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上演王者归来

2019-09-11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来自 technews 」,谢谢。


在之前,联发科因为高端乏力,中低端失守,被分析人士狠批,但最近他们似乎正在逐渐收复失地。


IC 设计大厂联发科10 日傍晚公布8 月份营收,金额来到新台币230.43 亿元,较7 月份的206.88 亿元,增加11.38%,较2018 年同期的235.02 亿元,减少1.95%,金额为近11 个月来的新高纪录。 累计,2019 年前8 个月合并营收来到1,580.2 亿元,较2018 年同期的1,540.62 亿元,增加2.57%。


根据联发科之前法说会时,执行长蔡力行指出,预估2019 年第3 季营收约新台币653 亿元到702 亿元之间,较第2 季增加6% 到14%,毛利率41.5 % 正负1.5 个百分点。 其中,在行动运算平台及成长型产品持续成长,在有心信达成预估全年年毛利率与营业利益双成长目标的情况下,以目前第3 季前2 个月的营收状况来看, 9 月份营收有机会续创近来新高纪录。


日前亚系外资研究报告指出,联发科许多「史上第一次」 的成绩中,首先5G 单芯片部分,包括三星与英特尔目前都认真考虑过采用。 三星已在研究2020 下半年采用的可能性之外,其他中国品牌手机厂,如OPPO、vivo、小米,甚至华为也都积极关注。 虽然,因为三星为联发科竞争对手之一,态度会较保守,但这也象征首次认可联发科的5G 技术。 英特尔方面,联发科预计推出的5G 上网PC,也可能会有潜在机会,可能是联发科首次与英特尔合作情况下,看好联发科接下来的营运表现,一举将目标价提升至每股新台币500元的价位。


而对于接下来联发科营运重点的5G 单芯片处理器部分,蔡力行曾经指出,5G SoC 已在第3 季送样,预计2020 年第1 季开始出货,2020 年全年出货量将上看1 亿套。 而随着5G 芯片出货拉抬,该外资也进一步指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 的统计,联发科2019 年第2 季在中国的单芯片处理器市占率已经从第1 季的20% 上涨到27%。


由过去的经验来看,联发科的股价与其在中国单芯片处理器市占率的多寡呈现正相关,尤其目前联发科在中国的单芯片处理器市占率逐渐成长的情况下,加上2020 年5G市场的爆发,联发科也将取得一定市场比例下,因此看好未来的发展性。


还有硬仗要打

随着5G时代来临,各厂商在相关设备、终端装置与零组件的竞逐态势也日益明显。 联发科在5G布局耕耘多年,希望抢占第一波商机,但在劲敌高通也使出浑身解数冲刺5G,以及华为、三星自制芯片能力愈来愈强下,联发科要在5G闯出一片天,还有硬仗要打。


联发科积极朝5G前段班迈进,本季送样首颗5G单芯片(SoC)产品,陆续传出在客户端有不错的回响。 外界关注,其5G芯片开始出货的时程,将牵动该公司相关业绩起飞的时间点。


联发科已规划明年会有更多5G系统单芯片问世,可以想见,除了中高端之外,该公司也不会放过相对平价的市场,以多元产品线迎击从过去几个行动通讯世代就相互厮杀至今的对手。


尤其是在5G发展脚步最快的大陆市场,过去联发科一度与其他厂商比拼时显得辛苦,但在美中贸易战的氛围当中,接下来有机会占据比对手更有利的位置。


虽然目前有多家手机厂商已逐步开发或具备自制芯片的能力,这对于外部芯片厂商来说,一直都是难以去除的隐忧,不过到目前为止,外界仍看好联发科在5G市场发展初期的潜力,明年还是有机会争取不少手机客户的青睐。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6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华为麒麟芯片外销?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手机快充的那点事

EDA技术发展的旧故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台积电| 华为 |封测 |晶圆| SIC 存储 |IC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