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超过50%,索尼CIS还能领先多久?

2019-08-02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索尼在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领域维持优势。 虽然主要用户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触及天花板,但由于每部手机配备多个传感器的「多摄像头」趋势扩大,图像传感器市场将持续增长。 不过,此前一直主导「多摄像头化」的华为下调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市场前景出现隐忧。

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索尼2018年的份额为50.1%。 虽然比2017年减少,但仍掌握过半市场,与排在第2位的韩国三星电子(20.5%)的差距依然巨大。

索尼具有优势的是面向智能手机的传感器。 由于「Instagram」等社交网站的人气起到推动作用,智能手机摄像头的性能逐渐提高。 在高画质和大画幅化方面具有优势的索尼传感器的需求巨大。 索尼从CCD(电荷耦合器件)时代开始积累的技术在智能手机上开花,成为主要盈利来源之一。

在日本国内,索尼图像传感器工厂的开工率居高不下,将在截至2020年度的3年里实施6000亿日元规模的设备投资。 自2019年度起正式启动投资,着眼于长期的需求扩大,还在讨论以1000亿日元的规模建设新厂房。

三星电子似乎已经把部分记忆体生产线改为生产CMOS。 通过把自家的传感器用于全球份额首位的三星智能手机等举措,使市占率同比扩大。

受到关注的是车载领域,面向自动驾驶的传感器需求增长令人期待。 第3位是被中国企业收购的豪威科技(OmniViZion Technologies)和第4位的美国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也在专注于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希望赶超索尼。

影响2019年图像传感器份额走势和市场规模的是华为的动向。 索尼等向华为供应传感器。 华为推出后置3摄像头的智能手机等,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还能领先多久?

索尼的图像传感器市占率位居世界第一,生产图像传感器的熊本科技中心从3月开始启动新机型的样品供货。 拥有行业最高水平解析度的传感器被供应给日本国内外的汽车厂商。 索尼力争获取自动驾驶汽车的「电子眼」需求。

索尼于4年前宣布进入车载图像传感器市场。 虽然起初认真程度受到质疑,但现在索尼的合作企业名单中,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等汽车大型企业赫然在列。 引人注目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争夺主导权的两大图像处理半导体巨头的存在。

这两大巨头是美国英伟达和美国英特尔旗下的以色列企业Mobileye。 两家企业均生产作为自动驾驶「大脑」的半导体。 索尼从2017 ~2018年开始供应容易与这两家企业半导体连接的机型。 通过这两种生产编号正好相差100的传感器展开「全方位外交」。

索尼力争2020年代在车载图像传感器领域也成为世界第一。 针对这一目标,「仍有达成度不够的地区和对象」(半导体部门常务清水照士)。 索尼为弥补不足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在2018年秋季震惊了业界。

那就是瑞萨电子车载领域的常务执行董事大村隆司于9月1日加入索尼。 据悉索尼察觉到大村卸任动向,早早向他抛出橄榄枝。 索尼将4成的技术方向应届毕业生投入到半导体部门,据人才仲介公司表示,社会招聘方面「索尼也非常积极」。

索尼的半导体部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向公司内部供货,进入1990年代之后才正式向外部销售。 清水表示「过去(半导体领域)花了很多钱,被指出没有必要」。 但是,电视机和相机等传统主力业务在结构改革中转为不一味追求市占率的战略,在电子部门中,图像传感器业务取代电视和相机业务而快速成长,握有全球50%的市占率。

日本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称,「在图像传感器技术方面,索尼明显处于领先地位」。 分析师认为,2020年度之前索尼最高将投入7000亿日元的半导体领域「是为数不多的增长领域,同时也存在风险」。 现在已经可以听到中韩企业追赶的脚步声。

市占率位居世界第二的韩国三星电子似乎在2018年之前将部分记忆体的生产线转为生产图像传感器。 韩国SK海力士也被认为正在讨论正式进入该领域,中国也约有4家企业在2019年内正式启动图像传感器的生产。

调查公司IHS Markit Japan的首席分析师李根秀指出,「图像传感器的市场规模扩大至现在的2倍也不足为奇」。 如果市场规模扩大,将有更多企业为获得巨大果实而进入这一领域。 据称中国企业的工厂「出现日本技术人员的身影」,中国企业的拼命追赶对索尼构成威胁。

电子部门长久以来一直是索尼的「脸面」。 在成为该部门主力的半导体领域,如今设备投资出现膨胀,不过2022年之后速度将放缓。 除了能够向相机等供应图像传感器外,还被期待将赚取的现金投入其他部门。 曾被视为负担的业务的成败不仅左右着电子部门的未来,同时也左右着整个集团的走向。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