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微电子MM32 MCU助力大学生竞赛

2019-11-11 13:49:19 来源: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
      据IDG发布的最新芯片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8-9月份,国产芯片中MCU微控制单元已经超过韩企,在销量上已经占据全球第一。同时,伴随着智能化的兴起计算量的加大,使得32位MCU开始被市场接受,抢占16位MCU的市场。在这种趋势之下,发展国产32位MCU是十分有必要的。灵动微电子作为致力于32位MCU开发的本土厂商之一,在近年来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据灵动微电子官方介绍,该公司基于arm Cortex-M系列内核开发的MM32 MCU产品拥有F/L/SPIN/W/P五大系列,200多个型号。包括:针对通用高性能市场的MM32F系列,针对超低功耗及高安全应用的MM32L系列,具有多种无线连接功能的MM32W系列,电机及电源专用的MM32SPIN系列,以及超精简型的MM32P系列等,以满足客户及市场多领域、多层次的丰富应用场景需求。
 
      基于这五大系列产品,灵动微电子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根据贤集网的报道显示,“灵动微电子32位MCU的出货量从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0%。” 灵动微电子MCU事业部总经理娄方超也在“2019灵动MM32协作大会”介绍说,“客户数和订单数都在同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客户数量增长了67%,订单数增长了79%。2020年预计投产3亿颗MCU。”
 
      灵动微电子要在2020年突破3亿颗MCU的大关,离不开MM32生态系统的搭建。据灵动集成电路南京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总监蒋醒元表示,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为国产32位MCU打入市场提供了机会。基于MCU,可以在众多领域上进行创新,这也是灵动微电子向前发展的动力。而在2016年MM32 MCU品牌面世,2017年形成规模至今,灵动微电子也深刻地认识到了生态系统对于MCU发展的重要性。迄今为止,灵动微电子是本土仅有的同时获得了ARM-KEIL、IAR、SEGGER国际权威组织官方支持的本土MCU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建立了独立、完善的生态体系的通用MCU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从优异芯片产品到核心算法、从完备参考设计方案到整机开发的全方位支持,真正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底层技术驱动和支持。
 
      让更多的集成电路从业者体验国产32位MCU的性能,促进国产32位MCU生态系统的构建,一直是灵动微电子努力的方向。公司不仅积极地与产业上下游伙伴合作,也投入到了大学生竞赛当中,希望新一代的集成电路人才能够正视国产的力量。为此,灵动微电子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参与到了201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四届智能互联创新大赛。
 
      针对培养和锻炼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项目分析、程序架构和面向接口编程能力的目标,灵动微电子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四款基于MM32-FDS固件开发平台:基于MM32 Cortex-M3为核心的标准开发板、基于MM32 Cortex-M0 MCU的电机驱动控制开发板、基于MM32 Cortex-M0 MCU的无线通讯开发板、基于MM32 M0 MCU 的IoT物联网开发板。
 
      为了让参赛者了解MM32平台的优势,贴近集成电路产业热点应用。灵动微电子也提供了三个选题方向:
 
1 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单臂机器人运动同步的实现方法。如单臂机器人能在平面、曲面,球面上绘制图形文字。
2 多机通讯:有线、无线网络通讯的实现。如点对点,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菊花链等。
3 物联网应用:作为基础应用,将各种传感器采集到的信号抽象后与通过通讯模块、计算机、手机与云端智能互联。
 
      基于此,最终来自厦门大学的作品《融合多源传感器信息的自动驾驶智能轮椅》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
 


      最后,蒋醒元表示,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在增强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要贴近产业热点,为本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