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联发科的关键一役

2019-07-12 11:14:08 来源: Sophie

成立于1997年的联发科是台湾芯片产业的重要代表。

成立伊始,专注于光驱芯片的联发科凭借将DVD内分别承担视频和数字解码功能的两颗芯片整合到一颗芯片上并提供软件的整合方案一举成名,产品也受到当时的DVD厂商的极力追捧,公司也拿下了这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联发科并不满足于此。在创始人蔡明介先生的推动下,联发科在2003年推出了第一颗手机芯片,正式投身手机行业,并依赖于其“Turn key”方案在功能机时代呼风唤雨。进入了智能机时代的联发科虽然几经浮沉,但他们也锁定了全球第二大手机芯片供应商的位置。

但在过去几年,由于智能手机终端市场失去了魔力,高通和展锐等厂商两头夹攻,曾经叱咤风云的联发科备受质疑。但公司似乎在最近已经醒过神来,重返赛道。这次转型也是他们能够顺利走向未来的关键一役。

5G和AI是未来的支柱

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智能设备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联发科技AI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5G和AI将会成为联发科重要关注点。

诚然,以5G为例,因为拥有高速、高带宽和低延迟的特性,新一代的移动网络标准被产业誉为革命性的进化。背后催生的应用场景和市场规模是不可估量的。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几乎能无处不在的AI身上。

作为通信领域的弄潮儿,联发科是绝不会错过这个时代。

在上月初的台北电脑展上,联发科推出了他们的首款5G SoC。据介绍,这个使用7nm工艺打造的,集成了Arm最新的Cortex-A77 CPU和Mali-G77 GPU的SoC拥有极其强悍的运算性能,而联发科本身的5G Modem M70也能为这个SoC提供强悍的性能。在早前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中国5G增强技术研发试验中,联发科更是成为首家基于3GPP十二月正式协议版本,通过SA独立组网、NSA非独立组网两种模式实验室测试的芯片厂商,并在内外场测试中分别实现1.67Gbps、1.40Gbps的下载速率。

联发科技资深副总经理暨首席技术官周渔君也指出,他们将会在5G上推进和厂商的密切合作,5G CPE将是他们首先关注的一个重要产品形态。

至于AI方面,联发科推出的APU将会在其未来战略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这是联发科自研的一个AI处理单元,它将于CPU和GPU一起构成联发科的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动力来源。而NeuroPilot开发平台则将联发科硬件的AI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

据了解,在这个平台中,开发者可以使用TensorFlow、TF Lite、Caffe、Caffe2 Amazon MXNet、Sony NNabla 或其他自订的协力厂商通用架构来构建应用程序;在API 级别,联发科提供的NeuroPilot SDK 也包括谷歌安卓神经网络API(Android NNAPI)和联发科本身的NeuroPilot 扩充元件,这就能让开发人员和设备制造商能以更加贴近硬件的方式编码以提高性能和省电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联发科的AI不仅仅会被应用智能手机,汽车、智能家庭和物联网产品线也将会是联发科AI的落脚点,它与5G产品一起将构成联发科未来的重要支柱。

物联网市场的三路进攻

虽然游人杰在大会上强调,物联网因为拥有少量多样,市场碎片化的特点,所以在处理这个市场的时候,不能像以前做DVD或者手机市场一样,单点市场突破就行了。这就带来了经营上的挑战。这和笔者从其他物联网厂商听到的观点不谋而合。

但即使如此,其实联发科早已经在这个市场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例如早两年火爆全球的智能音箱,联发科在其中就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国内无论小米、阿里巴巴或者百度,在他们的智能音箱上都与联发科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据游人杰介绍,联发科的智能语音位居全球第一,其他如安卓平板、功能手机、数字电视、网络连接等市场,联发科也是独占鳌头。

在问到关于物联网产品未来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游人杰表示,正因为物联网的上述特性,所以我们将采取推出多个系列平台的方案,让下游的合作伙伴基于这些平台打造不同形体的产品。“在今天的合作伙伴大会之前,我压根都不知道我们的产品可以做到那么多的形态产品中去”,游人杰补充说。而他所说的平台目前包括了i 300、i500和i700。

游人杰表示,联发科推出的i300主要是面向带屏联网的设备,i500则是针对基于AI识别的需求,而最新推出的i700则是为了满足实时AI识别的应用。这些不同性能的产品能够帮助联发科拓宽不同应用的边界。

