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Arm自定义指令是向RISC-V致敬?CEO是这样回答的!

2019-10-18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本文节选翻译自「venturebeat」,谢谢。

编者按


在上周于美国举办的Arm TechCon 2019活动上,Arm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接受了外媒的访问。 在访谈中,他谈到了Arm面临的威胁和IPO方面的信息,半导体行业观察特将其节选编译如下,于读者分享这家芯片巨头CEO对行业现状的看法。 需要说明一下,本文是基于英文原文,在不修改愿意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调整,特此说明:
众所周知,IP授权公司Arm为合作伙伴设计了基础架构和半导体芯片组件,合作伙伴获得了该技术的许可,并将其放入各种芯片中,这些芯片可以驱动几乎所有电子设备,涵盖了智能门铃到高能效的Arm服务器。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Arm的合作伙伴已经出货了超过1500亿个芯片。 Arm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预计。 在未来两年内将再交付500亿个芯片。
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电子革命,而Arm处于其中心。 Simon Segar说,到2035年,物联网(即智能且互联的日常设备)可能达到一万亿个。
这些动态吸引了日本的软银兴趣,他们在2016年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 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说,他正为自己的公司做好准备——在未来几十年,人工智能超越人类集体智能的那一天。 但去年,孙正义承认,他可能会在五年内(到2023年)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剥离Arm。 (But last year Son acknowledged that he might spin off Arm in a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possibly within five years (by 2023).)
与此同时,Segars试图照常运营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使公司员工增加近一倍,达到6,500多人。 在TechCon大会上,他宣布Arm将通过启用嵌入式集中式中央处理器(CPU)的自定义指令来抵御竞争,从而为芯片制造商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以下为访问内容:

关于Arm处理器的自定义指令(Custom instructions )


问题: 我与一些分析师进行了交谈,他们认为自定义指令是对RISC-V竞争的致敬。
Simon Segars: 我们的看法是,芯片设计正在以多种方式并行发展。 大型芯片公司之间正在进行合并,从而产生了在前沿领域进行投资的大型公司。 它们具有构建非常复杂设备的规模。 同时世界上海有一些想要制造芯片的OEM。 还有很多规模较小的公司,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创建针对特定应用进行了优化的产品,尤其是在这个物联网世界中。 对于人们如何根据工作负载扩展ARM处理器的功能,存在一系列不同的解决方案。
我们包含的自定义指令是基于市场的反馈。 在某些区域中,有专用的加速器位于内存映射(memory map)中或作为协处理器,效果很好。 在其他一些应用程序中,进行最终优化可能会产生很大的不同。 我们已经听从了市场的观点。 对于如何增加灵活性并保持我们在整个标准化历史以及我们开发的大型软件生态系统中所拥有的利益,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 这似乎是解决所有这些需求的好方法。 真正由市场需求驱动的比什么都重要。
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形象地看待这个新的定制功能要解决的问题?
Simon Segars: 目标市场实际上很广阔。 当您观察当今基于ARM的微控制器的最大发货商,他们拥有广泛的微控制器产品组合,例如Cortex-M3,M33等,并围绕它们构建可产生数百个SKU的产品组合。 他们出货开发板。 同时附带了很多软件支持,因此,作为开发人员,基于我们预先构建的这些功能库,无论您要构建什么样的应用。 你都可以轻易将它们集成到软件中去。
我预计公司将着眼于特定市场,例如电机控制。 今天,我们有了使用特殊的ARM指令实现了这些库。 但如果我们在实现Cortex-M33时,还可以添加一些特殊功能,也许我们可以将该库的运行时间减半,该库会执行一些操作来确定将电机移至下下一个位置。 诸如此类的公司将进行这些优化,并将其构建到他们创建的设备中。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他们会将其放在某一特定的产品和应用上,而不是将主要交付给分销商的广泛的MCU系列。 他们可能会考虑一些市场,添加一些指令可以再次为此进行优化。 同样,我认为它将广泛适用。 我们将看到大型,经典的MCU供应商会采用它,同时我们也将会看到较小的初创公司进入其中。
问题: 如何添加自定义指令并仍保持生态系统?
Segars: 我们正在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关键一件事是,可以添加的自定义指令纯粹是对核心指令集的添加。 那就意味着位于此处理器之上的操作系统将不会依赖于自定义指令。 它可能会调用一个例程(routine),在该例程中,如果有自定义指令,它会非常高效地运行,而如果不存在,则它会执行其他操作。 但是您可以立即使用并运行的核心操作系统仍将在每个ARM处理器上运行,因为今天定义的所有指令仍然存在。
我们不能使人们剥离(strip)东西,并冒着让C编译器输出无法工作的代码的风险。 所以它与体系结构之间仍然存在兼容性。 这是一个为其添加内容的机会,但永远不会触及常规代码,但是特定的应用程序优化可以从特定厂商的支持工具集中获益。
在芯片层面,这与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并没有太大不同。 在MCU中,可能有一些加速器完全位于内核之外。 它位于内存映射中。 同样,这些库例程(library routines)之一可能会要求它执行某些操作。 如果该加速器不在供应商B的芯片中,则它什么也不会做。 同样的原则在这里也适用,但是它被更紧密地集成。 对于某些功能,我们认为这将显着提高性能,而芯片的开销却很小。 这比构建一个完全独立的加速器要有效得多。
问: 我们是否应该期望大多数客户采用自定义指令?
Simon Segars: 不,我认为不是大多数。 像任何指令集检查一样,当我们研究体系结构时,我们将其放入其中。 这是做什么用的? 谁将使用它? 我们如何支持它? 这是向体系结构中添加某些内容以进行更改的重要一步。 我认为您会看到公司对此事进行认真思考。 再一次,回到我们拥有的这种合作伙伴的组合中,较大的公司可能会围绕一些优化进行标准化,确保对其有强大的支持,然后您将拥有一些专注于一件事的小家伙。 但我认为您不会突然看到一百万个不同的变化。

