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对索尼发起猛烈攻击

2019-08-09 11:22:0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经中文网 」,谢谢。


韩国三星电子将在决定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图像传感器的供给方面,向中国大型智能手机企业发起拉拢攻势。居世界第4位的小米8月7日发布消息称,将在自身产品上采用三星5月推出的新型图像传感器。居第5位的OPPO也将在近期宣布在面向新兴市场国家年轻人的品牌上配备。三星的战略是通过向中国企业供货,追赶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居世界首位的索尼。


小米采用三星64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


8月7日,领导三星的系统LSI事业部的常务李济硕在北京市内一家酒店举行发布会时强调,配备64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的世界首款智能手机将在近期问世。希望与小米持续创造出新产品和技术。随后小米总裁林斌带着满意的表情点头。


小米将在面向年轻人的品牌「红米」的新款智能手机上配备三星5月发布的新型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GW1」。其特点是拥有媲美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的高端机型的6400万的超高像素。


小米表示,与作为目前智能手机最高的4800万像素相比,解析度将提高34%。在发布会上,小米展示了拍摄后被放大的图像,图中道路标识上的文字可以清楚看到。借此宣传其高超的性能。


小米此次为何会采用三星的高性能传感器呢?世界上很多年轻人都喜爱在Instagram和微信等社交网络(SNS)上晒照片和发表评论,拍照性能成为选择智能手机的决定性因素。小米2018年5月成立了专注于拍照功能的研发部门,除了中国之外,还在日美欧印拥有开发人员,一直在大力推进研发。
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技术占据3成以上的份额,以明显优势排在首位,美国苹果则以不到1成排在第5位。对于其中原因,熟悉中国IT产品的分析师解释称,「原因是华为手机能拍出漂亮'自拍'的印象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三星选择小米作为供货对象,则是考虑该公司在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实现增长。在中国,小米拥有1成以上的第4大份额,而在印度排在首位。在俄罗斯也不断扩大份额。在中国,三星造智能手机的份额较低,有观点认为,三星在中国改为了通过向智能手机厂商供应图像传感器来扩大业务的方针。



三星的合作伙伴不仅限于小米。据中国媒体报导,OPPO在新兴市场国家等拓展的面向年轻人的品牌「Realme」计划近期发布采用三星新型图像传感器的新机型。Realme在印度和东南亚正在扩大份额。三星采取的战略被认为是通过扩大对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供货,瓦解索尼图像传感器的阵地。


「我们力争到2030年在记忆体以外的半导体领域达到世界第1位,图像传感器或许会更早跃居首位」,韩国媒体报导称,三星5月在首尔召开发布会时,该公司高管曾这样豪言壮语。据称,三星手上的王牌就是新的图像传感器GW1。


一方面,索尼又将如何应对三星的攻势呢?索尼凭借通过相机CCD(电荷耦合器件)积累的色彩技术等力压其他企业,被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在中高端机型上采用。为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计划在截至2020年度的3年里进行6000亿日元的设备投资。



调查公司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高级分析师大森铁男指出「三星希望借助向中国供货高端产品,从索尼手中夺取市占率」。


在小米发布会的最后,与被称为中国贾伯斯的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雷军一起创业的林斌总裁表示,还有一个新闻。随后,他透露将推出配备三星正在开发的1亿像素图像传感器的智能手机。三星和中国企业结成的「联盟」能否顺利推进呢?红米的新款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或首先成为试金石。


CMOS传感器市场到2022年增至1.5倍


调查公司美国IC Insights统计显示,CMOS图像传感器的市场最近6年保持年均10%以上增长。今后将持续扩大,2017年仅为12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增至1.5倍。



增长引擎正是智能手机用CMOS传感器。目前,智能手机自身的供货量增长存在触顶的迹象。另一方面,随着1部手机配备多个摄像头的多摄像头化趋势,CMOS传感器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观察世界市场,呈现韩国三星电子挑战掌握过半份额的索尼这一局面,但竞争的舞台不仅限于智能手机。


随着「物联网(IoT)」的普及,用于监控摄影机等传感器需求也在增加。到2020年代,在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车载领域也有望普及。在多大程度上抓住作为人工智能(AI)时代的「电子眼」的需求,将左右今后相关领域的主导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3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手机芯片市场山雨欲来

国内射频芯片公司大盘点

EDA现四大新趋势,中国如何应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思科|台积电|江北新区|I4nm|晶圆|大基金|集成电路|MEMS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