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Flash又要涨价了?

2019-09-12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来自 商时报 」,谢谢。


在苹果新款AirPods蓝牙耳机将NOR Flash搭载容量增加1倍并扩大采购下,NOR Flash市场第四季可望供需平衡,加上业界传出大陆业者将涨价消息,法人预期有助于合约价止跌回升,华邦电及旺宏将受惠。


下半年进入记忆体市场传统旺季,SLC NAND Flash价格顺利调涨,NOR Flash价格跌幅缩小,华邦电及旺宏缴出亮丽成绩单。 其中,华邦电三大记忆体出货成长,8月合并营收月增3.1%达44.63亿元,第三季营收可望季增逾1成; 旺宏受惠任天堂扩大拉货,8月合并营收月增24.9%达37.91亿元,第三季营收有机会较上季成长逾4成。


过去两年NOR Flash市况明显好转,原因在于现有供应商如旺宏、华邦电、美光等都没有增加产能,只靠着制程技术微缩来增加产出及降低单位制造成本,所以供给量成长幅度有限,但需求面受惠于智慧型手机搭载OLED面板需要外挂NOR Flash来储存程式码,因此带动NOR Flash价格由2017年下半年涨到2018年上半年。


去年下半年NOR Flash市场出现供给过剩,导致今年上半年价格明显下跌,主要是OLED面板驱动IC制程整合了嵌入式快闪记忆体,不再需要外挂NOR Flash。 但NOR Flash新应用需求在下半年已持续涌现,其中以TWS耳机需求最强劲。


业者表示,TWS耳机为支援蓝牙5.0及支援降噪,每支耳机都搭载NOR Flash,包括苹果新一代AirPods搭载128Mb NOR Flash芯片,三星TWS耳机Galaxy Buds搭载了华邦电64Mb NOR Flash,随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抢推新一代TWS耳机且搭载容量倍增,有助快速去化NOR Flash过多库存。


此外,可透过手机App摇控数位家电等各式物联网应用已经遍地开花,需要搭载NOR Flash协助连网及运算,包括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车用电子、5G基地台或高速网路设备,亦要使用NOR Flash储存BIOS或程式码以提升安全性。


由于去年至今NOR Flash市场并无新增产能,在TWS耳机、物联网等需求快速成长及苹果为AirPods需求扩大采购等情况下,第四季NOR Flash可望供需平衡,而在市场传出兆易创新喊涨合约价之际,业界认为第四季合约价确定可止跌,部分应用类别应可看到涨价。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6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群雄竞逐3D封装

华为麒麟芯片外销?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手机快充的那点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台积电| 华为 |封测 |晶圆| SIC 存储 |IC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