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旧将出任中芯国际独董

2019-08-09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宣布,延揽前台积电研发处处长杨光磊出任独立董事,即日起生效。 杨光磊是继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以及前资深处长梁孟松之后,又一台积电前高层赴对岸发展,引起高度关注。

对于杨光磊担任中芯独董,台积电昨(8)日表示,没有任何看法,此事纯为杨光磊的个人行为。 台积电昨天股价也未受相关事件影响,大涨5.5元、收当日次高价253.5元,外资终止连五卖,转为买超7,481张。

中芯表示,即日起延揽杨光磊担任第三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任期至2020年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杨光磊在电子业相当活跃,他曾在美国惠普公司担任高级技术员,随后到新加坡特许半导体担任高级经理,1995年至1997年间在华邦电担任研发副处长,随后加入世大集成电路制造公司。

杨光磊1998年赴台积电任职,至2018年退休的20年期间,于台积电台湾总部和美国公司先后担任研发处长在内的多个不同职位,今年6月起担任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晶圆厂环球晶圆独立董事。

业界解读,大陆官方将半导体视为中国制造计划的关键支柱,不惜斥资数十亿美元,企图到2025年时,可以自制70%半导体产品,目前大陆只有16%的半导体产品在境内生产,且其中还有一半是由外商制造,为了加快产业发展,全球最大晶圆代工厂台积电,理所当然成为猎才对象。

在杨光磊之前,中芯曾于2016年延揽台积电元老、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出任独董,此次杨光磊虽然与蒋尚义一样,出任中芯独董但未介入营运,仍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业界认为,中芯这几年发展下来,技术仍远远落后台积电,以14纳米和16纳米制程为例,中芯落后台积电约17个季度。 但中芯国际在昨天表示,公司新一代N+1工艺已经到了客户导入阶段。

台积电目前仍是中芯股东。 2009年11月,台积电与中芯达成官司和解,在台湾政府申请合法后,由中芯向台积电授出1.89亿股普通股,不过,台积电近年陆续处份中芯股票,目前持股降至约146万6,000股,持股比重约0.03%。

杨光磊,同学眼中的传奇人物

中芯新任独董杨光磊过去是台积电重要的战将,他毕业于台大电机系,并获得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资讯博士,陆续曾在惠普、特许半导体、华邦电、世大积体电路与台积电等任职。 他在台积电曾担任研发处长,在半导体业界堪称资历丰富,去年从台积电先进技术管理办公室退休。

杨光磊的高中同学曾提及,杨是传奇性人物,当年高二转学进入建国中学就读,坐在教室后面,没想到从转学进来开始到毕业都是第一名。

台积电多年累积的先进制程实力傲人,杨光磊的贡献功不可没。 多年前台积电以领先全球的0.13微米SoC低介电质铜导线先进逻辑制程技术,荣获行政院2003年杰出科学与技术人才奖,便特别说明是由「蒋爸」、当时的研发副总蒋尚义领军,团队成员包括负责先进模组的梁孟松,领导铜导线与低介电材料整合的余振华,开创193纳米黄光制程的林本坚,以及负责良率提升与整合整体逻辑制程的孙元成与杨光磊。

而上述当年的团队中,梁孟松、蒋尚义与杨光磊,三人在多年后陆续都到中芯贡献心力。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