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IC业自主创新与人才培养

2019-09-17 15:25:15 来源: 互联网
      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芯片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自主创新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极其关键的战略,要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关键还是要看人才。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两次接受中央台专访的时候,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热点话题——教育。在9月11日召开的“芯动北京”中关村IC产业论坛的“人才培训”分论坛的圆桌会议上,就人才培养和IC业自主创新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北工大微电子学院的冯士维院长讲到,全国一共有几百所高校,与微电子行业相关的有100出头,所以说微电子行业算是一个小众。但国家这两年加大投放的名额,使得这个行业的人员逐渐壮大。至于未来该如何更好的发展,冯院长提到,目前来看产教融合还存在一些矛盾,从企业来看不适合培养,对高校来说,也不缺课程,但是芯片只靠一个人是不行的,需要学校里面组成一个芯片设计团队,同时企业也需要有团队意识。我们希望企业在毕业环节这块做好,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使我们的学生培养的更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赵巍胜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的影响其实不大,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微电子学院来讲影响很大。去年4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开始,5月份我们成立了微电子学院,学校觉得微电子学院太重要了,作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核心,必须要快速发展。另外招生目标也在大幅增长。在贸易摩擦之前,我们还与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包括华为、歌尔乃至国外的大企业。可以说,中美贸易摩擦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的副院长尧川就中美贸易发表了3点宏观的见解,第一是中美贸易摩擦给国人做了一个最大的广告,让国人都知道中国的集成电路被别人卡了脖子;第二是集成电路要想发展,要想不卡脖子,核心的问题是人才,高端人才、中端人才、低端人才,整个产业核心是人才;第三是今天挂牌揭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咱们和研修学院共同组建新学院,这是把握机遇、高瞻远瞩,为集成电路产业园未来产业也好,或者是入园的企业也好,在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摩尔精英董事长兼CEO张竞扬从公司自身使命出发,要实现“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这个目标,其关键点和难点就是人才。不管我们今天立多高的增长目标,最后都需要人把它做出来,人才的补充一直是半导体行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没有之一。虽然当前芯片产业的高速增长点逐渐转移到中国,但是全球的人才还没有大规模向中国聚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挑战。张竞扬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企业怎么用好人,第二往什么方向培养人,第三是谁来培养人,这些问题都得到答案,大家一起才能克服缺人挑战,实现造芯梦想。张竞扬表示,摩尔精英产教业务会联合各界的力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半导体行业,同时跟各个学院平台联合起来,并与摩尔精英的主营业务——芯片设计服务和流片封测服务有机联动,把这些人培养好,让企业用得好,希望再过二三十年,这些人不后悔加入半导体行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没有难做的芯片。
 
      北京艾西智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健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也是一件好事,起码让更多的国人知道了集成电路,其问题就是缺人。姚健分析到全国每年毕业生20万人仅有3万人留在了集成电路行业,其实问题就是集成电路给的钱不多,但这不赖这些企业,而是跟知识体系有关的,与互联网行业相比,集成电路企业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培养,才能有一知半解。IC智库也在致力于解决高校和企业脱节的现象,开发了IC智库平台,不断地位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根据工信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的统计,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的缺口34万人,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尤其是芯片业自主创新发展的瓶颈。
 
      因此,在人才培训大会召开伊始,中关村芯学院还与高校院所、联盟协会、专业机构共建中关村芯学院合作项目。签约方有北京国际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吴荣胜、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纳电子学系主任蔡一茂、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卓鸿俊、摩尔精英董事长兼CEO张竞扬、安博教育集团市场总监贾雪鹏。


 
      此次签约标志着中关村芯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今后中关村芯学院将与各方紧密协作,在课程开发,师资建设,教学模式、实训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开展积极的探索,努力打造人才化的产业模式。中关村新学院就是要瞄准国际前沿领域,高起点规划建设师资队伍,通过聘请一大批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和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作为客座教授,组建专业化与实战型结合的精英师资队伍,打造高端品质的教学培训体系。
 
结语
 
      中美贸易摩擦对IC产业人才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看到,包括中关村芯学院在内的产业各界人士、企业和院所都在积极落实国家关于产教融合的战略部署,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推动IC人才队伍建设,缓解IC人才供需不足,助力中国芯片业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