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发布算丰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

2019-09-17 11:10:24 来源: 互联网
      9月17日,福州城市大脑暨闽东北信息化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在本次会议上,比特大陆发布了其算丰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BM1684。据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介绍,特大陆的发布的第三代云端AI芯片BM1684,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设施,将为城市大脑提供澎湃算力。



      据悉,BM1684聚焦于云端及边缘应用的人工智能推理,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典型功耗是16瓦,詹克团介绍,一盏家用台灯的功耗是9W,BM1684的功耗仅相当于两盏台灯的功耗。除此之外,该款芯片FP32 精度算力也达到 2.2 TFlops,INT8算力可高达17.6Tops,在Winograd卷积加速下,INT8算力更提升至35.2Tops,是一颗低功耗、高性能的SoC芯片。据詹克团介绍,BM1684与上代相比,性能提升了6倍。
 
      据官方新闻稿介绍,BM1684内置张量计算模块TPU,该TPU模块包含64个NPU运算单元,每个NPU包括16个EU单元,总共有1024个EU运算单元。BM1684为视频处理做了特别优化,单芯片最高支持32路H264/H265的解码能力,每秒480帧JPEG/PNG图片编解码,960 fps@1080p视频解码能力,更内置了视频图像前后处理硬件加速模块。此外,BM1684 还支持16个PCIE3.0 lane、2个千兆以太口,具备多芯片级联等特点。
 
      人工智能芯片需要的是能够将之落地的产品,智慧城市、安防监控就是重要的产品之一。詹克团介绍,中国有300多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每一个百万人口量级的城市都是千亿级的经济体量,大体量的现代经济体产生了计量的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需要非常强大的算力,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BM1684可为城市大脑等各项决策提供强大的算力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BM1684芯片内置Trustzone、secureboot以及多种加解密算法,可保护客户的数据、模型安全可靠,创建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
 
      詹克团认为,在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中,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自己的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产业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比特大陆专注于算力芯片和算力硬件的提供,所有的算力厂商都是比特大陆的合作伙伴。
 
      据悉,2015年比特大陆就开始启动AI 芯片业务。直到2017年,比特大陆推出全新的子品牌“算丰”,加速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并推出了公司第一款人工智能芯片BM1680。2018年,比特大陆又推出第二代云端人工智能芯片BM1682。如今,伴随着比特大陆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BM1684的推出,并成功应用于福州城市大脑的建设中来,也进一步加速了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詹克团介绍,明年比特大陆也将推出第四代人工智能芯片。
 
      比特大陆作基于自研算力芯片,为各行各业提供极高性能的AI算力产品。从云端AI扩展到终端AI,比特大陆的产品体系和架构正在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