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强调和华为的合作还在继续,未来架构也能授权华为!

2019-09-26 14:00:0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日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Arm中国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Arm IP产品事业群总裁 Rene Haas表示,华为和海思是Arm长期的合作伙伴,Arm现已厘清,不论是之前的V8架构还是后续架构,从架构角度来说,都是基于英国的技术,Arm与华为和海思的合作,不会受到目前形势的影响。

从左到右依次为: Arm IP产品事业群总裁Rene Haas, 海思CIO刁焱秋,Arm中国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


Arm中国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谈到,在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已经第一时间驱动了Arm、Arm中国和华为海思的沟通,我们当时也很快做出回应,在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说实话,这次我们也学习了很多相关的法规知识。其实Arm是一个IP产品,Arm的IP产品原来采用的是一个全球协作的开发模式。从合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响应并符合政府法律上的规定和要求。


Arm中国市场部负责人梁泉也表示,华为跟我们的合作还在继续,在后续的架构上我们也将提供支持。这同样适用于其他中国客户。


海思CIO刁焱秋在会上也阐述道,海思目前发展的很好,其秘诀之一是大家做了很多准备;第二,也感谢Arm中国花了很大力量来帮助,至于其他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好本分的事情就可以了。

Arm中国的“本土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2018年4月,Arm公司中国业务完成拆分,成立了由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Arm中国。成立一年以来,Arm中国坚持本土创新、全球合作,在团队建设、自主IP研发、生态赋能等领域成绩斐然。


独立后的Arm中国,“本土创新”问题也是业界关注的重点,梁泉表示,“关于本土创新的部分,其实我们现在在非常大力地投入本土创新研发,可以看到,我们招聘的研发工程师人数上涨得非常快,在这方面我们陆续会有新的IP产品跟大家见面,同时会支持我们的客户做本土芯片的创新。Arm中国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它的产品规划,产品的合作其实有非常大的独立自主权。”


Arm中国是独立的公司,那么如果是在本土研发的产品,Arm中国自然拥有它所有的著作权、专利权。但梁泉认为,整个生态的构建其实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这里面不管是指令集还是架构,都是一个生态的基础。我们相信全球化的大趋势;如果不全球化,第一,可能重复造轮子或者是做很多重复的劳动,甚至做不出来。第二,产品很难卖到全球的市场和生态里面去。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做本土创新,会拥有更多的产权、更多的控制力,在本土更适应产品的需求。


通过这两种方式的结合,我们能真正做出来或者是推动客户一起做出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这点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不希望做一个封闭市场的产品支持者,而是希望支持本土的团队既覆盖中国市场,而且也能把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做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我们一个大的愿景。


不避讳与RISC-V的竞争,发力AIoT


在AIoT的推动下,早在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Arm中国推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平台—“周易”,会上,Arm中国市场部负责人梁泉告诉了记者“周易”最新的进度,目前周易已经有很多的客户,且已开始设计,相信不久将会有新产品出来。


但IoT本身可能因为市场的相对碎片化,会落地到很多的细分行业中去。这里面,一些通用服务,包括连接、安全性方面是Arm中国一开始最关注的点。这些基础服务和产品,包括Arm发布的CPU和我们安全方面的新IP产品,其实都是在通用方面先做投入。未来我们也在看一些行业的机会,能不能在一些垂直领域找到一些快速落地的、能快速增长的领域,我们可以优先把技术的东西落地进去。


在现今产品成本以及上市的压力下,市面上也出现了除Arm之外的其他架构,比如RISC-V或者MIPS架构,梁泉告诉大家,关于竞争这一块,我们也从不避讳,因为市场从来都是会有很多架构同时参与竞争与角逐。我们还是坚持我们自己在整个架构、在芯片设计技术的领先性,然后发挥这个领先性,并且把它跟本土的芯片行业做更紧密的结合。我们一方面大力在发展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在行业里有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关于未来AI IP的看法,梁泉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其实现在还处于人工智能非常早期的阶段,今年有很多方案在落地了。可以看到其实市场上人工智能的芯片还并没有那么多,但是我们是非常看好未来人工智能在行业里面的发展,并且认为人工智能在端侧、边缘侧以及云侧都会深度嵌入到产业和行业里面去,Arm中国在这方面也一直加大投入力度。


结语


在谈到Arm与Arm中国的制约关系时,Arm中国市场部负责人梁泉也告诉记者,“Arm中国是一个完全独立运营的实体。Arm中国的目标是做本土的芯片IP公司,现在与包括Arm及我们的很多客户在内,都是非常深入的合作关系。Arm中国的使命也是逐步地推动本土研发,我们的目标是“全球标准、本土创新”,也就是说我们会沿用并且跟全球先进的Arm技术保持一致的生态,并且会保持尽量一致的产品规划。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与Arm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非常紧密的深入合作关系,这是国际标准的一部分。”


“从合资公司的角度来说,Arm本身既是Arm中国的股东,同时也是我们最大的技术方面的支持者,我们在这方面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在这个阶段,包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会共同支撑对客户的产品合作,包括产品规划、技术支持方面的细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7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阿里巴巴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芯云战略终成型!

国产芯片的历史性机遇

群雄争夺百亿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华为 CMOS |晶圆| 苹果 存储 |WiFi 6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