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重镇:长三角集成电路占比超50%

2019-10-10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21世纪经济报道」,谢谢。


摘要: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产业协同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产业一体化能自发形成对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市场体系等领域一体化的强大需求,带动长三角地区全方位的一体化。近期,《长三角数字一体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21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正式发布,《报告》对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开创性的进行定量分析。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产业协同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产业一体化能自发形成对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市场体系等领域一体化的强大需求,带动长三角地区全方位的一体化。

近期,《长三角数字一体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21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正式发布,《报告》对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开创性的进行定量分析。

其中,在分析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协作模式上,《报告》指出如今长三角地区在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制造以及集成电路等关键产业发展领域实现了良好的分工与协作,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抓手。

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分布上,当前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产业集聚区。 《报告》指出,从涉及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分布来看,在重要的零部件制造领域,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省内的南通、无锡和苏州等地。

新能源汽车的电动机则主要分布在浙江宁波、绍兴与台州等地区。 在汽车装备环节上,安徽合肥与芜湖凭借着本身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和技术工人市场,如今在长三角地区内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装配基地。

除了新能源汽车,在国产大飞机的生产协同方面,长三角地区也已经形成了涉及研发、制造与检测三个不同领域的重要航空产业链。 《报告》指出,上海已经成为国产大飞机的研发与设计重镇,而苏州则在零部件测试与试验领域独树一帜,镇江则在飞机货舱内饰、天花板、铝材与灯具等配套生产领域内,成为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当然,能够代表如今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水平的还是集成电路产业。 当前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全国最为完整,产业规模居首的整体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占比全国比重达到50%,代表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分工与协作的典型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分工中,IC设计、封测和晶圆制造分别在全国的产业占比达到32.6%、超60%、53.35%。

以城市的产业集聚能级来看,上海无疑是整个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了1450亿元,同比增速实现了23%,引领全国城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无锡则紧随其后,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041亿元,同比增速实现了14%的增长,成为长三角地区内集成电路产业第二个突破千亿产值的城市。

《报告》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一体化协同的步伐将继续走向纵深,推动着区域内在航空航天、生物制药、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产业领域的深度分工与协作,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国际产业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9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苹果A13 Bionic究竟有多强?

中国CMOS图像传感器如何突围?

本土EDA厂商盘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Chiplet 中国芯 |晶圆|制程工艺 存储 快充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