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院士巅峰对话,2019新芯峰会(第三届)成功举行

2019-10-28 07:10:42 来源: 互联网
10月27日,2019新一代信息技术暨集成电路国际峰会(New Core Summit 2019,以下简称2019新芯峰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据悉,作为珠三角地区规格最高的集成电路产学研盛会,这已经是该活动第三次在深圳召开。本届峰会邀请了包括10位中美院士在内的100余名业界重量级专家参会,深圳市委、市政府重要领导出席峰会并致辞,市科创委、发改委、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和200多家芯片研究机构、企业负责人参会,参会人员规模超过800人。

(图:活动现场产学研大咖云集)
 
活动伊始,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教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深港产学研基地主任谭文长致欢迎辞。大家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5G和芯片技术、AI技术、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量子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呈爆发似增长。而另一方面,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风起云涌、变幻莫测,发展前景日益复杂;特别是技术封锁、技术壁垒,严重地掣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此关键时刻,中美两国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济济一堂,在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湾畔,隆重举办2019新芯峰会,共谋破题之策,共探突困之路,共兴产业之举,这对于推动我国乃至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无疑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图: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教授致辞)
 
在院士主题报告环节,美国工程院院士、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港科大研究院院长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童庆禧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何进分别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先进光电材料创新”、“空天地信息技术发展”、“创芯技术迎接5G基础的AIoT时代”等主题发表演讲。

(图:美国工程院院士、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院士)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港科大研究院院长唐本忠院士)

在题为“中美双硅谷携手智能网联新时代巅峰对话”的圆桌对话环节,作为深圳湾区代表的海归何进博士与来自美国硅谷的丁维平博士携手主持了圆桌对话。来自美国硅谷的嘉宾马佐平院士、汪正平院士与来自深圳湾区的嘉宾杨天若院士、唐本忠院士、卢超群院士等中美院士,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瓶颈、发展路径以及芯片技术如何创新发展等,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智慧分享。


(图:深圳湾-硅谷,中美院士隔空对话)
 
下午的11个分论坛,则分别围绕先进芯片技术、存储芯片技术、IC EDA技术、5G技术及应用、AI传感器、先进区块链、光电芯片技术、CMOS图像传感、太赫兹技术、物流数字化与智慧化发展、中国数字经济与集成电路等领域深度展开。

国防科技大学的张晓刚教授、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的张祥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郭跃进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郭海成教授、复旦大学的曾璇教授、清华大学的王兴军教授、北京大学的郝一龙教授和陈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陈文新教授、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楼培德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金湘亮教授、中兴微电子研究院技术总监田万廷、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会长蔡锦江等45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精尖集成电路发展方向、产业布局、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等生态链的多视角、多层面出发,开展脑力激荡和智慧分享,深入探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芯片产业如何尽快破题破局,实现创新性发展?特别是探讨如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这个“双区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推出的机遇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政策支持、资源整合、产业布局、核心技术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注入生机和活力。

配合峰会的召开,峰会组织方还隆重推出了“少年中国芯工程芯火相传”见证仪式。该项目由著名海归芯片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何进博士首创。其主要内容包括:芯片基本知识讲解、小小芯工程实验、芯片专家科普教育课、5G趣味科普、电子技能挑战赛和“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展等。此活动开展两年来,应邀在北京、香港、深圳、广州、长沙等5个城市,推出了36场。深受5地青少年的好评。今年,该项目又受邀作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深圳南山)的主题活动推出,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和社会的强烈反响。该项目的意义在于,打造了无缝嵌入中小学课程体系的创新校园科普课程,填补了国内芯片科普教育的空白,助力发现和培养中国未来新一代的芯片产业人才。

(图:少年中国芯工程芯火相传仪式现场)
 
本次峰会上还举办了“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的授牌仪式。

(图片: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授牌仪式)
 
本次峰会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和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主办,由深港产学研基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和科技研究院和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