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自贸区选址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迎来全新动力

2019-09-02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其中,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据悉,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其中,南京自贸区位于国家级江北新区,主要范围包括江北核心区中央商务区和研创园,总面积40平方公里,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南京江北新区是2015年,由国务院批复而设立的新区。从上述消息来看,在江苏的三个自贸区中,相较于苏州、连云港等地区,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明显晚于其他两者,但江北新区仍然获取了自贸区资格。这就让我们无法忽视近几年来,江北新区惊人的发展速度。


而在这种发展速度的背后,又是哪些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在这当中,我们就不得不提到江北新区在2018年提到的新区建设思路——江北新区提出建设 “两城一中心” 即建设 “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

在2019年的上半场,江北新区也用了漂亮的产业发展成绩单回应了肯定和期待。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介绍,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同比增速达122%,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


从2019年上半场的成绩单中看,集成电路产业无疑是江北新区中的一大亮点。在今年当中,为推动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的发展,南京还颁布了在《南京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在该计划中,再次明确了以江北新区为 “一核” 江宁开发区、南京经济开发区为 “两翼” 的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突出“一核”,即以江北新区(含浦口区)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核心区,重点集聚和承载全球集成电路先进制造龙头企业、国际领先的自主可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重大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以及顶尖高端人才等,孵化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集成电路创业企业,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


那么,在江北新区成为自贸区后⬇

对集成电路产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从自贸区的定义上看,南京自贸区属于FTZ,是指在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特定区域,又称“小自由贸易区”,性质上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据新浪江苏介绍称,它除了具有自由港的大部分特点外,还可以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进而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


集聚龙头标杆,打造“产业自贸区”

自2017年后,南京江北新区开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围绕台积电清华紫光等先进工艺,集聚了紫光展锐、华大九天、中电科55所、华天科技等重点企业,经过近3年的发展,现已初步形成 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环节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江北新区企业集聚效应突显。

2019年一季度,南京江北新区39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据悉,本次开工的项目均为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 项目类型涵盖总部经济、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7大类, 重点聚焦 “两城一中心” 主导产业,加快新区产业地标打造。其中,本次动土开工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项目就属是集成电路产业,该项目定位为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区、大数据技术产业化项目孵化区、大数据企业走向产业化道路的集中区,助推新区“芯片之城”建设。


而伴随着自贸区的到来,江北新区也将在促进外资建厂、引进投资等方面迎来新的机会。而这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也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由集成电路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可以吸引更多的本土厂商来到江北新区。加之南京自贸区的成立,也可以吸引更多国际上的集成电路企业来到江北新区落户。国内外集成电路厂商共同集聚在江北新区,也将促成更多的国内外企业之间的合作。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本土集成电路企业有机会面向国际市场。这也将促进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完善,从而进一步扩大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规模。

加强国际合作,做好“金融自贸区”

同时,在金融方面,由于自贸区的优势,也会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向自贸区。同时,据新华报业网报道显示,自贸区南京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京片区将以改革促开放的发展理念,以扩大开放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这两者结合来看,集成电路作为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也必然将是投资的重点之一。 由于这些资金的流入,不仅可以使江北新区现有的企业享受利好,也可以促进一批新的集成电路企业在江北新区得到成长。


但从另一方面上来说,伴随着更多的国外集成电路企业进入到中国,也势必将促进这些企业更好地完成本地化的服务。 同时,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也将抢占一部分中国市场份额。这也将为本土集成电路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本土集成电路产业要加紧技术研发,来抢占市场。

促进人才流动,做强“人才自贸区”

从南京自贸区的定位来看,南京自贸区 注重创新发展 ,而这种定位势必会为南京自贸区带来大量的高端人才。而这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也会将更多的集成电路人才带到江北新区。加之,自贸区本身的优势,也会自然而然地吸引一些人才的到来。这些人才的到来,也将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这样看来,南京自贸区不仅仅是促进金融、经济的发展,更是促进了人才的发展,形成“人才自贸区”。


除自贸区为江北新区带来的人才利好外,在“芯片之城”将近3年的建设发展中,江北新区也通过一些活动和举措,展示了对于快速集聚和培育壮大产业人才的决心。 从2016年开始定期举办的大学生嵌入式比赛、FPGA比赛、EDA大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业人才赛事, 以及主办世界半导体大会、集成电路人才高峰论坛等行业专业会议,积极营造产业人才聚集氛围,并且着手与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过诶知名高校,以及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知名企业,共同筹建南京集成电路协同创新学院,这些举措均助力江北新区建设人才“自贸区”。

“人才自贸区”的发展和建设,势必会增加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 品牌影响力 ,而这种影响力也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产业人才来此聚集,人才带来创新发展,而人才与创新之间形成良好循环,有效的激发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活力。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涌入江北新区,如何留住这些企业和人才,并且助力他们更好的发展,则是江北新区政府需要考虑的事情。


为了能够让这些人才在江北新区安家落户。江北新区在今年推出的集了成电路“定制版”人才新政《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也让江北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有了更加有利的保障。同时,南京集成电路服务中心(ICIsC)还建立了 人才资源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开放创新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四大平台 来促进集成电路的发展,通过提供的专业化服务,使得落户在江北新区的企业有了便利的保障。

由自贸区自身吸引才人,到江北新区推出相关政策留住人才等一系列行动中,不难看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向更加壮大的方向发展


突破江北新区,加强区域协同发展


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明确的四大任务,长三角在近几年中,也做了诸多工作。据相关报道显示,长三角区域现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发展的龙头,产业销售规模占全国逾六成,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在集成电路领域具有悠久的合作传统和深厚的合作基础。长三角区域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在规划基础上,发挥区域优势,为我国集成电路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南京自贸区本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精神,江北新区作为长三角的一份子,其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江北新区始终拥有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一直在专心修炼“内功”,自江北新区成立4年间,江北新区已吸引了26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涵盖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 江北新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的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联合,来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的协同发展。

据人民网江苏频道的报道显示,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上就曾刊发了江北新区申请成为自贸区的交流材料。江北新区进一步表示, 将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两区联动”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 该文也透露,江北新区将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大力开展自贸区政策创新探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结合上述消息,在结合南京自贸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来看。南京江北新区定位于南京集成电路发展核心,有志突破江北新区片区,从而推动整个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明确发展优势,勇挑国家担当


自贸区的到来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但同时,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上文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自贸区带给江北新区带来的一些机遇,包括了金融、政策以及人才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机会。而在预见发展机会的同时,如何贯彻执行好国家战略并且把握好市场方向,是需要思考的事情。


对于 政府职能部门 来说,如何借助自贸区的优势,更有效的贯彻彻执行好国家战略, 瞄准核心自主可控进行布局,从工具(EDA)、工艺(Foundry)、产品(CPU、FPGA、AD/DA、Menory)三个方向入手,找准自身定位进行差异化发展,协同华大九天、ICisC筹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引入外资以及国外企业时,如何保障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知识产权;如何发展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同时,协同上三角上下游企业实现共同发展等,这些都是值得思考并且利于创新发展的挑战。


对于 企业 来说,这些企业在加入自贸区后,在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压力下,如何融入其中更好的发展,是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何适应国际化市场趋势,并能够持续保持着创新的动力,抢占市场份额也是本土集成电路企业所要面临的挑战。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中,我们期待着“芯片之城”发展的“芯面貌”,也期待着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为我国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带来的“芯惊喜”。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5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一文看懂ADC芯片,国产如何突围?

大家都在关注的SiC是什么?

新一轮存储器大战序幕拉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射频|台积电| 联发科 |封测 |士兰微| SIC 存储器 |AMD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