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89万多保底年薪招来的8名应届天才,究竟为何方神圣

2019-07-24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7月23日,据华为总裁办发布的邮件显示,华为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

邮件公布的8位博士,年薪从89.6万元到201万元。 邮件还提到,华为要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今年还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今后逐年增加以调整队伍的作战能力结构。

华为招聘8位“天才少年”

6月20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EMT一次会议中透露说,今年华为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

7月23日,致力于研究华为的“蓝血研究”披露华为内部电邮通知【2019】068号文显示:

“华为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目前华为已对8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 这8名人员全部为2019届应届顶尖学生, 学历均为博士,他们年薪的最低限为89.6万元,最高限为201万元。 ”

上述电邮表示:“华为公司要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双轮驱动是核心动力,创新就必须要有世界顶尖的人才,有顶尖人才充分挥发才智的组织土壤。 ”

“我们首先要 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 今天我们先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今后逐年增加以调整队伍的作战能力结构。 ”

对于这8位博士的89.6万起步的年薪,一华为内部员工告诉南都记者,内部属较高级别。 该邮件已在员工内部群流转,员工们也很支持该项计划。

今年5月以来,华为一直处在风口浪尖。 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阻止华为购买美国企业的零部件开始,人们不仅关注华为的回应和应对措施,更是掀起了关于“中国芯”的讨论。

而“芯片大战”中,也普遍认为, 技术人才的培养是关键。

华为公司未来要拖着这个世界往前走,

自己创造标准,只要能做成世界最先进,

那我们就是标准,别人都会向我们靠拢。

——任正非

6月20日,任正非在EMT会议中发表《20分钟》的讲话,他指出,公司每个体系都要调整到冲锋状态,不要有条条框框,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英勇作战,努力向前冲。 任正非还说:

“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

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

全球“海选”优秀人才,华为早有打算。 据任正非透露,华为今年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

早在5月26日,在美国断供华为后,任正非接受央视的采访时,就提到了全世界网罗优秀人才。 当时,任正非还特意举例,如在英国建芯片厂,从德国招博士。 “还可在新西伯利亚大学把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用五六倍工资招进来。 我们在俄罗斯提高了工资待遇,很多博士科学家争着来我们这工作。 ”

此前接受采访时,任正非透露,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专注于基础研究的专家,以及超过6万名工程师。

人才和研发投入在华为内部占比很重

据3月份华为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华为目前共有 18.8万员工 ,业务遍及 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服务30多亿人口。 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长13.2%。 2018年研发人员8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

截至2018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件。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向该机构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 在全球所有企业中排名第一。

而2018年,华为雇员费用为1124亿元,推算后人均年薪接近60万元。

华为2018年年报中的“雇员费用”部分。

华为此次公布的2019届顶尖学生的年薪中,共分为三个区间, 最高的为182-201万,其次为140.5-156.5万,最低的是89.6-100.8万。 最低年薪也高于平均年薪近30万元。

根据BOSS直聘今年发布的多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 芯片人才 平均招聘月薪1.04万元, 十年工作经验人才 平均招聘月薪为1.95万。

值得留意的是当下 火热的5G 相关人才,平均薪资达1.39万元。 物联网相关嵌入式工程师 的平均薪资1.8万元。

BOSS直聘工作人员称,平台上博士生的人数相对较少,招聘方式分为特招、导师直推,不同院校也存在较大差别。 在不知道具体岗位、背景资历的情况下较难进行具体评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