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我带给台积电的不是技术,而是国际观

2019-11-06 14:00: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综合自「 数位时代 」和 「联合报」 ,谢谢。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5日以自身经验分享他如何带领台积电。他坦言早在担任工研院院长时期就已经不搞技术了,他带给台积电的其实就是世界观,而世界观也正是他引领台积电能突飞猛进的核心「技术」。


在美36年!国际观跟谦虚是他学到最重要的两件事


现年88岁的张忠谋,在美国求学、工作时间长达36年。他说这36年在美国的日子里面,学到比教科书还重要的就是「世界观」跟「谦虚(modesty)」两件事。


他说时常听到有些50、60岁的人在「忆当年」、说自己读台大时的丰功伟业,认为台大的学历是他的人生巅峰,这样的想法让他感到很不可思议。张忠谋表示,台湾很小、大家应该要到外面走走才能丰富视野,他从MIT(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也不曾将MIT一直挂在嘴边,因为美国市场上有太多人才、有太多值得他去学习的对象,也因为能够跟所有一流的人才竞争、切磋,才能塑造他如今的世界观。


他也从美国人才济济的角度点出做人应该要谦虚,除了美国当地的好学校众多,也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你遇到的同事会是怎样的人,或许能力与你相当、也可能比你更有才华,所以更要谦虚,这样的态度将让你变成不一样的人(become different person)。


所以当他从美国回来接手工研院院长,到他创办台积电,他说他从美国带回来的不是什么技术、老早就不搞技术了,他带回来的是世界观,而这样是他给台积电最重要的资产。


如何训练人才?从人才流动做起

谈到企业人才培育、人才循环,张忠谋表示他自己就是一个受到美国人才流动的受益者,他提醒企业如果要训练人才,就要用人才流动来训练人才。


以他领导的台积电为例,创业元老的前三位总经理,都是正港的美国人,他们来台积电工作以后、回到美国也都各自有很好的发展;目前体制内规划的20几个副总职级以上人员,一半以上都是在台湾接受到大学教育,接着转往美国念书后在当地就业,并于美国工作几年后又再回到台湾来。


但这些人也不是一开始就空降副总(或以上职位),而是从基础做起,工程师、资深工程师等,让人才有不同的训练,也才能达到他所说的「流动」。


他也点出,像是财务、人资等职务的人比较有机会达到这样人才流动的状况,至于技术导向的人员因为必须长时间在实验室里面,流动的可能性稍微低、困难一些。


张忠谋提到,人才培训及人才循环是相当自然的事,两者可以双管齐下,不应该是要鼓励才去做。


番外:如何复制台积电的成功?


最近有一项调查,票选台湾最受尊敬的企业家。不意外的,前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囊括80%的票数,虽然他已退休。


台积电股价近期创新高,超过300元,市值也高达7兆多元新台币,排名全球第20名,比日本丰田汽车还高,很快就要追上南韩三星。这不仅是台湾之光,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级成就。


但这是否代表我们应该向台积电学习?恐怕很难,因为差别太大。前统一超商总经理徐重仁今年出了一本书,其中有一篇叫做《阿里巴巴在做的事,你不一定能做》,我们可以把这句话改为「台积电在做的事,你不一定能做」,或者「张忠谋的成功学,你不一定能复制」。


大部分台湾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但每次大家提到最受尊敬的企业家,却还是张忠谋、郭台铭这些人。台积电、鸿海属于超大型企业,他们的丰功伟业和中小企业完全不同,讲多了也是无感。台积电市占率超过50%、毛利率48%、净利率37%、外资持股80%,简直是超人、无人能及。


但台积电并非没有一般人可以学习之处,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专注技术提升。 今年台积电刚把研发支出从110亿提高到150亿美元,计画开发未来3奈米制程。


第二、创新商业模式。 台积电只有一个商业模式,就是晶圆代工,但台积电把它做到极致,和客户形成紧密伙伴和信任关系,客户若要成长突破,就不能没有台积电。


第三、一切以客为尊。 强调以客户利益为最高指导原则,不论是美国高通或中国大陆华为,均给予无微不至的服务。


至于张忠谋本人,也有值得学习之处。第一是终身学习。他在很多场合都有提到,这是新经济最重要的个人特质。第二是坚忍不拔。当年他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考试两度失败,但没有放弃,最终拿到史丹佛博士学位。第三是建立团队与文化。台积电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有共同的价值、朝一致的目标前进,这就是管理。


我们正进入一个没有Role Model(学习典范)的年代。张忠谋、郭台铭、马云、贾伯斯,这些我们曾经崇拜的企业领袖,今天都已退休或不在了。外面的世界变化太快,我们要学习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是抄袭前人的路。徐重仁新书的名字,就叫做《走旧路,到不了新地方》。


这也是一个「经验无用论」的时代。新经济的法则,大部分无法套用在传统经济。一个人有20年工作经验,恐怕还不如一个20岁的新人。因为年轻人更愿意拥抱新观念,也更能够学习新事物。


台湾产业过去30年,大部分以制造代工为主,利用中国廉价劳力,为欧美大厂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台商的下一步,必须转型。


但很多人只有「跨地域」,把工厂搬到东南亚或台湾,还是做一样的事情,没想到「跨领域」,进入新的行业,改变商业模式与组织形式。鸿海新董事长刘扬伟说,面对5G浪潮,台湾产业「千万不能只做代工」。


其实连台积电自己也进化中。最近台积电变得超积极,不仅大幅调高资本支出,并高调宣布未来计画,抢下苹果下世代订单。这是新经济游戏规则,也就是「跑马圈地、赢家通吃」,彻底击垮竞争对手,不让对方有喘息的机会,难怪股价节节高升。


上周,台积电和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格芯达成专利诉讼和解,彼此专利交互授权。格芯今年8月告台积电侵犯其专利技术,台积电也出手反告。


虽然台积电自信能打赢官司,但法律诉讼旷日废时,为了致力满足客户需要、聚焦于创新,台积电选择和解。


这说明什么?台积电实质已进入「后张忠谋」时代,有了不一样的管理风格。根据张董作风,他一定会告到底,像他当年和三星及中芯打官司。但新管理层决定快刀斩乱麻,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这说明台积电在新环境和新时代下,有了新策略和新布局,大丈夫能屈能伸。台积电变了,投资者若不能跟着改变,就会错失机会,这是大部分台湾投资者赚不到钱的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2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小米再次投资芯片企业的逻辑

室内定位和导航芯片,下一代智能设备的关键技术

我们需要18吋晶圆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晶圆 |英特尔 |5G |华为 集成电路 印度半导体|AirPods Pro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