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CMOS图像传感器未来,索尼砸千亿建新厂

2019-10-30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MoneyDJ 」,谢谢。


据日媒报道,为了因应需求扩大,Sony计划砸下约1,000亿日圆在日本长崎县兴建一座使用于智能手机相机等用途的影像感测器新工厂,该座新工厂预计会在2021年度(2021年4月起的会计年度)启用生产,主要将生产智能手机用「CMOS影像感测器」。


据报导,Sony目前都是藉由扩增现行工厂产线、提高生产效率来增产影像感测器,而此次决议兴建新工厂,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高性能化、搭载多镜头相机已成主流,加上在5G普及背景下,预估需求将持续成长,而上述新工厂于2021年度启用后、将逐步扩大产能,预估最终的月产能将达数万片的规模。


报导指出,Sony为全球影像感测器龙头厂、全球市占率达5成,而Sony期望藉由盖新厂、扩增产能,目标在2025年度结束前将全球市占率提高至6成水准。Sony目前在日本熊本、长崎、大分、山形等4县生产影像感测器,月产能(以12吋晶圆换算)合计约10万片,而Sony之前已宣告计划在2021年3月底前将月产能提高至13万片(不含上述新厂产能)。


根据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于美国挂牌的Sony ADR (SNE.US)29日上扬0.30%,收59.24美元,今年迄今大涨22.70%。


根据Sony 7月30日公布的财报资料显示,2019年度第一季(2019年4-6月)影像感测器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增21%至1,949亿日圆。Sony预估2019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影像感测器销售额将年增18%至8,400亿日圆。


Sony最高财务负责人(CFO)十时裕树7月30日于财报说明会上表示,「影像感测器生产设备处于产能全开状态」。


美国信用评等机构标准普尔(S&P)9月4日宣布,将Sony长期公司信用评等从原先的「BBB+」调升1个等级至「A-」,评等展望为「稳定」,主因Sony正转向可从硬体产品销售获得经常性服务收入的事业模式、有望稳定维持高水准的收益和收益性,且看好Sony有望维持在CMOS影像感测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星拉拢中国品牌欲挑战索尼

早前,日媒称,韩国三星电子将在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的供给方面,向中国大型智能手机企业发起拉拢攻势。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9日报道,小米、OPPO都已经或将采用三星的新型图像传感器。三星的战略是通过向中国企业供货,追赶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居世界首位的索尼。


报道指出,小米将在“红米”的新款智能手机上配备三星新型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GW1”。其特点是拥有媲美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的高端机型的6400万的超高像素。


报道认为,手机品牌采用高性能传感器的原因是,世界上很多年轻人都喜爱在社交网络上晒照片和发表评论,拍照性能成为选择智能手机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报道分析称,三星选择小米作为供货对象,则是考虑小米在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实现增长。而三星手机在中国的份额较低,有观点认为,三星在中国改为通过向手机厂商供应图像传感器来扩大业务的方针。


并且,三星的合作伙伴不仅限于小米。据报道,OPPO在新兴市场国家等拓展的面向年轻人的品牌“Realme”计划近期发布采用三星新型图像传感器的新机型。Realme在印度和东南亚正在扩大份额。三星采取的战略被认为是通过扩大对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供货,瓦解索尼图像传感器的阵地。


“我们力争到2030年在存储器以外的半导体领域达到世界第一位,图像传感器或许会更早跃居首位”,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5月在首尔召开发布会时,该公司高管曾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据称,三星手上的王牌就是新的图像传感器GW1。


同时报道注意到日本厂商索尼应对三星攻势的做法:索尼凭借通过相机CCD(电荷耦合器件)积累的色彩技术等力压其他企业,被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在中高端机型上采用。为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计划在截至2020年度的3年里进行6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的设备投资。


调查公司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高级分析师大森铁男指出,三星希望借助向中国供货高端产品,从索尼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调查公司美国集成电路研究公司统计显示,CMOS图像传感器的市场最近6年保持年均10%以上增长。今后将持续扩大,2017年仅为12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增至1.5倍。增长引擎正是智能手机用CMOS传感器,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观察世界市场,呈现韩国三星电子挑战掌握过半份额的索尼这一局面,但竞争的舞台不仅限于智能手机。随着“物联网(IoT)”的普及,用于监控摄像头等传感器需求也在增加。到20年代,在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车载领域也有望普及。在多大程度上抓住作为人工智能(AI)时代的“电子眼”的需求,将左右今后相关领域的主导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专利大战熄火:格芯与台积电达成和解

英特尔的存储野心

江苏芯片发展历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 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