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DRAM基地落户重庆,计划2021年投产

2019-08-28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综合自腾讯科技和中证网,谢谢。


8月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紫光集团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发起设立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建设包括DRAM总部研发中心在内的紫光DRAM事业群总部、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紫光科技园等。 据了解,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存储器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短板,也是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 赛迪智库《2018年全球集成电路产品贸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进口集成电路金额高达3120.6亿美元,已远超石油进口额,成为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其中存储器占集成电路进口金额的39%,达到1230.6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存储器产品,一类是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承担计算时的数据缓存功能; 另一类是NAND Flash(闪存),承担数据的存储功能。 存储器广泛应用于手机、个人电脑、企业服务器、数据中心等领域。


按照此次签署的协议,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紫光集团已经和未来在各地设立的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的投资主体,打造世界级存储芯片领域核心产业集团。


紫光重庆存储芯片工厂则依靠紫光集团在存储器领域积累的从设计、生产、测试、方案构建到全球量产销售等研发和产业化经验,主要专注12英寸DRAM存储芯片的制造。 该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集团DRAM总部研发中心同样落户两江新区。 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已于今年6月底组建成立。 在芯片工厂建成前,紫光集团先期在现有芯片工厂内设立产品中试生产线,进行产品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待工艺成熟后在紫光重庆芯片工厂量产。


紫光科技园则以存储芯片研发设计为龙头,整合紫光集团产业资源,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园区。


存储器是紫光集团芯片业务的战略重点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紫光集团在存储器的设计制造领域已形成一定基础,积累了从设计、生产、测试、方案构建到全球量产销售等研发和产业化经验。 在DRAM领域,紫光集团是有备而来:


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紫光集团在存储器的设计制造领域已形成一定基础,积累了从设计、生产、测试、方案构建到全球量产销售等研发和产业化经验。 在DRAM领域,紫光集团旗下西安紫光国芯自主创新出全球首系列内嵌自检测修复DRAM存储器产品(ECC DRAM)。 紫光集团借助长江存储和武汉新芯的平台,聚集了大量的三维闪存和DRAM的工艺研发人员,工艺研发人员人数近2000人。 目前长江存储和武汉新芯的员工人数近6000人。


另一方面,出任DRAM事业群的董事长刁石京和CEO高启全均在集成电路及存储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产业经验。 两人加入紫光集团已有时日,这对理解紫光集团建设“从芯到云”的产业链也更为深刻。


通过此次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在渝落地,紫光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以移动芯片设计为突破口,以存储芯片制造为纵深,贯穿 “从芯到云”的产业链条。


未来,紫光的存储器产品将通过全球合作,包括与紫光内生产业链的新华三、紫光存储、紫光展锐等公司配合,实现芯片与系统应用的匹配、检验、调优,快速实现技术创新落地,赢得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5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半导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出全球最大芯片,Cerebras究竟是怎么想的?

你不一定知道的半导体隐形大佬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射频|台积电| 联发科 |AMD| 5G |博通| 英伟达 恩智浦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