可能的IPO


问题: 您有关于新股发行的任何更新吗?
Simon Segars: 在去年的软银年度股东大会上,Masa表示,大约五年后,我们将对Arm进行IPO。 但这不是一个硬性决定。
我们正在做的是投资来想让Arm成为更有价值的公司。 我们正在通过对技术和生态系统投资,以确保我们能够在快速增长的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自动驾驶汽车以及移动领域的市场中紧握更大的机遇。 我认为,其中有许多技术将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并且由于我们向其中提供了技术,因此我们希望确保能为这些市场提供服务的芯片公司提供构建模块(building blocks)。
在我看来,在2023年这样的时间框架内,我们应该能看到这些投资的真正成果。 我们应该看到这些芯片的销售可以带来收益,而这应该会转化为ARM的盈利能力。 如果将所有这些放在一起,并且条件合适,那将是进行Arm首次公开募股并释放其中一部分的好时机。
问题: 您提到推动增长,软银有一项授权来推动增长并尽可能快地推进,而不是担心季度收益等。 在继续推动增长的总体态度上,这对Arm意味着什么?
Simon Segars: 就目前而言,什么都没有改变。 自收购以来,我们一直在将利润用于发展公司。 正如您所知,我们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 我们的经营利润率约为50%。 我们已将其大幅降低,并在增长中投入了利润,从而为哪些增长中的市场制定了计算解决方案的长期路线图。 相对于软银投资组合中的所有其他内容,这些都没有改变。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正在继续执行这一使命。 照常营业。
我们需要经历这一阶段的投资,看到终端市场的增长,看到顶线增长如何实现转化和盈利能力。 要使我们处于正确的状态,需要做很多事情回到公共市场。 我们正在跑道上做到这一点。 基于所有其他方面的变化,这并也没有改变。

物联网市场


问题: 您谈到了新兴的物联网市场如何为您带来新的增长。 那生意怎么样?
Simon Segars: 这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东西。 关于物联网,你想一下,如果将物联网设备引入网络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自收购以来,我们已经用了三年时间,以加快我们在该领域的工作。 去年,我们进行了几单收购,以完成我们要推向市场的平台方法。
我们正在研究一种复杂的IoT设备-它会运行一些软件工作负载。 您需要担心如何将其保持最新状态。 因为安全威胁一直存在。 目前,似乎所有这些计算机每隔一天就会推送一次安全更新。 在未来,必须以类似方式管理连接到网络的所有内容。 我们一直在构建的基础架构的一部分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点。
我们放置在芯片上的IP需要允许在芯片上安装安全代码,甚至在微控制器中也可以进行OTA更新。 在顶部运行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我们的API提供这些功能,然后您可以可以在其上规划运行的服务。 这也是平台的一部分。
显然,这些设备已连接。 它们将越来越多地通过蜂窝网络进行连接。 该连接需要管理。 去年,我们进行的一项收购就是聚焦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该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平台,他可以通过移动网络管理手机等与蜂窝连接的设备。 连接后,您就可以得到这些数据。 您需要将其获取并组织起来,以便可以构建一个特定的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将使您能够从物理事物中获得的数据中有所斩获,
我们尝试将所这些都放在一起。 去年我们进行的收购也都进展顺利。 在过去四个月中,它们的成长非常出色。 我们也正在与想要构建复杂的IoT解决方案的人们互动,他们真正关心安全性,真正关心了解他们所谈论的是真正的设备,而不是假冒垃圾邮件的人。 但交付这些解决方案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我们对进度感到满意。 我们正在寻找真正关心未来的客户,我们认为这将是重要的,并且会在所有事物中找到。 我们正在与他们紧密合作。

竞争格局和Arm的前景


问题: 总体上,您如何看待某些公司(如Apple)采取的一些推动纵向发展,减少对他人依赖的措施? 他们具有内部构建所有事物的模式。 这对您和市场有什么影响?

Segars: 有一类OEM正在构建自己的芯片。 但我认为您不会看到很多公司都这样做。 你一定要大,你必须要有规模。 您已经确定了这样做的结果,可以使您的产品与众不同。
我认为,商用半导体市场的发展前景还不错。 正如我刚才所说,开发这些芯片非常复杂。 这需要很多时间。 您不只是决定去做。 但是,我们看到一些公司选择了芯片设计团队,并开始工作,在那里他们看到了一些创新和差异化的机会。
我想说的是,我们所知道的大多数人正在寻求授权我们的技术,以帮助他们到达那里。 被选中的许多团队都有使用Arm的经验。 通常,人们在构建相当复杂的东西时,我们的IP产品的广度,我们所做的工作的质量,我们可以提供的支持对人们构建这些复杂的系统确实有用。
对我们来说,这扩展了我们的市场,扩展了我们的客户群,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合作伙伴,并为我们的构建终端系统提供了合作伙伴,这本身就是有助于推动路线图的有用信息来源。 这是一种趋势,也是我们寻求合作和参与的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0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单价跌破两元,TWS耳机蓝牙芯片杀进血海

韩国真能不依赖日本半导体材料?

六大芯片制造厂的制程工艺演进之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EDA|晶圆|CMOS |DRAM 集成电路 英特尔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