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芯片届大佬,“个税九成奖补”的工作考虑一下?

2019-07-31 14:57:00 来源: 互联网

    缺人。

 

 

    若说如今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缺少人才一定排在前列。

 

    有专家曾拿一组数据对比道:2018年全国本硕博毕业生数量超过800万人,但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高校毕业生中只有3万人进入本行业就业。而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72万人左右,我国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人才缺口将达32万人。

 

    人才都去哪里了?有分析指出,绝大部份集成电路高校毕业生去了互联网、计算机软件、IT服务、通信和房地产行业。近几年来,我国金融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极为迅猛,因此在薪资和股权激励等方面的较其他行业有不小的优势。

 

    据白皮书统计指出,在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仅为9120元/月,作为一个智力密集型产业,这样的薪资水平显然不匹配。再加上集成电路产业还需要有很长的积累期,人才流失状况可想而知。

 

 

国家重视,城市跟上

 

    然而这样的状况在国家开始重视集成电路产业以后发生了变化。就薪资方面,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Q1,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平均薪酬为 11767 元,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在2018年都推出了一系列人才专项政策。比较来看,四地主要都是依托市级层面的人才政策,统筹区域人才引培工作,上海是四地中唯一出台了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人才专项政策的城市。北京、深圳以及南京人才政策主要聚焦于重点领域高端人才引培。

 

    南京作为江苏主要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之一,为了打造“芯片之城”,以江北新区为全市产业布局核心,吸引了如台积电、紫光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这些企业对各种类型人才的需求,加快产业人才招引,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构筑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金字塔”,江北新区以人才为中心,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政策,围绕引、育、留、用四个维度,切实满足各类人才的不同需要。

 

“引”、“育”、“留”、“用”四维度新政

 

    新政从不同角度切实帮助企业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下面我们将逐一解读。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政策分别从顶尖人才及团队引进、人才工程申报、海外人才集聚、依托社会组织引进领军人才、名校优生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

 

    对于高端人才的引进,江北新区是花了血本的,提出“个税九成奖补”的政策。规定指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引进年薪收入超过50万元的高端人才,以用人单位为其支付的年度工资薪金收入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作为标准,超过应纳所得税额10%的部分,给予用人单位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才绩效奖励。同时引进多名人才的可以合并计算,多引进人才就可以多享受奖补政策,奖补资金是拨付给企业。

 

    与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给予补贴)相比,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这样真金白银的奖补可见江北新区的诚意。

 

    不仅如此,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推荐集成电路领域领军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的,每名领军人才给予社会组织5万元的奖励,每家社会组织每年最高奖励50万元。

 

    对于名校优生的引进也有相应政策,企业引进高校微电子专业毕业生,最高给予每人4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针对海外人才,新政提出配备服务专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优先协调满足海外人才需求,让海外人才回国无忧。

 

    由上至下,全面覆盖,通过各种优惠政策,让各种类型的人才都能聚集到一起,全力打造“芯片之城”。

人才培养

 

 

 

    人才培训、培养政策分别从职业技能培训、校地联合培养方面给予支持。

 

    为了让在校生或刚毕业的人才更好的成长。新政提出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学院,为创新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同时支持校地联合培养人才,实行导师“双聘制”,给予一定程度上的资金补助。

 

    并对留在新区工作的给予培训费后补助,企业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最高补贴100万元,企业设立研究生工作站给予10万元奖励,企业接收在校生参与工程实践最高资助100万元,让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有更强的获得感。

 



留才奖励

 

 

 

    留才奖励政策将现有人才安居政策支持范围扩大至所有集成电路领域企业。

 

    为了解决年轻人住房问题,新政下,集成电路人才均享受相应的购房补贴、租赁补贴、购买人才住房(共有产权房)、承租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政策,为人才提供优先购买商品住房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当代年轻人的住房烦恼,不再有后顾之忧。

 

    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还会发放“人才金卡”,在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等新区医院就医、体检可享受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持卡人子女在新区入学。深入到人才的家庭生活,尽可能提供最优质的生活条件。

用才奖励

 

 

 

    针对企业人才设立IC设计专项奖励以及给予核心团队奖励。

 

    面向在新区从事IC设计的人员,定期组织开展集成电路设计突出贡献奖评选,按照评选结果给予个人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针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企业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给予核心团队最高1000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给予核心团队最高1000万元奖励。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突出人才也能够得到相应的奖励,定期组织的奖项评选能够很大程度上激发人才的从业积极性,在成就自身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服务集成电路企业。

 

    江北新区从各个层面落实新政,为集成电路人才打造了现实版的“桃花源”。在看到诸多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自身应该明白,就宏观方面来说,国家非常重视集成电路这方面,人才缺口很大,因此从事集成电路不会有就业难的情况出现。

 

    微观方面,集成电路产业虽然是一项需要经过长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的职业,但相对来说更为稳妥,不用担心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失业。

 

    知其不可而为之,无所求中有作为。每个年轻人都是国家的力量和支柱,芯片事业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成事。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