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信心,三星重金投资存储产业

2019-10-29 14:00:5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联合报 」,谢谢。


去年下半年以来记忆芯片市场恶化,三星电子延后设备投资,但韩国电子时报报导,三星已决定重新恢复记忆体投资,对全球记忆体供需投下震撼弹。报导引述业内人士指出,三星已开始替南韩的平泽厂和中国的西安厂下单採购设备,主要是考量记忆芯片价格回稳,库存也降低,并未透露三星明年的资本支出动向。


三星重启记忆体投资,最近不仅为南韩P2晶圆厂下了DRAM设备订单,也为中国X2晶圆厂下了NAND设备订单。与此同时,记忆芯片价格已经回稳,库存也已降低。台厂目前对都密切关注库存变化,并预期是库存压力消化后的重启投资行动。


威刚董事长陈立白昨表示,三星已嗅到第五代行动通讯(5G)和AI(人工智能)等带来庞大商机,三星身为全球记忆体龙头,对中长期产业前景的嗅觉向来非常灵敏,会选在此时启动新产能投资,应已是看到未来需求将大爆发,提前卡位布局,以赶上二○二一年到二○二二年的记忆体大多头行情。


三星是全球DRAM和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市占率最高的厂商,去年下半年即因记忆体需求减弱,库存节节升高,今年初加大降价去化库存,获利也急转直下,支撑集团最大获利来源的DRAM利益,也降至近几季来低点。


上季是记忆体的备货旺季,三星率先拉抬价格跌得很深的NAND Flash价格,现货终于看到短暂弹升,市场即预测三星本季甚至下季,将进一步拉抬DRAM售价;三星此时重启DRAM和NAND Flash投资,台厂解读三星因释出库存压力已大幅降低,才会重启资本支出行动。


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主持法说会表示,明年DRAM景气一定会好转,只是缓步或急速反弹,仍要观察全球景气、DRAM大厂库存消化状况而定。陈立白强调,5G、AI、物联网(IOT)、车用电子等,将是驱动未来五年记忆体需求成长的主要动能。

半导体大厂纷纷调高资本支出


其实不止三星,包括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和处理器龙头英特尔也都统统宣布上调资本支出各家都着眼在未来5G与AI相关需求,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日前也估,明年半导体设备支出年增率将达达588亿美元,年增11.6%,市场看好,台设备厂包含京鼎、信纮科( 6667-TW )、帆宣 、家登等,明年将大啖半导体扩产商机。


SEMI指出,明年受惠记忆体市场回温,加上中国大陆新增厂房带动,半导体设备支出年增率可望突破1成,达588亿美元,以市场别来看,中国大陆将首度登上设备支出的全球冠军宝座,南韩则以117亿美元坐拥第2大市场,台湾则为115亿美元,排名第3名。


自动化设备厂京鼎今年因应客户需求在台扩厂,下半年扩厂效益陆续显现,加上先前即为美商应材的供应链,随着半导体双龙头加大资本支出的力道,明年可望大啖扩厂商机。


信纮科目前为中国台湾少数拥有自主研发中段制程的设备厂,且机能水设备在今年获得台积电认证,目前已小量出货,预计未来将瞄准高成长的中国市场,可望凭借与一线大厂的合作经验,加上独立研发的中段制程设备,可望打入中国晶圆代工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特尔的存储野心

江苏芯片发展历程

中国半导体的崎岖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射频|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