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外媒:中国存储崛起的最大障碍是经验不足

2019-11-01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翻译自「 eetimesjp 」, 谢谢。


中国正在力求实现成为全球存储半导体市场的主要供应商,这已经是公开的事实!中国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什么?中国的参与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美国的半导体市场调查公司--Objective Analysis近日发布的名为《China's Memory Ambitions(中国的存储半导体展望)》的报道大概可以回答以上两个问题。Objective Analysis已经连续两年发布有关中国存储半导体发展战略的报告。据Objective Analysis的首席分析师Jim Handy表示,截止到2015年,中国一直致力于增加生产本国内使用的存储半导体。


此外,Handy还表示,中国之前加入半导体市场的时候,其参加的理由主要是为了与别国竞争,但是,此次加入的理由是为了实现自给自足。
中国半导体消费量的推测值。 (图片出自: Objective Analysis)


那么,为什么中国偏偏要选在这个时候呢?Handy表示,这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关税让中国感到了紧迫感!具体来说,就是2018年4月中国的手机厂商ZTE被制裁一事产生了很大影响。结果,ZTE就采取了尽可能不依赖美国企业的策略。ZTE如果使用了中国产的芯片。


对中国而言,他们关心的并不是向全世界提供存储半导体芯片,而是如何减少向外资企业支付的高达1,170亿美元(约人民币7,839亿元)的采购金额。此外,中国的推动半导体发展的理论基础既健全、又周密,应该会对全球半导体市场造成“非常显著的影响”。


此外,中国不仅希望实现自给自足,还希望实现由这一价值链(Value Chain)衍生的一系列的利益(中国目前还没有此价值链)。关于这一点,在“中国制造2025”中有详细叙述。2015年,在中国消费的半导体中,国产不足20%。
因此,中国提出了在2020年国产率达到40%、2025年达到70%的目标。此外,在过去的40年里,亚太地区的存储半导体销售额获得了明显的增长,但是其他地区销售低迷,因此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占据了全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中,中国的贡献力度最大!


中国的障碍是“经验不足”


Objective Analysis的Handy表示,能够成为阻碍中国发展的不是资金问题,而且经验问题。从制造能力的观点来看,由于中国不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所以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中国为了尽快赶超对手,迫切希望获得优秀的人才,比方说高薪聘请中国台湾、韩国的技术人员。但是,这些技术人员没有与中国团队合作的经验,中国要想迅速获得进步,应该会产生不少困难。
此外,在中国实现迅速发展、自给自足的时候,应该也是DRAM和闪存(Flash Memory)的价格由于供给过剩而下跌的时期。中国参加存储半导体市场虽然不是存储半导体供给过剩的主要原因,但是应该会延长存储半导体的供过于求的时间。如果供过于求的时间过长,应该会加快DRAM企业之间的统筹合并;即使中国不加入存储半导体市场,企业之间也会进行统筹合并。在NAND闪存市场上,中国的加入不会成为促进企业统筹合并的主要原因。
同时,Handy还表示,在中国国内的技术开发、专利法方面的不同点等可能会成为阻碍发展的障碍。发展中国家通常会在制造领域,仅仅通过降低成本来扩大竞争,但是知识产权、专利费应该会成为“价格优势”的“包袱(重负、负担)”。也就是说,中国其实并不希望支付专利费!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部分专利法不够健全,可能导致未来“花钱买教训”。
最后,在Objective Analysis近日公布的名为《China's Memory Ambitions(中国的存储半导体展望)》的120多页的报道中“深挖”了影响中国存储半导体野心的要素,如中国国内其他行业的投资与存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比较,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开始加入存储半导体市场时的方法等。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 文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印度芯片现状想到的

半导体的春天会应季而至吗?

专利大战熄火:格芯与台积电达成和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 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这里,可阅读 本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