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电旗下公司终止科创板IPO,原因曝光!

2019-07-23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晶圆代工大厂联电周日(21日)深夜公告,由于与大陆证券主管机关在实质控制权认定无法有共识,将撤销子公司8吋晶圆厂和舰芯片制造(苏州)原订赴中国大陆科创板上市计画,未来和舰不会再重启科创板上市。

大陆科创板昨(22)日开板,市场原本期待,和舰将是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台资企业,协助联电扩大资本市场知名度,并提升和舰筹资能力,抢搭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商机。

联电在科创板开板前一天深夜突然发布重讯,宣布和舰撤销挂牌,震惊业界,市场忧心将不利和舰筹资,消息传出后,联电昨天股价相对疲弱,终场逆势跌0.2元、收13.6元,但外资终止连六卖,转为小买511张。 周一ADR早盘小跌0.3%。

联电发言人兼财务长刘启东强调,虽然和舰在大陆上市申请中止,但仅影响大陆市场的筹资管道,联电集团在美国、台湾及新加坡仍有筹资的管道和能力,影响不大。

联电原本规划,由和舰偕同另一大陆子公司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及从事IC设计服务的子公司联暻半导体,以和舰为主体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联电表示,此次和舰撤回上市申请,主要因目前联电持有联芯股权50%,而和舰也持有联芯15%,虽然和舰是联电子公司,但两家公司仍是独立营运个体,不过大陆官方认为,投资市场在认定联芯实质控制权方面可能会有疑虑,联电与大陆主管机关在实质认定全认定方面无法取得共识。

和舰撤回IPO不是因为亏损

据悉,和舰登陆科创板受挫,主因并非过去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高达人民币 26亿元,而是和舰无法清楚说明与母公司联电的同业竞争问题。

和舰是科创板3月22日公布首批受理的九家企业之一,原计画募资人民币25亿元。 但过去一段时间,和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三轮问询,尽管上交所问询的问题数量从首轮的43个,一路减至二、三轮的18个和七个,但同业竞争问题都是第二轮和第三轮问询中的第一个问题。

从和舰的股权结构来看,橡木联合与富拉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8.14%和1.86%股权,联电则间接持有橡木联合100%股权。 这代表和舰的实际控制公司就是联电,而联电的主业与和舰一样都是晶圆研发与制造。

尽管历经三轮问询后,外界已能较为清晰了解和舰与联电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由于股权结构、技术专利等方面的原因,和舰与联电的同业竞争问题依然无法获得根本解决。 和鉴的保荐机构长江证券与大陆主管机关经过多轮审核问询,仍无法取得各方满意共识,最终建议联电及和舰芯片撤回上市申请。

市场人士推测,大陆审核单位考量,和舰持有联芯百分之十五股权并不具「控制权」,不应该纳入合并个体,需持股超过百分之五十。 除非和舰提出更强的证明来表示控制权,但公司「实质控制权」的方式很多种,假设在七席董事占有四席,虽然仅持股百分之廿,仍可从董事会影响平日的营运活动。

另一个重点,是企业需表明在大陆「深耕落地」的决心,分析指出,如公司技术研发、智慧财产等都要能在陆真正控制,审核方才会同意企业上市,确保上市后在当地创造更多价值。 和舰可能没有积极表态,有所保留。

联电是在去年6月宣布和舰拟赴上海交易所上市案,并于去年8月20日股东临时会决议通过,今年3月22日正式送件申请上市。 外界传言,大陆证券主管机关认为和舰与联电之间的关连交易有待厘清,但联电并未证实这种说法。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