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北京集成电路“芯动”更要“行动”

2019-09-11 11:09:59 来源: 互联网
      9月11日,第三届“芯动北京”中关村IC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表示,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业一直处于全国前三的位置,与排在前一位的城市差距不大。但与排名第一的城市的差距逐渐拉大。北京在设计业的发展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北京不仅要“芯动”更要“行动”。
 
 
      北京市是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祥地,曾经长期位居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龙头老大地位,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近几年来,北京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现象。2010年以后,北京市集成电路设计业的产业规模逐渐被上海和深圳超过,丢失了保持多年的全国第一的位子。从全国占比情况来看,北京一直徘徊在17.3%-21.5%之间,没有大的突破。
 
      2018年北京市的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50亿元,时隔五年,再次超过上海位列全国第二,但与深圳设计业销售额相比,差距在拉大。北京共有33家企业销售过亿,占了全国过亿企业15.9%,33家企业的销售总和达到520.2亿元,占北京地区设计业销售总额的94.6%,说明北京市设计产业的集中度不错。北京设计企业的主要产品集中在智能卡芯片、消费类电子、存储器、图像传感器和通信产品。

 
      未来北京需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机遇,抓住5G发展的大好时机,再就是VR与AR、IoT,魏少军着重降到了医疗健康的重视,医疗健康事业从治向防的战略转变将带来无限机遇,自动驾驶技术也在改变人类社会,这些都是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方向。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