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生产工艺将迎来大颠覆,三星面临大挑战

2019-07-19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IHS Markit报告指出,日本JOLED抢头香,印刷式OLED(Inkjet OLED)在2020年量产,大陆面板厂也跟进投资,友达今年也投资一条实验线,预期后续新增产能将从2021年之后陆续开出。 估计产能将从2020年的10.5万片增长到2024年的130万片,产能面积则是从20.9万平方米增长到730万平方米,在4年间产能暴增逾30倍。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Chase Li表示,近年来印刷式OLED因为可以降低OLED生产成本引起了面板厂关注。 OLED在大尺寸面板应用上,由于昂贵的生产成本,OLED市场渗透率仍然有限。 但是,印刷式OLED有机会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使得OLED在电视机和IT产品中更具成本竞争力。 以电视面板为例,在10代厂生产65吋4K电视面板,喷墨式OLED生产成本估计比传统的白光OLED(WOELD)减少15%~25%。 喷墨式OLED也有机会延伸到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与目前一般6代厂采用的蒸镀式制程生产13.3吋面板相比,印刷式OLED生产成本可降低约20%。 与白光OLED和蒸镀制程OLED相比,印刷式OLED设备投资较低、材料使用率也更高。

Chase Li表示,印刷式OLED首先将进入中尺寸面板市场,应用于IT产品。 印刷式OLED在寿命和亮度等方面的性能暂时不如WOLED,面板厂制造商尝试将印刷显示技术运用IT面板,并借此提升技术、降低成本。 除设备投资较少外,与蒸镀式制程相比,印刷式OLED生产中尺寸面板的产量和基板切割效率可以更高。

目前共有7家面板厂已开始投资印刷式OLED技术研究,并在过去两年中建立了多条试产线和实验线。 除JOLED外,友达今年也在龙潭打造一条实验线。大陆面板厂在印刷式OLED的投资最为积极,一方面希望借此超越韩国在OLED技术的领先地位,一方面也是希望设法进入有利润的技术领域,以缓解在严重供过于求的LCD面板市场中所面临的财务压力。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