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南京江北新区人才新政让企业获利

2019-07-24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几年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成为了热潮。 就此趋势,我国多地也开展了相关工作。 其中,南京为东南地区的重镇,更是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看做是新时代赋予这座古城的新任务。 为此,南京明确了以江北新区为核心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 就此规划,南京江北新区自成立4年间,已吸引了26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为了更好的帮助这些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南京在近两年间陆续推出了很多扶持政策。在今年六月,南京江北新区又发布《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出台集成电路“定制版”人才新政。那么,对于企业来说都有哪些利好消息?

“个税九成补”带给企业重大利好

通过本次发布《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条例中看,“个税九成奖补”是本次新政中最大的亮点。 政策中第五条规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引进年薪收入超过50万元的高端人才,以用人单位为其支付的年度工资薪金收入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作为标准,超过应纳所得税额10%的部分,给予用人单位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才绩效奖励。

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缴纳个税可获得九成的奖励补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此条新政的使用主体是江北新区登记注册的集成电路企业。奖补的额度以上述条件为标准——超过应纳所得税额的10%的部分,引进多名人才的可以合并计算,多引进人才就可以多享受奖补政策。奖补资金是拨付给企业,用于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绩效奖励。

可以说,这种奖补力度在全国来说都是空前的,远超国内其他地区现有相关政策。对于企业来说,“个税九成补”政策鼓励了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引进,而大量高端人才进入企业也将带动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该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轻了聘请高端人才的成本压力,间接地为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留住了人才。破解了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请人难,没钱请”的困境。

多方位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一个企业要得到良好的发展,不仅仅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人才来互相协作。对此,除上述针对高端人才的个税奖补以外,本次新政的人才试行计划还涉及了各个方面的人才。

本次推出的新政对于海外人才、推荐领军人才到新区的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名校优生等均有扶持政策。具体来看,新政第二条中规定,对于海外人才新区将配备服务专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优先协调解决出入境、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创新创业等服务需求。第三条推荐领军人才到新区的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做出了奖励。具体为,积极发挥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推荐集成电路领域领军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的,每名领军人才给予社会组织5万元的奖励,每家社会组织每年最高奖励50万元。第四条则针对名校优生给予了相应的扶持——对经认定的高校微电子等专业毕业,在新区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作的人才,可不受毕业高校、学科的限制,最高给予每人4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从上述政策中看,本次推出的人才试行计划覆盖了很多群体,便于企业引入不同层次人才。引入海外人才,可使企业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海外技术发展现状,为新区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提供指导方向。除此以外,对于名校优生的奖励,则有效地解决了集成电路人才“青黄不接”的状况,年轻力量的注入为企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另外,利用校友的号召力,来鼓励集成电路人才来到江北新区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企业招聘相关人才提供质量保障。

同时,由于不同企业的规模和结构的不同,它们对人才的需求有所不同。全面的人才计划,满足了不同的企业对不同类别的人才需求。通过本次推行的新政,鼓励了大量的集成电路的人才涌入江北新区。在满足了集成电路企业对人才的渴望的同时,也让这些企业拥有了挑选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的余地。合适的人才与企业发展的相目标一致时,这种人才会将自己的热忱投入到企业发展当中,也会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

老骥伏枥,企业的中流砥柱

本次人才试行计划中,除了对企业引入新进人才有所支持,对于企业已有的团队也有相关利好政策。

新政第六条中针对设立IC设计设立了专项奖励。据悉,面向在新区从事IC设计的人员,定期组织开展集成电路设计突出贡献奖评选,按照评选结果给予个人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规模,设立5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专项基金,重点对芯片设计等领域给予支持。除此之外,第七条中该规定给予核心团队奖励。具体奖励为,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分别给予核心团队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2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分别给予核心团队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以及材料、设备等企业,分别给予核心团队1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奖励。

这两条奖励的提出,为企业的研发注入了新的动力——不仅鼓励了企业积极投入到研发当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在研发上的成本。同时,通过第七条的内容得以看出,本次新政所覆盖全面——围绕新区“芯片之城”建设,新政涵盖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封装、测试、制造、材料、设备各领域。有利于集成电路上的各个环节的企业都能受益。除此之外,通过首次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额的规定中看,可以很好地将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区分开来,有利于不同规模企业的发展,促进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各类企业实现繁荣。

新政促进企业合作,完善产业链的形成

在新政的帮助下,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留住人才,并在这些人才的帮助下,带动企业的持续发展。每个企业进步一小步,积少成多,多个企业的进步将会促进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被这种良好的氛围包裹下的集成电路产业,也会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企业来到南京安家落户,更多企业的加入,也会增进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促进了南京形成更加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加速了南京市要打造集成电路地标的进程。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南京江北新区投资打造了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ICisC以需求为导向,提供市场化、精准化的专业服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产业要素集聚,下设四大特色服务平台集成电路人才资源平台、开放创新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以及产业促进平台,中心以专业平台为建设主体、以服务能力为建设内容、以项目实施为工作单元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ICisC,南京的集成电路企业将享受到更加专业、便捷的服务,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为“芯片之城”的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新政的推出,为南京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些企业在未来发出的“芯”声中,也少不了江北新区给予的浓墨重彩。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