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看尽芯片和摩尔定律“你追我赶”的抗衡50年

2019-09-06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定律过去是每5年增长10倍,每10年增长100倍。而如今,摩尔定律每年只能增长几个百分点,每10年可能只有2倍。因此,摩尔定律结束了。”



今年一月份,英伟达(Nvidia)CEO黄仁勋在CES 2019展会上,如此预测了摩尔定律的未来。



摩尔定律是所有计算机人都耳熟能详的词。 1965年,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了这一想法,即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量每隔18至24个月就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半个世纪以来,这条定律都非常准确的预测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趋势,成为计算机处理器制造的准则,也成为了推动科技行业发展的“自我实现”的预言。 然而近年来,关于摩尔定律放缓或者失效的声音越来越多。

一家名叫datagraph的机构近期制作了一个视频,希望探究摩尔定律vs. CPU/GPU发展的进程。

不到五分钟的视频从1965年摩尔定律的提出开始,横跨半个世纪。 从中可以一窥微处理器的早期,到英特尔的主导地位,以及近年来英伟达和GPU的崛起。

先一起看看视频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