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三季度利润大跌56%

2019-10-31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在周四公布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下降56%,这是由于面对行业长期下滑而芯片价格下跌所致。


三星表示,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三星电子净利润为6.1万亿韩元(52亿美元),高于平均预期5.5万亿韩元。其中,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芯片业务营业利润3.05万亿韩元,同比下降78%;显示器业务营业利润1.1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6.4%;电视及家电业务营业利润5500亿韩元,同比下降1.8%。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三星的国内竞争对手SK海力士。


在早前,SK海力士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下降93%,至4,725.6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09美元)。营收下降40%,至6.839万亿韩元。SK海力士表示,需求复苏和内存芯片价格下跌的放缓,帮助维持了本季度的增长和盈利。


但即使如此,三星依然逆势投资。


110亿美元开发下一代显示器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三星电子旗下三星显示器公司宣布,计划于未来五年内在设施和研究上投资13.1万亿韩元(约合110亿美元),用于大尺寸QD-OLED产线计划。这也将是显示面板投资案中单体规模最大投资。


根据一份三星显示公司的声明称,三星将把牙山的L8 LCD生产线转换为QD-OLED生产线,该产线将于2021年开始运营,65英寸以上的面板初始月产量为3万块,并将持续扩大规模。声明中还提到,该产线建设将提供81000个工作岗位。


“QD-OLED面板产线首先需要突破生产技术的挑战,如良率的提升以及量产后的产能提升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DC全球硬件集成资深分析师Kevin Chen表示。围绕该技术方向的商业化方面,Kevin Chen认为值得相关产业供应链持续关注。


据了解,所谓QD-OLED面板,是指同时使用OLED和量子点技术的混合面板。该技术原理是利用OLED蓝色发光源辅以量子点,将蓝光转换成红色和绿色,进而形成色彩。


“QD-OLED面板的出货量将集中在高端电视整机市场。”围绕QD-OLED面板的特点,Kevin Che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产品初期上市时会强调超薄、超高色域与超高对比,未来如果突破技术瓶颈,面板厂商会更多强调它的可折叠性。”


投资芯片再兴波澜


据台湾《经济日报》10月28日援引韩国《电子时报》报道,三星最近为韩国P2晶圆厂下了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设备订单,也为大陆X2晶圆厂下了NAND设备订单。


报道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芯片市场恶化,三星不是延后设备投资,就是采取较保守的立场。


而三星在芯片生产方面开始有所动作,分析认为,原因是芯片价格已经回稳。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芯片价格翻扬,分析师预期明年将见到获利增长。


随着供应方的库存水位下滑,芯片市场正处于回升。”科技调查公司集邦科技分析师阿夫丽尔·吴称。


成立50周年,三星持续引领ICT产业发展


11月1日是韩国三星电子成立50周年纪念日。曾生产黑白电视机的一家小电子公司在经过50年的改革和创新后,正引领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


1969年1月13日成立的三星电子工业是三星电子的前身,公司方面将1988年11月1日定为成立日期,这是公司收购三星半导体通信的日子。据财界30日消息,三星电子将于下月1日在公司总部所在的水原三星数字城举行成立50周年纪念仪式。


三星电子工业由三星电子前任会长李秉喆成立,员工共36人,注册资金3.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9万元)。公司成立第一年的销售额仅为3700万韩元,1972年首次向巴拿马出口黑白电视机,当年销售额为18.4亿韩元,但2018年销售额已经激增到243.7万亿韩元,增幅达12万倍。


以公司总部为准,1980年员工数量9367人,1990年4.3455万人,2000年6.1035万人,2008年8.4462万人,2018年10.3011万人,呈现不断增加态势。


设备投资方面,1998年为6.9万亿韩元,2010年为21.6万亿韩元,2018年为29.4万亿韩元。研发投入规模从2008年的6.9万亿韩元猛增到2018年的18.6万亿韩元。三星电子品牌价值从2000年的52亿美元飙升到今年的611亿美元。


分析指出,公司掌门人的两大宣言为三星电子辉煌成绩发挥催化剂作用。李秉喆于1983年2月在东京发表《东京宣言》,宣布投身半导体产业。此后,三星半导体业务迅猛发展。1987年李秉喆之子李健熙继承经营权,他在1993年发表的《法兰克福宣言》中要求全公司进行改革,开启新经营时代。1994年三星推出首款手机,这为智能手机Galaxy面世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1989年,三星在半导体D-RAM市场排名第四,但后于1992年在世界上最先开发64MB容量的D-RAM,成为世界存储芯片市场的佼佼者。三星在全球D-RAM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40%,连续28年稳居第一宝座,到2017年还称霸全球半导体市场。


随着三星电子发展壮大,公司大力推进重组,提升主力业务竞争力,并加快对新产业的投资步伐。公司副会长李在镕今年公布《半导体远景2030》,定下“系统半导体世界第一”的目标。三星电子还选定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为未来产业,向百年企业迈出新的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的春天会应季而至吗?

专利大战熄火:格芯与台积电达成和解

英特尔的存储野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 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