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佳能要在摄像头领域挑战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

2019-11-01 14:00:4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观察者网 」,谢谢。


在全球监控摄像头市场上,中国产品凭借性价比优势在出货量份额上保持领先,但外国竞争对手并未放弃追赶,且试图在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之际,向中企发起正面挑战。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31日报道,佳能正在加紧培育监控摄像头业务,计划结合佳能的光学技术、通过并购获得的影像管理系统以及影像处理软件等,开拓世界市场。

据了解,佳能在2000年代上半期开始涉足监控摄像头业务,首款产品于2002年上市。 在市场从模拟向数字过渡的2013年前后,佳能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正式进入监控摄像头市场。 2015年宣布收购当时全球最大的监控摄像头企业安讯士。

但在此期间,全球的监控摄像头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2001年成立的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等中国企业迅速崛起。 日媒统计,2018年,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技术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29.9%和11.1%,合计出货量占到全球的4成左右。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于2018年7月的《2018全球视频监控信息服务报告》,海康威视位列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第一位,市场份额高达37.94%,连续七年蝉联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名; 浙江大华则名列第二,市场份额达到17.02%。

回顾海康威视过去18年的发展,在安防领域成绩尤其耀眼: 2011年-2017年,海康威视连续七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2016-2018年又连续三年位列“全球安防50强”榜单首位。

根据海康威视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全部34392名员工中,研发技术人员有16010人,占比达46.55%; 研发投入44.83亿元,占企业整体营收的8.99%; 累计拥有专利2809件(其中发明专利513件、实用新型741件、外观专利1555件),拥有软件著作权881份。

图自《日本经济新闻》

但日企不甘心,佳能负责监控摄像头业务的常务执行董事山田昌敬强调,“还将与中国厂商竞争,不会只限于小众市场”。 这相当于宣布,佳能除了日本国内还将开拓全球市场的“挑战书”。

报道称,最近约5年间,佳能一直在做准备工作,包括将丹麦的影像管理系统企业麦士通系统等收入旗下等。

据介绍,佳能自身拥有硬件技术,安讯士拥有向全球9万家企业提供服务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佳能打算把这些结合起来构建产品供应体制。 山田表示,摄像头、影像管理和影像分析系统,不论哪一个获得好评,另外的产品也将被采用。

此外,佳能2018年收购的以色列影像分析系统公司BriefCam的技术应用范围广,备受关注。 该技术能够从长时间的录像中找出移动物体和方向,瞬间锁定目标。

除了并购等措施,佳能也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 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两大监控摄像头企业在北美的市场份额被认为将出现减少。 此外,美国政府此前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加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原则上禁止与美国企业交易。

报道称,佳能业绩目前以打印机和相机等现有业务为中心,但持续处于严峻状况。 10月28日发布的2019年1~9月的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减少8.8%至2.639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减49.9%至1219亿日元。

在这种背景下,佳能副社长田中稔三表示,新业务按预期增长,监控摄像头业务方面,“预计全年将实现增收”。 在实现佳能提出的业务结构转型目标方面,扩大监控摄像头业务的意义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印度芯片现状想到的

半导体的春天会应季而至吗?

专利大战熄火:格芯与台积电达成和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 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