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投巨额建厂,台积电底气何来?

2019-08-15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根据WSTS针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统计发现,今年第二季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值982亿美元,虽比起上一季微幅成长0.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大幅衰退16.8%。 且再细看个别市场的表现也是一片惨澹,美、日、欧洲甚至是中国大陆等市场,与去年第二季同期相比皆是呈现衰退,其中又以美国市场衰退最为严重、达到29.5% 。

纵然时序走到俗称旺季的下半年Q3、Q4,也有众所期待的5G、AI人工智慧等议题的力道加持,但是晶圆代工厂龙头台积电却仍在第二季法说会上表示,今年整体半导体预估将衰退3%、晶圆代工则将衰退1%,看来全球半导体业并没有因为迎来旺季而要「旺」起来的迹象。

不过反观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则对中国台湾今年半导体的预估,倒是是相当乐观。

原先在第一季时评估今年台湾IC产业产值将可上看新台币25850亿元、较2018年衰退1.3%,却在第二季时改口、上调整体产值,预估今年台湾IC产业产值将可达到新台币26214亿元,较2018年还能逆势成长0.1%。 这也回应台积电在第二季法说会上财务长何丽梅的说法,她认为台积电的整体表现将会因为先进制程的技术,带动整体逆势成长、第三季营收也预估将成长18% 。

第二季表现不俗,现金股利2.5元

即便不看好全球半导体市场,为何台积电依然有信心预估第三季营收将成长18%,且第四季将比第三季好?

先从现金股利来看,台积电于昨(13)日公布第二季每股现金股利为2.5元,相较第一季的每股现金股利2元来看,第二季获利可以说较第一季的表现来得佳,显示在非旺季的上半年度就有如此成绩,即便下半年遭逢中美贸易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台积电仍看好下半年表现。

从刚公布的7月份营收报告中也可发现,合并营收为新台币847亿5800万元,较上个月减少1.3%、却较去年同期增加14%; 且纵观今年每月的表现,不论是营收金额或是年度增(减)比例,7月都是仅次于6月的第二高。

拨款大兴土木,市场对先进制程需求强劲

同时台积电也宣布将核准资本预算约新台币2009亿931万元,执行包括兴建厂房,建置、扩充及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并建置特殊制程产能,以及今年第四季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等用途。

在上个月第二季的法说会中,台积电也表示目前市场对于7纳米的需求依旧强劲、产能很满之外,更由于受到5G的带动,包括5G基地台、5G手机等都反映在产能需求上,部分资本额支出也会投注在5纳米的产线设置。

7纳米的需求强劲也不是台积电嘴上说说而已,从7纳米重要客户AMD(超微)的表现就可略知一二。

AMD除上个月推出新一代电脑CPU「Ryzen 3000」采用台积电7纳米技术,一上市便在日、韩挤掉Intel抢下市占率外,更盛传在亚马逊上卖到缺货; 近日AMD又于美国发表的第二代EPYC伺服器处理器,也同样采用台积电7纳米技术,更获得包括Google、Twitter的青睐而导入各自的平台系统

当然不止AMD,即将迎来的5G时代也让台积电需要提前布局5纳米。 在今年半导体不被看好的状况下,台积电依旧大兴土木,靠的还是其先进制程的技术领先; 在半导体龙头撑腰之下,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才在第二季上调今年台湾的IC产业产值。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