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LCC的未来,村田是这样看的

2019-11-0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 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MLCC龙头村田制作所(Murata)上周公布财报,就5G、车用、手机等三大区块需求,呈现「两坏一好」,除了5G基地台订单优于预期之外,村田首度松口车用MLCC库存调整时间延长、智慧型手机产品需求真正回复时间延迟,今年7~9月无论是MLCC接获的订单金额、积压的订单金额双双骤减。


村田制作所为全球MLCC龙头,据其统计,7~9月MLCC积压的订单金额、接获的订单金额均呈现下滑,合计各事业积压的订单金额为9季以来最低,约2,356亿日圆,其中MLCC骤减36.6%,降至825.77亿日圆,MLCC接获的订单金额也遽减23.6%,降至1,174亿日圆。


但以营收比重来看,MLCC仍是村田营收占比最高的事业,达36.3%,而诚如其高层所言,车用以及手机的复苏递延,上季度MLCC营收为这一波景气循环以来首见下滑,减幅达到6.4%,降至1,377亿日圆。


就5G基地台方面,台湾MLCC厂受惠程度仍待商榷,过去基地台MLCC供应链以日系大厂为主力,在耐高压的要求之下,村田、太阳诱电、TDK以及京瓷是主要供应商,国内MLCC厂主要寄望5G手机,5G基站对台厂的激励效果有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车用MLCC过去的需求一枝独秀,智慧型手机用零件库存已调整大半年,但是拜车用电子需求强劲所赐,村田、太阳诱电上半年稼动率仍接近满载,在本季电话会议上,村田却首度松口,车用MLCC库存调整时间延长,也恰好应证,今年以来全球车市表现疲软,且逊于预期的市况,业界认为,主要还是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冲击。


村田同时公布上季(2019年7~9月)财报,车用、基地台用MLCC需求稳健,不过因智慧手机用MLCC、表面波滤波器、锂离子电池需求减少,拖累合并营收年减8.9 %至4,033亿日圆,合并营益大减35.5%至588亿日圆,合并纯益大减36.7%至439亿日圆。


日电贸:车用将扮救世主


中国台湾被动元件通路商龙头日电贸代理全球各大品牌被动元件,尤以电容为主,其中三星电机生产的MLCC(积层陶瓷电容)占营收比重约三成,整体MLCC占比更高达43%,因此日电贸对MLCC后势看法极具市场参考性。 日电贸总经理于耀国表示,MLCC急单从原先看到9月又延续到10月,但能再延续多久较没把握。 经历过去几波大缺货后竞相扩产造成一蹶不振好几年的教训下,这次各大制造商相对节制,产能也控制在相对合适状况。


有别于去年大缺货的疯狂涨价潮,今年第3季底出现的急单主因库存调整告一段落,加上中美贸易战关税因素将后面的需求往前挪。 由于提前拉货后,不确定后面需求会不会因此不见,是以,于耀国表示,虽终端客户给出的展望还不错,但也有OECD下修明年全球及各大经济体的经济成长率预测的负面因素,故日电贸中立看待景气,采维持1.7~2.5个月库存水位正常备货。


对于MLCC的价格走势,于耀国指出,整体第4季相对平稳,虽较为缺货的0402 104(0.1 uF)及0402 105(1 uF)等泛用型MLCC在中国现货市场比起5~6月低点涨了约二至三成,但日电贸交给长期配合客户的货并没有涨价。 明年上半年也应不致于出现今年第3季底清库存后遇提前拉货的紧俏状态,在供需相对稳定下,预估各厂明年仍缓慢上拉稼动率,若下半年5G尤其特别吃产能的5G手机(如iPhone 4G版每支约使用1,100~1,200 颗MLCC,5G版则增至1,500颗)突然出现爆发性成长,则供需或许会再出现一波紧俏,观察点先看明年10月。


加上因应5G发展,被动元件朝小型化、高电容、高频率、高电压、高温度系数及高信赖度趋势走,同样规格的MLCC相较传统所用到的产能将倍数成长。 其他如AIoT与车用均为更耗产能之应用,一旦这些需求上来,即使产能利用率同样从5成拉升到全开,所能增加的数量亦非相同幅度; 亦即一旦这些新兴应用需求急拉,将造成MLCC供需紧俏。


随MLCC报价从去年第3季高峰杀到今年第5季五穷六绝低点,比起国巨与华新科等制造大厂毛利率分别从69.30% 与70.77%跌到32.58%与37.04%,日电贸毛利率从最高到最低也呈腰斩,惟31.52%到15.72%的差距,小于制造大厂高低落差。 于耀国表示,日电贸毛利率相对稳定,主因有约六成长期客户,无论市况好坏均维持固定毛利率供货; 另外有三成多非长期经营客户,则会因市况而有不同售价及毛利率。


除了MLCC占日电贸营收大宗,电解电容与固态电容合计也有27%。 对于铝质电容景气看法,日电贸营运长李坤苍表示,铝质电解电容今年库存状态与MLCC走势差不多,在车市不振下,今年整体需求量没有太大爆发点。 特别是去年占非常大份额的比特币挖矿热在今年并未出现,今年整体铝电以持平看待。 李坤苍指出,铝电未来趋势除往愈高伏特数与高容方向走,另外则是走固态电容。 今年铝电解电容成长较多的应用是在5G基地台,明年5G加上车载若能在下半年上来,铝电也可望跟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我们需要18吋晶圆吗?

半导体巨头最新营收盘点

是谁动了美国5G半导体的奶酪?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晶圆 |英特尔 |5G |华为 集成电路 印度半导体|AirPods Pro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