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奖补九成!后起之秀江北新区打造“芯片之城”

2019-07-18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芯片进口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 再加上最近的日本政府对韩国部分半导体和OLED材料的出口限制。 这些充分昭示出发展集成电路的重要性,近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跃升发展的关键期,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种子正在各地积极萌芽。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后起之秀,也在紧锣密鼓的对标“芯片之城”的发展要求,从最近江北新区的政策就可以展现出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满满的诚意。

6月28日,南京江北新区正式对外发布了 《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 ,此次出台的集成电路人才新政从人才引进、留才奖励、人才培养、生活配套四个方面出台10条新举措,10条举措从 引、育、留、用 四个维度给予人才全方位保障,“真金白银”式的奖励政策足以表明江北新区引进人才的诚心和决心。

诚意江北:奖补力度空前

个税奖补九成: 政策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个税奖补九成”这一环,首先来看下政策原文:“ 加大高层次人才奖补支持。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引进年薪收入超过50万元的高端人才,以用人单位为其支付的年度工资薪金收入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作为标准,超过应纳所得税额10%的部分,给予用人单位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才绩效奖励。”

更直观一点地说,这意味着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 缴纳个税就可获得九成的奖励补助 ,这样的奖补力度在全国来说都是空前的,远超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给予补贴)。

我们来算一笔账,以税前年薪收入50万元为例,扣除费用6万元(未考虑专项扣除及专项附加扣除,下同)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为44万元,按照最高30%的适用税率计算应纳所得税额为7.9万元。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个人需纳44万元*15%=6.6万元,可获得补贴1.3万元;根据江北新区政策,超过个人需纳7.9万元10%部分约7.1万元奖补给企业,奖补金额约为粤港澳大湾区的5.5倍。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高层次人才奖补政策不是简单的个税返还,而是针对企业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企业的奖励补助:

  • 政策的适用主体是新区登记注册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 政策的适用条件是企业新引进了年度工资薪金收入超过5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

  • 奖补的额度是以用人单位为其支付的年度工资薪金收入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作为标准,超过应纳所得税额10%的部分,引进多名人才的可以合并计算,多引进人才就可以多享受奖补政策;

  • 奖补资金是拨付给企业,用途主要是用于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绩效奖励。

出台该条政策,主要是围绕新区“芯片之城”建设需要,加快集聚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所急需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帮助新区企业进一步降低引才成本。

新区注册即享税收优惠: 实施集成电路人才集聚计划;对集成电路重点领域的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在新区新登记注册集成电路企业,即可参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

优先购买商品房: 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均直接纳入新区人才安居支持范围,享受相应的 购房补贴、租赁补贴、购买人才住房(共有产权房)、承租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 政策,为人才提供优先购买商品住房服务;

此外,新政还设立5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专项基金和IC设计专项奖励,企业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给予核心团队最高1000万元奖励。

全产业链覆盖打造“芯片之城”

集成电路人才新政围绕新区“芯片之城”建设,涵盖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封装、测试、制造、材料、设备各领域,覆盖从顶尖人才和团队、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名校优生到在校实习生的全链条人才,从引、育、留、用四个维度给予保障。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指出,新区紧盯“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大力建设“芯片之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积极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从在建和招引的重大项目整体比较看,新区优势明显,项目数量众多,知名企业较多,覆盖全产业链,包括台积电12寸晶圆制造项目、紫光半导体产业基地等一批制造类重点项目,展讯、航天科工微系统研究院、创意电子、ARM、南瑞微电子、美国楷登电子(Cadence)、美国新思科技(Synopsys)区域总部等一批设计类重点企业,以及华天科技集团的先进封测类项目。截至目前,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超250家,其中新区直管区158家,已经和中关村、南山区当前数量相当。目前新区招引的企业和项目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在更短时间内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一核、两翼、 三基地”的规划布局,集聚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人才团队10个以上。江北新区产业人才整体规模预计2020年达到1万人,2025年达到3万人,设计、制造及封测等关键环节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江北新区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300家,2025年达到1000家,并积极推进10nm以下先进工艺制程,建成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

近年来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点高、势头猛,南京江北新区今后更要紧盯国际形势和产业环境变化,把握国家方针战略机遇。抢占布局近期市场前景好、前瞻布局面向未来的重点领域,推动南京科研院所相关优势技术本土产业化,引导落地龙头企业在新区生根开花,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及独角兽企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和落地项目建设力度,为产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集成电路版图的重要一席。

附: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图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