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梦想照进现实,高通进博会再出发

2019-11-05 13:42:07 来源: 互联网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办。作为最早确认参加今年进口博览会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之一,高通(Qualcomm)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以生活科技为主题的5.1馆内的近200平米展位上展示了5G商用以来与中国伙伴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以及5G技术的未来演进和发展方向。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高通此次重点展示了多款中国手机厂商基于高通5G方案发布的商用手机,这些已经商用的5G手机充分显示了一年来高通携手中国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加速实现的努力。此外,高通还展示了目前5G最新的研发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这些基础性突破将继续推动未来5G的扩展并催生出广泛的创新用例,彰显了高通持续与中国产业伙伴加深合作的决心与信念。



样品变产品  5G触手可及

去年在进博会高通展位上,参观者看到的还是用于在实验室和外场进行5G系统互通测试的5G移动测试平台;而今年,高通展示了多款已经商用的5G终端,包括联想 Z6 Pro 5G、努比亚Mini 5G、一加7 Pro 5G、OPPO Reno 5G、vivo NEX 3 5G、vivo iQOO Pro 5G版、小米9 Pro 5G、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中兴 MC801 5G CPE以及中国移动的先行者X1、P1/P2 CPE等。参观者可以在现场通过这些智能手机体验到5G连接带来的极速体验。

让“5G触手可及”离不开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紧密合作为5G商用打下的坚实基础。过去几年,高通与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大唐移动等在内的主流设备厂商完成了5G互操作测试,同时配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展开了大量5G试验和测试,支持加速5G网络商用部署。2018年1月,高通与多家领先的中国终端厂商共同发布了“5G领航计划”,目的就是加速5G终端在中国以及全球的商用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全球采用高通5G解决方案的终端设计已经超过150款。在高通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5G商用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而且终端和网络几乎同时就绪,也是前所未有的“工程壮举”。根据最新数据,到目前中国已经建设了8.5万个5G基站,到今年底会部署超过13万个5G基站;目前中国的5G手机预约用户达到了1000万。

为了更好地支持5G发展的进程,让5G在各个终端层级扩展并更快地惠及众多消费者,高通在9月宣布通过跨骁龙8系、7系和6系的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规模化的加速5G的商用进程。Qualcomm还通过集成调制解调器、射频收发器和射频前端的完整商用芯片组解决方案,引领5G终端设计模式向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转变,帮助终端厂商降低产品开发复杂度,加快产品上市时间。这些都全面展现了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新空间,高通也希望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与中国更多的客户及产业伙伴强化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终端丰富多样5G持续拓展

2020年,5G的发展关键词将是 “规模化扩展” 。除智能手机外,高通正致力于通过5G技术的低时延、高性能、高可靠性等特性,推动5G驱动更多领域的创新和变革。5G带来的高速率、低时延连接性能够为消费类和企业级用户带来突破性的PC用户体验。对于通过无线连接来下载和上传大文件的带宽密集型任务来说,支持5G连接将获得连接速率的指数级提升,“让远程存储如同无缝的本地存储一般”,这将改变用户利用计算设备进行创作、协作与沟通的方式,实现远程协作式的办公场景。

同时,5G还将持续改变用户的交互体验。高通正在积极驱动5G在XR(包括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方面的应用。以高通已经推出的面向5G智能手机的XR头显为例,指的是AR或者VR眼镜,可以通过USB Type-C连接线,连接到高性能的5G手机,通过在智能手机上对大量负载进行处理,头显设备可以采取更加舒适、轻便的设计,为用户提供更友好的交互体验。同时,高通也在推动XR在行业中的应用,9月高通宣布了“高通 XR企业计划”, 通过在相关领域引入其技术,赋能企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加速XR在关键垂直业务领域的合作、创新和应用。目前,高通技术支持的多种AR、VR设备正在改变远程助理、培训、教育、设计等多种应用场景。

5G还将变革汽车。5G的超大带宽能为车载信息处理和车内信息娱乐提供更高的速度和容量。5G V2X则将为汽车提供超视距的传感器,支持时延敏感的安全用例,还可为自动驾驶演进提供重要支持。高通一直在联合广泛的中国汽车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展示安全可靠的蜂窝车联网直接通信技术,为2020年中国C-V2X商用部署铺平道路。此外,高通已经推出行业首款5G双卡双通汽车平台,和最新4G LTE-Advanced Pro层级平台产品组合。未来,高通也期待着和中国汽车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启安全、高效、智能的出行新纪元。



技术驱动创新  5G未来可期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创新引擎,高通在5G技术上的创新成果以及其在垂直领域的行业应用也值得关注。在高通的展位上,参观者可以了解接下来的5G标准新版本中的技术重点,以及高通针对各垂直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

以毫米波演进为例,2019年10月19日高通携手中兴通讯成功实现了中国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5G毫米波互操作性测试(IoDT),标志着毫米波技术验证方面的重要发展里程碑,为进一步探讨中国毫米波商用部署奠定了基础。目前,部分国家已经部署了毫米波网络,展示了该技术的优势,一些终端厂商也推出了支持5G毫米波的商用智能手机。实现毫米波移动化曾经被业界视为不可能完成的技术挑战,而高通在毫米波技术上做了大量的基础研发工作,已经成功地向业界证明毫米波可以被很好地应用在智能手机中。        
  
IHS最新研究表明,到2035年5G创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3.2万亿美元,相较之前的预测上调了1万亿美元。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开场曲,其将是面向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继2018年高通设立1亿美元的的人工智能(AI)风险投资基金之后,高通于今年又宣布设立了2亿美元的5G投资基金,用于投资5G生态系统企业,开发全新的创新5G用例,支持5G创新企业拥抱5G蕴含的巨大机遇。




进博会 再出发

根据进博会主办机构的信息,第二届进博会参与国家和地区、参展商数量都超过了首届,有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标注了中国开放合作的新高度。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在全球的5G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和领导力,中国力量也正在加速全球5G商用进程。高通希望通过本届进口博览会,与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伙伴就5G赋能下的智能互联进行充分的交流,并希望通过持续的开放与合作,与业界共同把握万物互联的发展大势,拓展5G合作生态圈。我们将以这次进博会为新起点,以行业赋能者和产业合作者的身份,与包括中国合作伙伴在内的全球产业生态携手推动5G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