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同:芯片行业的黄金十年真正出现了

2019-09-19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每日经济新闻」 ,谢谢。

“芯片”投资正热。

9月18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DEMO CHINA创新中国·未来科技节上,国内多位投资人对当前投资国产芯片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陈大同认为,中国芯片行业经历过三轮投资热,第一次出现在2005年前后,美元基金的兴起带动了一波半导体行业的海归创业潮; 第二波热潮出现在2009年创业板设立后,出现了许多人民币基金,推动了一批半导体创业热。 而现在又迎来了半导体行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资本市场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陈大同认为,现在对芯片、半导体行业而言,是一个巨变的时间点,“我们认为黄金十年、二十年真正出现了”,之所以说芯片行业黄金时代来临,则离不开几个因素。 一方面得益于“人”,陈大同表示,现在创业者成熟了。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变化。 对投资机构而言,以前投资企业的资金要从资本市场退出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是科创板的推出是一个重大突破,今年已经有多家半导体行业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加之并购和通过主板上市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半导体企业数量增加,而这真正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硬科技的承认。

凯旋创投创始人周志雄则认为,国内半导体芯片企业存在三方面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国内用户在市场上仍占了非常大的比例,每年购买芯片的量非常大; 第二,5G、IoT、AI等技术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而这些都是增量; 第三,受国际形势的变化影响,芯片产业成为战略产业。 当前阿里、腾讯、百度都有布局自己的芯片企业,国内芯片企业如何离客户近,通过客户把资本、人才聚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点。

同时,在资本市场上,芯片概念股也呈现比较好的走势。 据wind数据显示,芯片国产化指数(884160,WI)从今年年初以来区间涨幅达57.39%,近一个月涨幅达11.83%。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7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射频前端市场或将洗牌

半导体业拐点真的来了?

手机芯片市场暗流涌动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英特尔| 华为 |封装 |晶圆| ASML 存储 |iPhone 11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