收的成熟公司,并砍去他认为较不赚钱的业务或部门,加强投资那些获利的部门 。

博通会转而相中企业软件公司,其中一个可能原因是他们不像一般半导体及硬件产业,他们没有高成本的生产部门,而且平均毛利率较高。对陈福阳来说,像CA Technologies及赛门铁克这样过去也是以并购来扩大经营的企业,买下它们也能让陈福阳手上多了更多可以转卖或者养来当作小金鸡的子公司及部门。

赛门铁克虽为全球最大的资安软件公司,拥有超过350,000组织用户以及5,000万名个人用户,近年来他们在营运上也遭遇不少逆风。他们在2005年时花了135亿美元买下资料储存厂商Veritas Software,最后投资不利,在2016年以74亿美元卖出。

同时,赛门铁克也经历一系列的人事大地震。自去年12月起赛门铁克的总裁暨营运长、营销长暨资深副总裁都接续离职,执行长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也在上个月闪电离职。代理执行长理查・希尔(Richard Hill)表示,克拉克的离职与严峻的公司财务状况有关。

因此,华尔街预测,博通入主后可以协助赛门铁克,把最强的产品线效益最大化,同时删去其他的部门减少开支。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预测,博通能协助赛门铁克将营运毛利从13%提升到60%,并为博通带来18亿美元的年净收入。

但对于博通,许多分析师就不这么乐观。他们认为博通的并购策略不是一个持久之计,质疑博通能否顺利维持芯片本业的营运,同时运作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企业软件子公司。

在中美贸易战的局势下,博通主要的芯片及网通设备业务都受到很大影响。博通去年营收中,有4%左右、将近9亿美元来自华为,等于华为禁令也将直接冲击今年的营收。而上个月中,陈福阳才下修年营收的预测,一度使股价下跌8.6%。

博通的赛门铁克并购案,究竟会不会使这个并购大厂露出疲态?值得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