以最新推出的i700为例,据联发科方面介绍,新一代的 AIoT 解决方案i700 平台采用八核架构,集成了两个工作频率为 2.2GHz 的 ARM Cortex-A75 处理器与六个工作频率为 2.0GHz 的 Cortex-A55 处理器,同时搭载工作频率为 970MHz 的 IMG 9XM-HP8 图形处理器。此外, i700 平台还搭载了联发科技的 CorePilot 技术,确保八个核心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运算资源的最优配置,在提供最高性能的同时还能达到最低功耗,将高性能运算与电池寿命完美结合。

另外,联发科技 i700 平台延续了强大的 AI 引擎能力,不仅内置双核 AI 专核,还加入了 AI 加速器(AI Accelerator),并搭载 AI 人脸检测引擎(AI face detection engine),让其 AI 算力较 AIoT 平台 i500 提升达 5 倍。同时支持联发科技 NeuroPilot SDK,可以完全兼容谷歌的 Android Neural Networks API(Android NNAPI),提供完整的开发工具,让方案商及设备制造商充分利用 TensorFlow、TF Lite、Caffe 和 Caffe2 等业界常用框架,为创新应用程序提供了开放型平台。

按照游人杰的说法,随着边缘端AI需求的增加,基于应用处理器打造的物联网设备会逐渐蚕食MCU物联网市场,这也必将给联发科带来机会。为了进一步打造AIoT生态,联发科也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同走进新时代。

智能家居不容忽视

在联发科的发展战略中,智能家居是他们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年初,在完成了对晨星半导体的收购后,联发科对其组织架构做了重要的调整。把原来的两大事业群重新划分为无线产品事业群(手机)、智能设备和智能家居三大事业群。其中智能家居事业群则囊括了电视芯片、显示器芯片和时序控制器等产品。

按照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智能家居事业群总经理张豫台在大会上的说法,智能家居催生了联网、安全和管理等各种需求,尤其是智能电视,会在整个智能家居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例如现在智能安防在智能家居中的采用越来越高,但那么多的摄像头,如果用其他小屏幕去查看,会显得有点小,但智能电视的大屏幕将会能够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张豫台指出。他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在电视中的应用,让电视在智能家居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届时的电视不但是家庭娱乐的中心,更是联动智能家居的核心终端。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机芯片供应商,截至今年年初,联发科电视芯片累计出货量达 20 亿套,市占率也超过50%。这也让他们在发展智能家居的这个核心产品上拥有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优势。

日前,联发科更是发布了旗舰级智能电视芯片S900,这个支持8K视频解码与高速边缘AI运算的芯片将会成为联发科智能家居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构成,

据了解,S900芯片采用ARM Cortex-A73 CPU与Mali G52 GPU, 支持8K视频解码与HDR10+标准。在I/O端,S900芯片支持HDMI2.1A接口,频宽提升至48Gbps,支持HDR10+、4K 120Hz及8K 60Hz的视频输出。

此外,S900芯片还集成了联发科自研的AI处理器APU (AI Processor Unit),搭载新一代AI图像画质技术(AI PQ),支持人脸识别、场景检测等AI增强功能,可针对不同场景调校色彩饱和度、亮度、锐利度、动态向量补偿及智能降噪。

张豫台表示:“作为全球电视芯片的领军企业及电视厂商可靠的合作伙伴,联发科技凭借研发实力与技术创新, 非常自信能够通过资源整合推动电视产业的升级, 使用与Android NN接口完全兼容的NeuroPilot开发平台让客户轻易做到AI智能家居产品的互通互联。联发科技超清8K和AI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带领电视产业进入新的时代,更将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与落地,构建完善的AIoT生态圈。”

以上只是联发科未来规划的一部分。

根据联发科之前的公布,他们定下了包括工智能(AI)、车用电子(Auto)及ASIC在内的“了3A计划”,ASIC和AI业务在稳步推进,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就连车载电子方面,联发科也表现优越。在进驾驶辅助系统(Vision-based ADAS)、高精准度的毫米波雷达(Millimeter Wave)、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和车载通讯(Telematics)四大核心领域发力的联发科初露锋芒。

消息显示,国内汽车大厂吉利日前正式发布的、全新升级的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就使用了吉利和联合联发科推出的车机芯片E系列芯片。这个引入了NPU神经网络计算单元的产品为吉利的系统提供了强悍的性能。

综上所属,从布局上看联发科已经卡住了每一个风口,成功以否就看他们接下来在市场上和竞争对手的搏杀表现了。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