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接近完成对赛门铁克的收购

2019-08-08 11:51:14 来源: 互联网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周三(7日)资讯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 SYMC-US )盘后一度大涨14.4%,有内部关系人传出,科技业购并大鳄博通(Broadcom)( AVGO-US )对赛门铁克收购可能已接近完成,金额将达100亿美元。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项购并案可能在本周四宣布,也刚好是赛门铁克将公布财报的同一天。
 
      这次并购的细项目前仍不清楚,博通收购的部门可能仅是业务部或是其他的部门。预期金额将为100亿美元,低于上个月传出可能收购的金额。
 
      上个月,原传出博通计画以超过220亿美元现金价格收购,也包括承括赛门铁克现有债务,但后续双方因购并金额无法达成共识,传出谈判破局的消息。
 
      根据报导称,目前赛门铁克的总价值约126亿美元,其中包括20亿美元的债务。以赛门铁克的业务部门价值来看,占整体公司收入超过一半。
 
 
      赛门铁克现正面临同业对手的激烈竞争,同时,美国监管单位也正针对赛门铁克的会计违规事项,进行调查。今年,已经有许多高级主管离开公司。
 
      于截稿前,两家公司尚未做出评论。
 
 
博通的软件求生之路
 
      在川普政府去年阻止博通( AVGO-US )收购芯片厂商高通( QCOM-US )后,CEO陈福阳(Hock Tan)就将注意力转向软件,追逐上市企业中基本上常被遗忘的老迈公司。
 
      首先是CA Technologies,这家42年历史公司推出的软件常获资讯科技团队采用,博通在一年前以190亿美元收购。
 
      现在,博通正在洽谈收购37年历史的安全软体供应商赛门铁克(Symantec) ( SYMC-US ),该公司一直苦于财务状况恶化以及高级管理层频繁转换。《彭博》2日报导,两家公司正在进行高阶谈判。
 
      据3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无法收购赛门铁克,博通的收购名单也还有另一家软件基础设施企业:Tibco。Vista Equity Partners在2014年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Tibco。《彭博》报导指Vista去年起开始考虑出售Tibco。
 
      匿名人士表示,如果博通成功收购赛门铁克,那么收购Tibco 或其他软件基础设施公司的打算就会被无限期延迟或搁置。不同的博通顾问团队一直在同时处理两项交易,因为陈福阳决定在今年进行大规模的收购。
 
      此举将代表博通的根本性转变,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依靠收购半导体取得大量营收的少数大型买家。博通估计,苹果透过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多家供应商收购买手机和平板电脑零件的交易,占其最新当季销售额的13%,低于去年同期的17%。而博通前5 大客户的总销售额占其营收的32% 左右。
 
      博通需要软件业务,因为其半导体业务受到影响,主要是由于华为的不确定性。华为于5月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未经许可不得采购美国企业产品,因此博通将今年的半导体销售预测调降20亿美元。该业务已经陷入困境,今年前2季的半导体解决方案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10%。
 
      陈福阳在第2 季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美中贸易冲突,包括华为出口禁令,造成经济和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并降低我们全球」制造业客户的占比,「因此,需求波动性增加,我们的客户正在积极降低库存水平以管理风险。」
 
      当博通在其史上最大的软件交易中收购CA 时,陈福阳并不知道华为的禁令即将到来,但他清楚地意识到业务需要多元化。在完成收购CA 交易后,博通内部划分成三个部门:半导体解决方案、软体基础设施和非常小的知识产权授权业务。靠着CA,软件基础设施现在占总营收四分之一左右。
 
      更重要的是,它为投资人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希望,因为至少知道博通在核心业务下滑时还能转向何处。
 
      赛门铁克目前市值155亿美元,在收购计画曝光后后,该公司股价3日上涨14%;年营收47亿美元。若博通成功收购,将赛门铁克与CA结合后,软件将占博通总营收的37%。
 
      但博通收购赛门铁克无助业绩成长。赛门铁克的销售额在过去4 季中有3 季下降,因为新的云端安全提供商已经占据了大部分企业市场,而专注于行动设备的新兴企业更是已经抓紧了消费者市场。
 
      相反地,博通只是在安全软件中抓住一个高知名度品牌,因为该公司管理层中的不稳定性,收购反而变成负担。赛门铁克5 月宣布任职3 年的CEO Greg Clark 无预警离职,距财务长Nicholas Noviello 离职还不到4 个月。Clark 是7 年来第4 位辞职的CEO,目前由董事Richard Hill 临时取代。
 
      同样在5 月,赛门铁克公布第4 季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并为2020 年第1 季和全年提供令人失望的展望预测,导致股价下跌13%。即使在3 日的反弹后,该股仍比2 年前下跌超过10%。
 
      对博通而言唯一的好处是能够采取类似私募股权类型的作法,并在削减成本的同时充分利用赛门铁克的订阅收入。由于它在CA 收购案中接收了一位重要的企业软体销售主管,因此可能有机会合并这两个企业并省下一些钱。
 
      Piper Jaffray 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博通想「重演CA 作法」,「博通开始与特定的客户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以便在放弃追求新客户的同时善用SG&A (销售、维续和管理)成本,」「它也可以延伸赛门铁克『吃到饱』策略,让博通能够进一步渗透到特定客户。」
 
      陈福阳的职涯一是直是靠大宗交易创造。身为Avago Technologies的CEO,他先在2015年以370亿美元收购博通,并成为合并后公司的CEO,并更名为博通。然后,他试图以超过1000亿美元恶意收购高通。川普总统在2018年3月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这项交易。博通之前为此决定将设在新加坡的总部迁至美国。
 
      由于博通总部现在位于加州圣荷西,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赛门铁克或Tibco 将不会受到政府的监管。但如果政府认为博通收购案带来风险,那么监管机构可能会取消像是赛门铁克这样的安全公司的部分许可。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