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厂商大举杀入激光雷达市场

2019-09-04 14:00: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 来自 经中文 」, 谢谢。

日本企业相继涉足高性能传感器「激光雷达(LiDAR)」。 该零件被称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 京瓷预计在2020年春季供应试制品,最早到2025年启动量产。 激光雷达被视为实现无人操作高度自动驾驶的重要零部件,欧美企业在该领域保持着领先,但日本企业将通过价格控制在一半以下,以期后来居上。 日本企业的电机和电子零部件技术更易于在这一领域得到发挥,今后有望获得较高市占率。



激光雷达是一项通过红外线激光器照射对象物、以光传感器捕捉反射光来测量距离的技术。 原本被用于飞机、月球和山地的测量等,成本较高,但与用于感知障碍物的毫米波雷达结合使用,能够实现更高精度的测量。


京瓷开发的是将激光雷达和图像传感器结合起来的传感器模块。 据悉,利用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等的控制技术,能够识别100米之外10厘米见方的障碍物。 京瓷的很多核心零部件实现了自产,而且无需使用高价的后视镜等,将价格控制在50万日元以下,不足现阶段竞争对手的一半。 该公司的试验显示,与竞争产品相比,京瓷的精度提高6倍以上,比激光雷达专业制造商美国Velodyne Lidar的精度更高且价格低廉。


京瓷将在2025年量产激光雷达传感器模块



汽车的自动驾驶大体上分为5个级别,现在需要人类操作的1~2级已经实用化。 3级~5级几乎不需要人类的操作,但要立体掌握周围状况,激光雷达的检测水平精度不可或缺。 京瓷计划最早于2020年春季向汽车相关企业供应试制品,到自动驾驶3级正式登场的2025年启动量产化。


京瓷的智慧手机零部件具有优势,半导体和电子零部件的销售额占整体的4成。 由于容易受智慧手机市场变动的影响,京瓷正在加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汽车相关业务。 现在的汽车相关业务的销售额为2500亿日元,占整体的15%,但将尽早提高至3000亿日元。



自动驾驶传感器是增长领域。 英国IHSMarkit的统计显示,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在2014年约为4900万美元,到2024年有望增至4.7亿美元。 美国Alphabet旗下的Waymo和Velodyne公司领先,但均处于开发阶段,可以说胜负取决于将来。


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合伙人贝濑齐认为,「掌握关键技术的日本企业将发挥优势」。 今后在提高传感器精度的同时,成本的降低程度也将成为关键。


其他日本企业也开始加强有望增长的激光雷达相关业务。 日本电产提出,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检测车外情况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相关销售额到2025年度要达到1000亿日元。 4月宣布斥资约1000亿日元收购欧姆龙旗下的车载子公司。 欧姆龙拥有高检测性能的远程激光雷达技术,将与日本电产的其他传感器技术结合,力争构建安全性高的系统。


夏普将推动用于CD和监控摄影机的红外线传感器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 正在开发用于激光雷达的红外线激光器,计划年内在福山工厂(位于广岛县福山市)启动量产。


在激光雷达领域,德国博世等大型供应商也在推进开发,如果京瓷等在量产化方面领先,有望掌握一定的份额。 不过,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仅限于德国奥迪「A8」等部分车型,作为新一代技术能否普及,汽车行业仍有慎重观点。


此外,替代技术的开发也在推进。 NTT正在开发一项误差10厘米的高精度测位技术,利用车载导航上配备的廉价GNSS(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和廉价天线,通过人造卫星推测自车位置。 如果实现实用化,与现在的激光雷达相比,能大幅降低引进成本。 激光雷达能否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必需的关键技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降低成本或将成为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5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IC设计公司开始发展新业务,会是未来趋势吗?

官宣,长江存储64层3D NAND闪存量产

一文看懂ADC芯片,国产如何突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射频|台积电| 联发科 |封测 |士兰微| SIC 存储器 |AMD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