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沈伟国:集成电路是科创板最靓丽的板块

2019-09-03 17:43:34 来源: 互联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9月3日消息,第二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盛大开幕,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伟国在演讲中指出,科创板是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的开启可以带着集成电路发展,集成电路是科创板最靓丽的板块,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而努力。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伟国
 
      沈伟国前强调,科创板的设立有如下诸多好处。据数据统计,2008年-2018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数量达150余家,科创板的设立可以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同时2018年,中国芯片进口额2.06万亿元,科创板的设立可以改变我国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并且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中美贸易战中双方的核心诉求不在贸易,而在科技领域的角力和竞赛,因此科创板的设计是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需要。
 
      沈伟国提到,科创板的开启可以带着集成电路发展,集成电路是科创板最靓丽的板块。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中25家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集成电路企业占据5席。截至9月1日,上交所共受理152家,集成电路占14家,占比9.2%。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如澜起科技,中微公司等具有与世界大厂竞争的实力。
 
      “科创板支持的企业创业时间长,发展过程曲折。”沈伟国称。“2004年,60岁的尹志尧先生回国创办中微公司,经过15年苦心研发才有今天,至今上海科创投集团累计10次投入。”
 
      沈伟国表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手机、安防等消费领域专用芯片自主程度已相当不错,中低端国产替代正在加速,高端通用芯片自主程度仍然较低。晶圆代工和封测已实现成熟支撑及部分先进制程的自我供给;装备、材料、EDA和IP的自主程度仍然小于5%,短板非常明显,其中EDA的挑战最大。
 
      科创板不需要盈利,为高科技公司提供了确定性更强的退出通道,使技术门槛高,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科技企业获得资本的更多青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不忘初心,长期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拥抱半导体产业,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