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 莫大康:手拿一副好牌的中国半导体

2019-08-13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郭台铭曾说:“未来,越高端的半导体,越是一场“权贵”的游戏。到那时你会看到,只有倾全国之力,将一个产业做到极致,全世界都无可替代的时候,你才能活得下来”。

莫大康

2019年8月12日

他还认为,“半导体行业,以后就是国家力量与国家力量的对抗,背后没有国家力量支持的半导体企业,没有一个能活得下去”。

中国台湾地区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近期的预言,“将来把韩国半导体干掉的一定是中国。中国有庞大的国家资本,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市场,这两大元素加在一起,打遍天下无敌手”。

中国半导体业发展手中握有一副“好牌”,未来的胜算究竟有多少?

据我的粗浅认识,丝毫没有看轻,或者贬低中国半导体业的能力所在,然而依据历史的轨迹,要作出正确的估计是十分困难的,但是相信它的胜算高与低,最终决定于我们自身的努力与作为。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因为中国半导体业发展有一系列与他们不同的特殊性,站在他们立场认为是“无敌”的力量,可是在现有中国条件下未必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

非完全市场化决策

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在现阶段尚不能依完全市场化来注释,也即完全以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分析与作决策是不一定能适用。主要表现为以国家资金为主要的推动力,政府尚掌握大量的资源来掌控产业的走向等。

从客观角度,在现阶段以靠国家资金等主导来发展产业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因为中国半导体业尚属起步阶段,相对弱小,它要依靠企业自身及VC,或者社会资本等来支持产业发展可能尚不到时候。因此难免会受到一些非市场化因素的干扰。

显然在现阶段的中国半导体业发展中,不该笼统地归结为都需要有国家资金的支持,要把它们区分开,其中有以产业发展责任为主的项目,包括如中芯国际,华力微的逻辑制程14nm及以下,以及长江的3D NAND,合肥的19nm DRAM等,它们依赖于国家资金等为主支持是完全必要的。

而另外的大部分项目,它们采用8英寸的成熟制程为主,设备的折旧费用已经很少,相对企业的负担轻,它们釆用市场化决策完全有必要与可能,否则它们也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而生存下来。它们在逻辑制程代工中的优势相对明显,与先进水平接近,但是在IDM模式中,相对弱小,由于IDM模式的特殊性,需要回答:1),技术从哪里来?2)产品会有库存,相对于代工模式中的风险增加许多,因此需要有个摸索过程与时间的积累。

西方的禁运与阻挠

自中国半导体业发展以来,一直受到西方的禁运与阻挠,时紧时松,它是影响产业进步的最主要外部因素之一。现阶段推动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中,除了加强研发,其它的如兼并,合资等几乎都走不通,实际上对于中国半导体业发展是很不公平,但是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与无情。

众所周知,全球半导体业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宏伟的兼并史,如英特尔,博通,应用材料及苹果等都是依赖于兼并而逐步强大。如今对于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同样试图通过兼并来获得技术及发展壮大,但是受到美国等实行严密的控制与阻挠,甚至不惜动用立法来阻止我们。因此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几乎只剩下加强研发一条路可行,它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手握一副“好牌”更要努力砥砺前进

尽管手中握有一副“好牌”,相比它人有独特的优势,甚至让有些人羡慕及嫉妒,正因为如此,中国半导体业不能丧失信心,要充分地相信自己,鼓足勇气,砥砺前进。

好牌之中巨大的应用市场尤为关键,因为全球在5G加AIoT等推动下,未来的市场总量非常大,但是极为分散,它尤其适合于中国众多的系统厂商与fabless施展拳脚,显然一定要具备足够的异质集成以及系统集成的能力。

中国半导体业加速向市场化过度,尚需两个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包括:1),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可以少依赖于国家资金;2),政府要从掌握资源分配转变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贸易战下最重要的对策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每个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都能扎实的不断进步,这副“好牌”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实力地位才是决定未来贸易战的走势。

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必须两手,即产业优先与企业生存同时抓。显然企业求生存是最基本的,必要的条件,否则无法持续下去。但是设想一下,如果产业长期仍是两头在外,大部分的设备与材料仍依赖于进口,“命脉”掌握在它人手中,那么华为等的教训仍历历在目。所以手中必须有些“硬货”,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已手中。其中有些方面要让对手也感到心寒,只有互相制衡,才能真正向全球化迈进,走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赢模式道路。因此对于那些涉及产业发展的优先项目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与支持,包括产业链中的设备与材料等,尽管这些产业优先项目相对困难更大,但是没有退路,一定要奋发图强,克服一切困难去争取成功,所以一定要两手一起抓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莫大康:浙江大学校友,求是缘半导体联盟顾问。亲历5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历程的著名学者、行业评论家。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