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你不一定知道的东北集成电路

2019-08-12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不再提东北的工业,开始调侃东北地区现在重工业是烧烤,轻工业是直播,网上甚至还出现这样的顺口溜:“东北有三宝,直播,喊麦和烧烤”。东北到底怎么了?

如果要讨论一个城市的经济,GDP应该是比较标准的衡量方法。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些年东北的GDP数据。从1998年到2017年,东北三省GDP占全国比重降至6.7%。而在建国初期,东北曾一度占到全国80%的经济分量。东北迁出人口比例也十分严重,据统计,在2018年东北人口净流出30万,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百万。近几年来,东北经济持续低迷,投资更是一路下滑,产能过剩,观念制度落后等各种问题如 附骨之疽 摆脱不开。

东北的工业怎么样?曾经的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的摇篮,然而最先步入计划经济,也是最后走出计划经济,东北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工业生产一度步履维艰,经济位次不断后移。在一份2017年的中国省会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排行表中可以看见,东北的省会城市并不突出,仅有长春进去前十末尾,哈尔滨和长春的排名都在十名之后,衰落的十分严重。工业实力况且沦落至此,更遑论其他。曾有人给东北经济下过这样的定义-积重难返,可见情况有多么糟糕。

商界也打出“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旗号,暗示东北经济发展的窘境。然而东北真的从此沦陷了么?

矮个子里拔将军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根据今年一季度的GDP数据显示,辽宁省生产总值5486.2亿元,同比增长6.1%。这一增速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对于占据东北经济半壁江山的辽宁来说意义非凡。这是辽宁经济增速持续低迷17个季度后,重返6%以上。而辽宁2018年GDP占东三省GDP总和的44%,接近黑龙江(3184亿元)和吉林(2701亿元)GDP总和,可以说辽宁撑起了东北的经济。东北三省有辽宁,吉林,黑龙江,怎么独独辽宁这么优秀?

首先要说的是辽宁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在发展经济的这条路上走得就比吉林和黑龙江顺畅。其次是营商环境的变好,从2018年开始,三省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企业界闻风而动,首先被关注的就是辽宁,恒大集团,宝马集团等等,都纷纷开始注资。再来就是干实业,辽宁是工业大省,经济增速攀升到6.1%,工业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

作为新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摇篮,辽宁在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上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优势,从重点企业来看,辽宁190户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其中英特尔、辽阳石化和华晨宝马产值分别增长88.9%、47.9%和22%。由英特尔如此高调的产值增长可见集成电路企业对于辽宁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方针的引导下,辽宁积极推进本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2010年12月,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辽宁省科技厅的强力推动下,成立了辽宁半导体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辽宁省拥有集成电路相关企业80多家,主要集中在沈阳、大连两市。而撑起辽宁经济的城市也正是沈阳和大连。根据数据显示,沈阳2018年GDP为6292.4亿元,大连GDP为7668.5亿元,总和占辽宁省的55%,比重达到一半以上。

就沈阳来说,2004年,沈阳建立了全国第一个IC装备产业制造基地。2005年,沈阳建设全国惟一的IC装备专业孵化器,成立了国内首个IC专业精密零部件加工中心,沈阳拥有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19家辽沈地区半导体装备企业、大学和研究所,具备良好的半导体基因,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多年来的技术沉积和累计数百亿元社会资本支持下,沈阳已初步形成了“一项控制系统技术、四类重要整机装备、一批关键单元部件和一个关键零部件支撑平台”的集成电路生产配套能力。今年,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先进装备占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

其中就有关于推进沈阳富创的半导体装备精密零部件产业化项目、沈阳拓荆的半导体薄膜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沈阳科仪的IC生产线用真空获得系统国产化基地建设项目、沈阳芯源的300mm晶圆喷涂胶显影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建设的方针。

大连也毫不逊色,打造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十几年来大连产业升级改造发展的重要目标。早在2003年大连政府就提出 “以集成电路设计业为突破口,以集成电路教育业为辅助,带动集成电路制造封装乃至IT产业整体发展”的战略性方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大连市集成电路领导小组,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大连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专项研发资金”,用于扶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发展。大连高新园区自2005年开始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并于2005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

成立于1998年的台资企业大连连顺电子有限公司,是进入大连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业务的第一家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十几年来,该公司经过多次追加投资扩大生产,现已成为“辽宁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的领军企业,带动了大连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2006年,英特尔公司与大连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2007年起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设12英寸晶圆厂,主要负责处理器封装测试,2010年大连工厂正式落成。2015年英特尔宣布追加项目投资高达55亿美,将在中国大连的Fab 68工厂建设二期工程,主要生产非易失性存储器,也就是NAND闪存,有效促进大连集成电路产业升级。

大连的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有英特尔。在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后,目前已经聚集了英特尔、罗姆电子等一批企业群体,同时还吸引了美国摩西湖化学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知名半导体配套和服务企业进驻。在“所得税优惠”等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目前大连已拥有5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比如大连维德科技、大连达利凯普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芯冠以及大连硅展科技等,大连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之一,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形成以集成电路设计为龙头,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和封测业为核心,关键设备和配套材料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辽宁省工信部门在推进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加快产能释放的基础上,全力支持罕王微电子8英寸MEMS高端智能传感器芯片、大连芯冠科技650V硅基氮化镓外延片、沈阳硅基科技SOI(薄膜绝缘层上硅)硅片、辽宁天工半导体年产360万片大尺寸半导体硅片,以及沈阳富创集成电路关键零部件柔性车间等一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部分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一系列大项目的带动下,今年前两个月全省集成电路产值同比增长94.9%。同时,辽宁设立的“省集成电路和智慧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期20亿元已到位,预计年底前陆续向省内企业投资。最近有报道称,辽宁跻身全国三大基地,与北京、上海构成国内集成电路装备三大重点地区。

拖后腿的黑龙江和吉林

反观黑龙江和吉林,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黑龙江实现生产总值3184亿元,GDP总量位居全国第24位,GDP实际增速为5.3%,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GDP增速位居全国倒数第四。一季度吉林实现生产总值2701亿元,GDP总量位居全国第25位,排在黑龙江之后,GDP实际增速为2.4%,全国倒数第一。

吉林目前有个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五强企业-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3英寸、4英寸、5英寸与6英寸等多条功率半导体 分立器件 及 IC芯片 生产线,芯片加工能力为每年300余万片,封装能力为30亿只/年。

据最新报道,6月27日,五丰科技发展(临江)有限公司即将有一批价值1.29亿美元的货物抵达大连港,计划在大连综保区仓储约半年到1年时间,之后落户临江。据了解,五丰科技发展(临江)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6日整体收购环球半导体集成电路集团有限公司。包括:4寸磷化铟生产线、6寸III-V族多功能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全套设备、研发中心、工艺制程技术及相关专利,项目确定落户在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已完成吉林省企业投资备案立项,预计总投资约95亿元。这或许是吉林电子产业布局的开端。

黑龙江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0%。高技术制造业有大幅增长趋势。2014年,打造独居特色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但是本土产业规模远远落后于南方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竞争处于劣势。

当下,集成电路已经成为我国的战略性产业,国家对其发展高度重视,并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国内诸多地方也响应号召,大力投资集成电路产业。对于东北来说,抓住政策东风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说不定就是转机。曾有业内人士回答振兴东北经济的问题时就提到,将东三省变成半导体产业基地或许是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